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大博士解开一个世界数学难题 赢得哈佛人尊重

  镇海黄老师骄傲地说

  我的一个学生解开了一道世界数学难题

  这道题的研究

  能加深人们对地球重力空间的认识

  两天前,我看到文汇报的评论《徐浩的幸运和徐浩们的不幸》时,心里真骄傲。他曾经是我的学生,一个内向谦虚的孩子,没想到,他成功证明了一个世界数学难题,赢得了哈佛人的尊重。

”昨天,镇海中学的黄维民老师给快报记者打来电话。

  通讯员 曾昊溟

  本报驻宁波记者 邵巧宏 核实报道:徐浩,30岁,宁波镇海人,现就读浙江大学数学系博士二年级。然而他在数学研究上已经硕果累累。

  07年8月,他的论文《曲线模空间相交数的新结果》在美国顶尖杂志《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07年获得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

  在去年3月份,他和自己的导师刘克峰一起,成功证明了一个世界数学难题——“法伯相交数猜想”,这一成果得到了全球数学界的关注和好评。

  “法伯相交数猜想”是1992年瑞典数学家法伯提出的关于曲线模空间万有环结构的系列猜想。它的研究能够加深人们对重力场(地球重力的空间)和曲线模空间的认识。

  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称赞:“这个难题哈佛没能证明,你们却证明了!”

  高考数学用上了微积分

  在黄老师的印象中,徐浩是当时年级里几大数学高手之一,平时的题目对他来说相当轻松,每次考试都是90分以上。

  “他人比较内向,平时话很少,他的各科总成绩不是学校里非常冒尖的,但他爱问问题这点是学校里出了名的,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堂下,只要碰到有不懂的问题,他是非要缠着老师弄懂为止。那时教他的老师在办公室里就老夸他解题思路新颖。”黄老师回忆。

  “他的自学能力非常强,他高考数学考了145分,他曾经说,其中有几道的题用的解法,是高中没教过的微积分。”黄老师笑着说。

  考博曾三次落榜

  本来徐浩在浙江大学读的是计算机,然而入学后,他越来越觉得自己的最爱还是数学,于是就申请到了数学系。那时起,徐浩就开始拼命看书,研究各类数学题。

  01年,徐浩考上浙大刘克峰教授的研究生。那时,考虑就业后路的徐浩也曾在计算机公司兼职了一段时间,后来,他意识到这辈子肯定跟数学分不开了,才辞掉了兼职,把和计算机有关的书全部托运回家,一心一意开始了数学研究。

  04年,他硕士毕业继续报考数学博士,不过他考博道路不那么顺,接连三年都失败了。

  06年,对徐浩很是赏识的刘克峰教授向学校申请了一个名额,破格录取徐浩为浙大数学系博士生。

  “刘教授看中我比较坐得住吧。我也很感谢他让我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领域。”徐浩说。

  后天,徐浩就放假了,不过他说要在学校呆到大年三十再回家,因为要看些书。从入数学的门后,吃饭、睡觉、数学就是徐浩所有的生活。  

  链接:

  “法伯相交数猜想”是1992年瑞典数学家法伯提出的关于曲线模空间万有环结构的系列猜想。

  徐浩解释,“法伯相交数猜想”的研究能够加深人们对重力场(地球重力的空间)和曲线模空间的认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