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风暴致白领欠薪纠纷频现 白领纷纷上街讨薪

  新快报记者 陈显玲 何 姗

  白领报料称遭遇欠薪并非仅华中高星科技有限公司一家,自2008年11月以来,记者陆续接到科技信息公司、网络公司的员工投诉,称自己和同事没有按时拿到工资。11月19日,位于天河北软件信息广场的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潘先生介绍,公司多名员工都没有拿到2008年7月中旬至9月的工资。
12月7日,某商业网的徐小姐等14名员工再次和公司总部联系,希望讨回拖欠的薪水,他们所在的广州分公司已于9月中旬倒闭,但徐小姐和同事称自己仍没有拿到2008年8月至9月中旬的工资,她估计14人的工资共有10万元左右。

  临近年底,讨薪的字眼屡屡见诸报端,2008年,金融风暴不同程度地波及到高科技公司,写字楼里的一些白领开始和农民工一起,走进讨薪的行列。相比政府部门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尤其是建筑行业的监管和对农民工工资支付采取的多种保障措施,遭遇欠薪的白领认为自己处于更弱势的地位。如何在经济环境特殊时期保障白领的权益,成为白领和劳动监察部门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转账发工资查不到记录

  天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科丁焱科长介绍,现有的“广州市天河区劳动工资监控网络系统”是通过人员去公司检查,然后将信息输入电子网络实现的。天河软件园劳动监察中队姚队员曾亲自走访园内企业,他介绍说,“有的企业连花名册都没有,天河软件园企业多是高科技企业,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工资,我们到企业检查也查不到转账记录,看不出是否发放工资,有些企业工资不完全发放,我们即使看工资发放记录,也显示不出工资是否足额发放”。丁科长介绍,受金融风暴影响,现在确实有很多高新企业经济存在困难,为了防止老板逃匿后发生欠薪行为,天河区劳动监察中队和一些办公楼的物业合作,只要企业一转移办公设备,就向劳动监察中队报告。

  查欠薪重点在农民工

  2008年12月23日,记者来到天河软件园,在软件园劳动监察中队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2008年年底开展针对农民工欠薪情况的专项调查,记者观察到,调查方案主要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

  劳动监察中队姚队员称,天河软件园劳动密集型企业寥寥无几,绝大部分是高科技企业,但目前没有针对这类企业的年底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普查。

  市劳动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拖欠工资引发的30人以上的劳资纠纷有38%发生在建筑行业。劳动保障部门也将清欠重拳打向建筑行业,但没有专门针对白领的清欠和检查行动。

  市劳动监察支队张姓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由于劳监部门人力有限,现在对年底欠薪的关注重点是农民工被欠薪,白领被欠薪到劳监部门来报告,劳动监察就会去处理,但对白领工资支付事先的有效监控,难度还比较大。

  白领应主动向劳监部门报告欠薪

  2009年年初,经历了大半年奔波却讨薪未果的华中高星公司白领梁先生说,“IT业拖欠一两个月工资很普遍,我们也没有在意,有些公司是做完一个项目才有钱发,我们从没想过报告劳动监察部门”。天河区劳动监察科丁科长呼吁白领主动和劳监部门合作,“有员工主动报告工资没有及时发放,我们的劳动监控协管员就会重点关注这个企业,一直跟住,一旦企业经营出现异常,我们会和公安、片警联合行动,要求企业向员工承诺发放工资”。

  丁科长介绍说,高科技企业通常租用办公室,固定资产一般只有一些电脑和办公桌,而白领通常工资较高,如果不是事先监控发现,事后讨要工资的难度和成本都比较大。

  专家视点

  与银行、法院合作监控工资支付

  (劳动法专家黄巧燕)


  劳动监察部门原来监控的易发生风险的行业,通常是工资比较低、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在现在金融风暴这样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应将此次经济受影响严重的行业,比如高科技企业等纳入重点监控。

  白领的工资支付一般通过银行转账,劳动监察部门可以通过和银行、法院合作,建立起针对白领的可行的监控手段,还可以增加对白领的宣传口径或途径,告知他们可以通过投诉来主动及时反映工资被拖欠的情况,或者劳监部门从企业拖欠白领工资的现象中发现普遍的问题,总结基本的规律,创建出一套有效的监控手段。

  一旦被欠薪要及时通知劳监部门

  (知名律师朱永平)

  在遭遇拖欠工资时,白领因为人员分散,不会像大型工厂的工人一样做出一些拦堵交通等群体性事件,也由于白领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比较高,很少选择爬塔、跳桥等方式吸引媒体、政府的注意,所以真正采取极端行动讨薪的白领是极少的,大多数白领选择漫长的劳动仲裁或者吞下苦果。

  所以白领要自己起主导作用,提高觉醒意识,联合本公司的同事配合劳动监察部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白领要有警觉心理,注意观察老板是否有拖欠工资甚至逃跑的迹象,一旦发现或者被拖欠工资,要及时通知劳动监察部门解决。

  员工讨薪已经经过法院判决的一定要在半个月的有效期内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可以到银行查询公司的账号,员工自己也可以查询企业的资金状况提供给法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