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前总统布什2005年就职演说传递五重信息

  与热闹的场面相比,国际社会最关注的是布什就职演说的含意。对此,国际观察家和分析家给出了五种解读。对于布什的新任期,国际社会的反应则可以用“冷眼旁观”来概括。

  解读一 强硬政策的誓词

  布什在演说中一连使用了27次“自由”一词,表明美国政府为向全世界推行其所谓的“自由”价值观,保证美国本土的安全,将继续坚持其强硬的外交路线。

  布什在演讲中说,“保卫美国安全的惟一途径就是促进海外的民主,也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对美国本土形成威胁的根源。”他还把全球事务说成是“自由和独裁的斗争,美国不会在斗争中袖手旁观”。

  英国《卫报》就此撰文指出,这一演讲的首要听众是国际社会,其次才是美国民众。布什这番讲话决非泛泛而谈,实际上是在为美国未来可能动用武力解决国际问题做准备,用布什自己的话说就是“寻求世界范围内的自由,结束每个角落的暴政”。

  解读二 圆滑外交的体现

  有专家认为,布什演说看似无物,其实是其第二个任期内外交手段和国内政策走向成熟的标志。美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手段会趋向圆滑,会强调与盟国一起努力。

  尽管布什并没有在演讲中刻意强调如何与盟国联动,但他在演讲中明确承认,战争和美军的伤亡引起国民和海外国家对美国政府的反感,他会尽力修补与盟友的关系。此外,他还反复强调说,全球的民主推进要靠“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实现。这就意味着布什在第二任期内会扩大联盟,强化联盟的作用,把更多的联盟拉进国际事务中来,从而分担美国的压力。这实际上也是他在第一个任期内得到的教训。

  解读三 战争扩大化信号

  布什只字未提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事,恰恰说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并没有动摇和影响他的反恐决心和信心,现行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政策将继续推行下去,不会有任何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切尼副总统警告伊朗不要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要和恐怖主义有联系。美国用当初发动伊拉克战争时用的两个理由来谈伊朗事务,这值得人们高度关注。

  解读四 消弭国内的分歧

  布什在演讲中表示,要将一个“9·11”后四分五裂的美国重新强大团结起来,“我们知道有分歧,但是我们必须结束这种分歧,我会努力实现。”布什之所以反复强调美国团结,显然是想让美国民众和各政党能够完全支持他的国际政策,为美国的利益服务。

  解读五 以空洞掩盖无理

  当初对伊拉克动武的两个理由现在证明都不存在,加之在发动战争前未能充分筹划好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政治安排,美国现在大有陷入“越战式”泥潭的危险,使得原本就对伊拉克战争不满的人更是牢骚满腹,给美国政府处理国际事务带来了极大压力。布什试图通过演讲告诉美国民众和全世界,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完全是为了播撒“自由和民主”而不是侵略,从而为发动战争寻找台阶,同时也算对伊拉克民众有所交代。(徐冰川)

  链接 美国副总统切尼称美严重关切伊朗核问题

  据新华社电 美国副总统切尼20日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美国对伊朗寻求核武器的计划和与恐怖分子保持联系表示严重关切,并将继续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些问题。

  切尼说,在布什政府排列的全球“潜在的麻烦地区”的名单中,伊朗被排在首位。他说,伊朗的核计划已经相当健全。如果伊朗拒不放弃核计划,下一步就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并通过国际制裁迫使其承担相应的责任。

  布什政府一直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并强调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布什在第二任期开始前已公开表示,解决伊朗核问题不排除别的选择。

  观察 新任期面临老问题

  布什的第二任期已经开始,他所面临的却是一堆老问题。

  微妙的国际问题

  伊拉克无疑是最大的谜题。将在30日举行的大选将成为美国能否使该国走上民主道路的重要检验。但是暴力很可能使该国陷入混乱,撤出15万驻伊美军的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鉴于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它的核野心以及它有能力危害中东和平 target=_blank title='查看更多中东和平的内容'>中东和平努力,使得它成为美国在该地区的关注中心。华盛顿在是否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朝鲜让布什感到担忧。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朝鲜参与的六方会谈未取得多大进展,但是平壤已经表示它渴望回到谈判桌前。

  反恐战争将一如既往地是“9·11”事件之后的一个主题。它涵盖了从中亚到南美的所有地区。追捕本·拉登仍然是当务之急。

  在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后,巴以冲突重回国际外交的前沿。在布什抵制的阿拉法特去世后,阿巴斯被视为一个可以接受的对话者。华盛顿现在希望重启中东和谈。

  欧洲同样将是焦点。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美欧就许多问题产生了分歧,布什也因“单边主义”政策饱受批评。2月底,布什将前往欧洲,试图改善美欧之间的政治气候并提升美国的形象。

  俄罗斯仍是一个问题。布什和普京都说很喜欢对方,但他们正在中亚、高加索和东欧展开竞争。

  在处理许多商业和政治问题时,中国是一个不可能被忽视的伙伴。布什还可以利用向海啸受灾国提供援助来加强美国同南亚的联系。

  繁杂的国内事务

  社会保障改革:布什政府认为,退休体系有可能在2018年出现赤字,并在2042年面临破产。布什建议对该体系进行调整,让较年轻职工将部分社会保障费存入自己的养老金“个人储蓄账户”。

  免税代码改革:布什称免税代码“已经过时”,提倡建立一个更合理、更简单、无漏洞的体系。他还希望使其减税1万亿美元的政策永久化。

  预算:预计布什将于3月提交伊拉克战争开支计划,该计划肯定将引发争论。缩减创纪录的413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也将引发争论。

  另外,关于移民政策的改革、悬而未决的能源法案,也都是令布什政府头痛的问题。据新华社电

  反应 政要评说布什新任期

  英国首相布莱尔:可能会在国际事务中达成更多共识,采取更多的多边主义行动。经验的积累能够促使进步。

  法国总理拉法兰:我们希望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更强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布什总统今年2月对欧洲的访问取得成功,使跨大西洋合作得到加强,使世界格局变得更加平衡。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我能理解布什政府对我们的决定十分不满。不过,我已经从布什新政府中看到积极信号,即将上任的国务卿赖斯希望能加强对话。

  俄罗斯总统外交顾问谢尔盖·卡拉加诺夫:在下一次俄美首脑会晤上,友好的气氛也许会被冲淡。因为赖斯的关系,俄美关系可能会降温。

  美国民众谈布什演说 “我信不过这个男人”

  在听完布什的就职演说后,59岁的民主党成员琳达·科滕不无担忧地说:“在我看来,布什似乎是要将目标对准伊朗和朝鲜。”科滕是一名退休的法语教师。

  这次就职演说仍然没有改变科滕对布什的看法,她说:“我信不过这个男人。”

  “这不是我要的总统”

  美国俄亥俄州大学法学院一年级学生厄休拉·巴雷拉走过正在转播就职仪式的电视旁,笑着说:“这不是我要的总统。”巴雷拉在去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支持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 “我觉得更失望了,我实在高兴不起来。”巴雷拉说。 据新华社电

  外电快评

  英国《卫报》

  华盛顿的焰火全世界的失望

  最鲜明的对比是,总统赢得竞选胜利后的自鸣得意和军队在伊拉克战场上的失败。伊拉克问题是布什政府的头等大事,但它却是最大的灾难。昨天(20日)的盛宴掩盖不住残酷的现实,那就是美国政府既不知道在伊拉克如何取胜,也不知道如何收场,以使今后的境况不变得更糟。

  美国口头上追求自由和在行动上使用武力,这两者之间存在矛盾,令人不满。

  《每日邮报》

  自由如何获得

  他把自己当做世界头号自由主义者,就打算在每个国家为民主而战。尽管许多国家会把他的话当做“希望的讯息”,但也有许多国家感到“不寒而栗”。

  这种自由如何获得?通过榜样作用、争论,还是外交手段?或者是通过秘密炸弹和导弹? 本文原载于2005-01-22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