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铁道部谈09春运:有足够心理准备面对众怒

    铁路售票实名制难度很大

  [网友]:还是一个老问题,为什么铁路售票不能实行“实名制”?

  [王勇平]: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也对铁路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比如,春运票价不上浮、提高儿童半价票的身高标准等等,经过调查研究和分析,铁路部门都进行了调整。对于售票实名制,有一部分社会人士一直在呼吁,铁路部门为此专门安排了一个课题进行研究。结论是中国铁路实行实名制难度很大,成本太大。

  实行实名制,除了售票这一道程序外,还有进站上车查验这道程序。在售票这道程序,我们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比如多种方式售票,增加代售点,问题不大。难度主要在于进站上车查验这道程序。以北京西站与首都机场为例,春运期间,首都机场日均发送旅客16万左右,北京西站要高于这个数字,20万左右。首都机场的占地面积是1480万平方米,北京西站是45万平方米,机场是车站的32.9倍。如果实行实名制,铁路车站也必须提供足够的站场和候车面积,也就是说,建筑面积要是现在面积的32.9倍以上,甚至更高,因为客流量比民航更大。这还不算人工成本及其他的因素。因此,实名制不能解决“一票难求”,实际上也无法推行。解决“一票难求”还得靠加快铁路建设,像京津之间和广深之间一样。

  [网友]:有报道称1月7日凌晨有一位旅客因为通宵排队买票结果猝死车站,新闻发言人对此事有何看法?

  [王勇平]:我们注意到了媒体的相关报道,据我们了解,个别媒体的报道与事实是不相符的。

  真实情况是这样的:1月6日夜到7日早,杭州站售票大厅开了19个售票窗口,排队购票的旅客并不是特别多,候车厅暖气充足,环境和购票秩序良好。根据旅客反映,7日凌晨2点多,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进入售票厅,但并没有排队买票,而是铺上报纸躺在地上休息。凌晨4点多,铁路民警在值勤的时候发现这名男子有异常情况,于是及时通知了120并一起把该男子送到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法医初步判定该男子是因病死亡,具体死因法医还在进一步进行鉴定。

  [网友]:请问嘉宾;列车上厕所里的手纸是必备还是自费!!!!

  [王勇平]:凡是有卧铺车和带集便器的列车都会配备卫生纸,这些手纸无疑是列车必备的,并且会保持供应充足,但是也会有一种情况,列车工作人员刚刚配好的手纸,有时候会被一些旅客取走,造成了其他旅客的不便。我相信这种情况会改变的。

    今年春运铁路客流压力依然很大

  [网友]:全国铁路春运已于1月11日正式启动,现已经进入第四天,这几天的客流和售票情况怎么样,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的特点,能不能请王部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勇平]:今年春运,铁路客流压力依然很大。正如我们所预计的,节前客流高峰来得早、上得猛,不光是重点地区客流上得猛,全国各地都是这样。这几天,全国大中专院校相继放假,学生客流猛增,与务工返乡流高度叠加。1月11日,也就是春运第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42.8万人,同比增加38.8万人。春运第二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57万人,同比增加47.1万人。

  第三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50.2万人,同比增加33.4万人。今天的客流也可能在450万以上。我们预计,1月15、16日(农历腊月二十、廿一)随着高校的全面放假,将迎来节前首次客流高峰。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学生放假晚,往年在春运开始的时候,学生客流基本已经结束。由于必须提前预售部分车票给学生,大家可能觉得今年的票似乎更难买。数据显示,今年铁路提前预售的学生票已经达到1213.4万张。

  [网友]:铁道工作都你们辛苦了!铁道部多么不容易,要解决这么多人的乘车问题,而且工作在这条战线的人,在其他人都过年过节回家团聚的日子还要默默的奉献还要挨骂,是不是很不公平。

  [王勇平]:这段话非常暖心,看了以后我非常感动。我代表广大的铁路职工向你道一声谢。确实是这样,很多职工对我说,他们不怕工作辛苦,也不怕节日期间不能和亲人团聚,就怕得不到社会的理解,甚至要挨骂。我总是这样告诉他们,事实上人民群众心中是有数的,他们知道我们的付出,他们不会忘记为人民、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们。

  即便有时候对我们的批评和指责,我理解也是爱之愈深,责之愈切,他们是希望我们把工作干得更好。而我们的工作当中,也确实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会在人民群众的批评和鼓励中,不断地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因此,受一些委屈,甚至挨一些骂,也是值得的,也是一笔财富。

  [网友]:嘉宾王勇平先生,您觉得铁道部有什么不足吗,最大的不足是什么,怎么改进??!

  [王勇平]: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铁道部党组对铁道部过去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分析了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我觉得最大的不足仍然是铁路发展太慢,运输能力不能满足旅客和社会各界的需求,特别是在繁忙干线,繁忙的时段,“一票难求,一车难请”的情况非常普遍,这个运输能力与运输需求形成了铁路的主要矛盾,我们在解决诸多矛盾中自然要解决主要矛盾,只有解决了这样一个为人民群众 广泛关注的主要问题,其他 的事情就会好办得多。我们希望在推进这个矛盾的解决过程中能得到社会各界支持,共同创造美好和谐的铁路运输环境。

  [网友]:王勇平,养兵千日,用在一时,不就是春运这几天吗?为什么这些年了还不见起色。不久前给了你们2万亿,养着你们究竟有啥用?

  [王勇平]:铁路是一个风雨无阻、不分昼夜、全天侯的运输方式,可以说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只不过在春运期间,客流高度集中,矛盾明显加剧,工作显得更为紧张。为了解决这种紧张状况,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促进铁路和谐发展,党和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帮助,近年来加大了对铁路建设的投入,这种投入的效益很快就会显现,我们已经有了京津城际等新线投入运营,武广客运专线等五条新线也将在年内投入运营,京沪高铁等一大批新线也在加快推进,形势看好,前途光明。人民养育了我们,我们将会时刻报答。

  [网友]:想问王嘉宾,南宁至广州铁路为何迟迟才得以落实建设?

  [王勇平]: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铁路工作,加大了对铁路建设的力度,批复了一大批新线,并迅速投入建设。南宁——广州铁路2008年已经开工。据我所知,这个项目,从论证、规划、预可研、可行性研究到批复,都是高效率的。目前,这条铁路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列车正点率已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

  [网友]:每年春节坐车,除了担心挤还担心列车晚点,据了解,旅客列车尤其是临客晚点的现象春运期间时有发生,到底是为什么?

  [王勇平]:春运列车晚点的问题,这是我们铁路上上下下在组织实施春运过程当中非常重视的问题之一,因为这不仅给旅客朋友的旅行计划带来影响,同时也对铁路运输秩序造成一定干扰。

  我们已将列车正点率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从春运开始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列车运行平稳有序,保持了较高的列车正点率,始发正点率99.8%、终到正点率90.0%、在途运行正点率95.4%。

  造成晚点的主要原因多种多样,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这段时间旅客相对集中,客流密集、旅客进站上车难度加大,所以这样有可能导致旅客列车发车的延误;二是我们现在大量地开行临客,铁路运输能力处在超饱和的状态,列车运行调整难度显然也加大;第三个,就是在春运期间气候正处于天寒地冻的时候,天气复杂多变对于列车的运行秩序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导致旅客列车晚点。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努力防止列车晚点。一旦发生晚点,我们也将视情形启动有关预案,强化晚点列车服务。同时也请旅客朋友多多配合我们的工作,也对这种晚点的现象,给予一定的理解。但是不管怎么样说,发生晚点的情况,为旅客造成的不必要的影响,我们是表示歉意的。

  [王勇平]:最后祝网友新年快乐、事业发达、合家幸福!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