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讲堂-黄鸣:领头发展替代能源是企业使命(图)

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做客搜狐财经
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做客搜狐

  欲做行业品牌,必先做品牌行业

  搜狐:实际上这种共赢的思想前几天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女士做客的时候也谈到,得让各方都能有合理的利润,这样企业才能长远的发展。你自己好了行业不好也不行,比如最近的三鹿奶粉事件给整理中国乳业都来带巨大的伤害。

  黄鸣:如果把行业中的一个链逼得没利润,使劲逼得它低于成本价,一两天可以,一两个月可以,时间长了它怎么办?时间长了它就歪着找出路去,而且歪的斜招都出来了。

表面看收购方得了利益,可以打价格战了,消费者可以以低价格买到奶粉了,看着好像是皆大欢喜,就一家难受,这一家难受就想办法想歪招,坏人恶劣的不法分子就钻空子,结果一下子把整个行业搞坏了。所以我们最早在97年就提出来西瓜理论。如果一个行业当中的份额是一个西瓜的话,这些从业者都来分。如果大家只是分这个西瓜不去培育这个西瓜,很可能是一个又苦又涩甚至还有毒的瓜。即便某个企业很厉害,把大份额都抢了,也没什么价值。但是如果大家努力培育这个瓜,即使你分得的是这个西瓜的很小比例,但也是很大的一部分市场。我们这个行业曾经有企业大搞价格战要把很多企业给杀掉。

  搜狐:家电类企业最常惯的手法就是价格战。

  黄鸣:但是它幸运在哪儿,它原来的这些制造标准、材料等等各方面相对比较成熟了,国家监管、国家标准比较成熟,很多设备、标准、材料、方式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所谓交钥匙工程,底子比较好,这个时候打打价格战可能在一定的底线上不会出问题。但是对于新生行业,对于整个管控标准,比如三聚氰氨就是因为蛋白质的检测手段和标准不成熟、不合理,不检蛋白质检氮,那个氮可以用氨来代替,氨是什么东西?跟蛋白质完全是两回事。钻了一个大空子、大漏洞。如果我这个西瓜不是用标准不是用行业成熟的这套体系来种来培育的话,很可能种出毒西瓜来,即便我抢了大部分份额也是有毒的,最后连我连行业整个都坏掉了。所以我们的理念大家都来种西瓜,让这个西瓜又肥又大又甜又密,即便切的小一份我这个西瓜也很好,而且可持续。

  在2002年的时候我在行业峰会上,当时已经成为行业老大了,叫我第一个发言,我当时的题目“欲做行业品牌,必先做品牌行业”,新生行业外面又没有成熟的生产线标准,国内又没有监管又没有样板,大家都可以乱,当时已经好几千家了,我也是非常忧虑,所以提出这样的口号,希望大家都来做品牌,都来约束自己。第二年的时候我就开放我们的公司,我们的生产线、制造、经营、设计流程甚至把检测中心都开放了。

  搜狐:今年搜狐中国速度全国行媒体团有幸走访了皇明,看到你们的博物馆很震撼。

  黄鸣:博物馆是想通过太阳能科普创市场、文化立品牌。我们搞这么庞大的检测中心,甚至全球多少个著名的国家级的检测中心包括美国、德国所有加起来总的项目总的规模比我们还小很多。其实我个人觉得,我们能做这些事情表面上好像很高尚很有责任感,其实我问我自己,我就说了,我这个行业不好我也完蛋了,尤其是你所谓的老大,如果这个行业咱们假设是土匪是响马,老大是什么?老大是土匪头儿。

  搜狐:您是很真性情的人,比较敢说实话。

  黄鸣:确实是这么回事,其实很多行业,三鹿事件出现之后我们连续开了三天三夜的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