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讲堂-黄鸣:领头发展替代能源是企业使命(图)

  改革开放30年高端访谈——

黄鸣:领头发展替代能源是企业的使命

  嘉宾: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

  访谈视频

嘉宾精彩观点
·黄鸣:高考和小平南巡改变个人命运
·黄鸣:对这个社会心态:知足、珍惜、感恩、回报
·黄鸣:改革的大潮中没有落水很幸运
·黄鸣:沉静成熟的30年来了
·黄鸣:学会理性的看待社会
·黄鸣:和谐共赢求发展
·黄鸣:欲做行业品牌,必先做品牌行业
·黄鸣:出了三鹿事件睡不着觉
·黄鸣:改革开放:机会与压力并存
·黄鸣:梦想还在,雄心还在
·黄鸣:光伏发展不可持续
·黄鸣:领头发展替代能源是企业的使命

  搜狐: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先生做客,和我们一起分享改革开放30年这样一个话题,首先请黄总和大家打一声招呼。

  高考和小平南巡改变个人命运

  黄鸣: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又跟大家见面了。

  搜狐: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您个人的经历来讲,您觉得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黄鸣:变化最大的是人的命运。比如改革开放前是文革期间,我们这些人别说我们这些黑五类,就是正常的知青都没有机会上大学,更没有那么多机会,想都不敢想的。

我记得第一次高考的时候有人说要高考了,很多人开始复习,我觉得那是他们的事,连复习都没复习,到最后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才开始,但是这次就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和整个家庭的命运。

  搜狐:是什么让您决定您去做太阳能产业?

  黄鸣:实际也是改革开放惹的祸,当时我报考的是中国石油大学,分到地矿部石油钻井研究所搞石油钻井设备的研究,82年到九几年一搞就是十几年的时间。后来小平南巡讲话,鼓励知识分子下海参与市场经济,我就向所里递了报告搞三产,当时没有算正式下海,半只脚下海。其实那时候都是计划经济,像我们这样的研究所是国家的,都是国家的事业单位人员,谁都不可能想象离开这个单位去做其它任何事情,包括自己的专业。所以说我走了两步,92年小平南巡步子要迈得更大一些,摸着石头过河等等,所以说我们是没有离开单位,但是离开了那个计划经济体制去到市场经济当中自己办挂靠单位的贸易或者是销售制造这样的公司,这一步已经不小了。后来三年以后因为机制原因同时也是社会环境鼓励改革开放, 95年就正式辞职从石油正式转向太阳能的研究、设计、制造还有经营。

  特别感谢这个时代

  搜狐:实际上改革开放最开始很多人都是从贸易这条路开始走,而您却一开始就选了这么冷门的太阳能产业,您当时是怎么看待这个前景的?

  黄鸣: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并不完全是贸易上的机会和创业产业的机会,只是希望选择自己的专业让大家的思想解放发挥个人的特长和兴趣。一开始搞石油的时候我也是很热爱它很投入,因为有了自己的女儿那是86年,感觉到石油虽然在我这个有生之年可能石油还有得干,但是到了女儿那一代可能就没有了,这是最基本的从一个父亲的感情方面这样想的。于是我渐渐转向太阳能的研究,太阳能研究又不是国家支持的,同时又没有经费,而且是地下研究,这时候人格就被分裂了,所谓的三八干部,八小时石油、八小时太阳能地下研究、八小时吃喝拉撒,这种状态不可能持久太久,所以一直在想怎么办。我当时的梦想还是说从石油研究转向太阳能研究,我当时就梦想有一笔充足的经费自己搞太阳能实验室,像搞石油一样,但是这不太可能,后来在做实验的过程当中经常送别同学朋友太阳能热水器,因为做了研究要先试试,就给人家家里安,有人觉得不错,有一个同学朋友看你的太阳能不错也想要一台,我当时有点生气,我送你一台已经自己家里很穷了再送别人。他说人家买,这时候我才想起来太阳能还能做买卖,我卖太阳能的钱再来做研究,自己筹集科研资金,当时是这么一个朴素的心态来做,当然也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如果不是改革开放这种可能性都没有。但是后来支持民营企业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五大、十六大逐渐奠定了民营经济地位,我们就大大来去做。说实在的,真是特别感谢这个时代,特别感谢改革开放。

  搜狐:什么时候正式开始投入真正和百姓生活结合的产品,并开拓市场?

  黄鸣:应该是92年,办三产,挂靠在单位之下,有一定自己的自主权灵活度,机制介于国有、计划经济和民营经济之间的关系。一方面稍微宽一些,当时的民营经济那叫个体户,很受歧视,各方面卡你,招人也招不来。当时招人一听说是个体户都不来,后来说是单位是国家研究机关挂靠的,还正经招了一批,现在有些元老还是那时候招来的。

  搜狐:改革开放这30年以来你觉得对于皇明来讲最重要的一次政策是什么?最重要的一次机遇是什么?最严重的一次挑战是什么?每次这种大的变化都会给皇明带来什么样的内部变化?

  黄鸣:对我来讲最重要的政策就是恢复高考,对于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政策就是92年小平南巡鼓励知识分子可以下海,这个鼓励也持续了好多年。第一次我建三产95年的时候小平南巡,95年也是这种思想延续,十五大、十六大逐渐奠定了民营企业的地位,鼓励保护。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入世,以及提倡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这些对我们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太阳能可再生能源都是符合科学发展观。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