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栏目 > 最新节目

被拐儿童长大后千里寻亲 数百家庭赶去相认(图)

杨刚

杨刚93年大约5岁时的照片

认亲会现场

  杨刚寻亲记

  解说:寻找 为了丢失的亲情,

  杨刚:我在别人的眼中都是以同情和怜悯的代名词

  解说:寻找 为了生命没有遗憾

  杨刚:等我老了的时候肯定是心里头是一种遗憾。

  解说一个人的寻亲,牵动了数百个离散的家庭。他能否找回自己亲生的父母,寻亲的浪潮中,哪一个家庭能够团圆?

  纪实:认亲现场 前来认亲的父母们或拉着杨刚的手仔细查看,或撩起他的衣服查看身上的胎记,或分开他的头发查看头顶有几个璇儿,有的激动,有的平静,有的大哭,有的啜泣。

  同期:我来看一下,有没有疤痕。

  演播室:刚才大家看到的那一幕你可能觉得有些奇怪,一群人围着一个年轻人,指指点点,长嘘短叹的,情绪都非常激动,他们在做什么?其实,这是在四川乐山举办的一场特殊的认亲会,被大家围在中间的那个男孩叫杨刚,杨刚说那天来到认亲会现场的有上百个家庭,他们都是来认亲的,大家都觉得杨刚有可能是他们多年前走失的孩子。其实,这个叫杨刚小伙子是江苏徐州人,父母都去世了,父母在世的时候,从来没有告诉杨刚不是他父母亲生的,那么,为什么那么多家庭都认为杨刚就是他们丢失的孩子呢?杨刚又为什么会出现在四川的这场认亲会的呢?杨刚告诉我们,这一切都跟不久前,他接到的一个电话有关。

  同期:杨刚:当时我就是早上的时候正在休息,打电话来说你好杨刚我可以跟你见个面吗?我说你是谁呀,他说我是一个西安的阿姨,对你没有什么坏心,我想跟你出来谈点事。

  解说:2008年5月28日的这个电话让杨刚感到十分蹊跷,从没有听说家里在西安有什么亲友,怎么会有个来自西安的阿姨呢?见面后,这位李阿姨告诉杨刚,她正在寻找自己丢失多年的儿子,听人说杨刚当年是被拐卖到徐州的,并且很多特征都与她儿子符合,特地过来相认。经过辨认,杨刚不是李阿姨的孩子。但是自己是被拐卖的这句话让杨刚感到匪夷所思。

  同期:杨刚:当时心里面颤了一下,感觉很震惊。

  解说:杨刚的家在徐州郊区,几年前,父母相继去世,两个姐姐也分别出嫁,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只剩下杨刚一个人了,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在徐州打工。在杨刚的记忆里,家里人从来没跟他提起过自己的身世,但是与李阿姨的这次见面唤起了他儿时的记忆。

  同期:杨刚:上小学的时候一个坐在我后边的女同学告诉我的,那个时候他说我不是家里面亲生的,是你爸爸花了三千块钱从外面买回来的。当时心里面就留下了阴影。

  解说:回想到这些,杨刚不禁开始认真地怀疑起了自己的身世。

  同期:杨刚:忽然间好象明白了很多。他一说那个事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了有可能,当时没接触他之前我都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接下来回到家里面发疯地找小时候照片。

  我问大姐,他刚开始就说你就是我亲弟弟,后来去他们家问,她说小刚你怎么这么不懂事,这么大了,你自己在这边问这个干什么。

  解说:在姐姐那里,杨刚证实了自己是被拐卖的,那么,自己是谁?从哪来?年龄多大?现在,亲生父母又在哪里?这些他都不知道。杨刚开始在网络上到处搜索各地的寻亲信息,还与几家情况接近的见了面。但由于没有可参考的线索,半年过去了,杨刚的寻找没有一点进展。

  同期:杨刚:很多时候想过就放弃了心里面更多的是一种煎熬一种痛苦,特别是每天早上很累的时候,然后早上醒来的时候,然后再联系一下现实再想想那些心事,心里面感觉特别失落特别不。

  解说:老家的一位邻居不忍心看到杨刚被身世之谜折磨的这么痛苦,向他提起了这样的一个线索。

  同期:你小时候很有可能是从四川那边带过来的。当时穿着黑色的棉裤蓝色的棉鞋,来的时候是冬天。

  解说:从邻居的描述里,杨刚得知自己是在87年或88年出生,89年或90年的冬天被人拐卖到徐州,而自己的故乡应该在四川。

  演播室:徐州、四川,这两个地名把杨刚从出生到命运发生转折的线路描绘了出来,尽管线索有些模糊,的但这足以重燃杨刚寻找亲人的信心,他开始有针对性的在四川寻找,给当地的报社打电话、给公安部门写信、在当地论坛上发帖子,总之通过一切能想到的渠道寻找线索,寻求帮助,终于在08年12月初杨刚与成都商报的记者杨兴群取得了联系,那么,通过这个方式,杨刚能顺利地找到亲人吗?

  (电话铃声,杨兴群不停接电话的同期)

  纪实:杨光群:母亲是O型父亲是A型是吧,就是你们的孩子可能是O型,你们的孩子只有两种血型一种是A型一种是O型。

  同期: 杨兴群:我想我孩子也刚刚三岁,我想那么可爱的一个孩子丢失了,家里人该多么着急,我也设身处地为他父母着想。我们作为媒体的话,如果能够发挥一点点作用是比较好的。

  解说:出于对杨刚的同情,杨兴群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报上发表了一篇简短的关于杨刚寻亲的报道。没想到,这篇报道很快就产生了不小的反响。

  同期:杨兴群:见报的第一天就接到七、八十个电话,那一天我本来是安排了采访,但是从我出门到坐到车上就接电话,电话一挂断马上就是十几个未接电话,然后一直不停地接,中午吃饭都在接。

  解说:杨兴群每天都能接到来自全国上百个失散家庭打来的电话,眼见要来认亲的家庭越来越多,希望也越来越大,杨兴群提议杨刚到四川来专门组织一场认亲会,没想到杨刚却犹豫了。

  同期:杨刚:一方面寻找我的亲人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对家里面的影响,毕竟四川离我们江苏那边离得很远,大众的眼光可能认为我可能走了就再也不回来了。我还在心里面想,我不会去寻找,但是从那以后过了几天心里面还是受不了那种被自己的欲望的煎熬。

  解说:原来杨刚内心还是有一些顾虑,他说,虽然养育他的父母去世了,姐姐、叔叔对他十分照顾,他担心自己的寻亲行动会伤害到家人的感情。可是,面对寻根的渴望,杨刚思前想后决定瞒着家人只身前往四川 。

  解说:2008年12月18日杨刚到达了四川乐山,同时,全国各地上百个家庭,都怀着尽快找到亲人的迫切心情来到了乐山。(众人在宾馆的画面)

  同期:就是他;只要有一点点信息我们就去

  同期:我觉得很像

  解说:一场特别的认亲会即将展开。

  同期:杨刚 看到了希望,真的是看到了希望,自己努力了,要是现在再找不到就没有抱怨了。

  解说:满怀了希望的杨刚能否迎来与亲人重逢的一刻?在这上百个家庭中间会有杨刚的亲身父母吗?(隐黑)

  纪实挂条幅、字幕:12月19日 寻亲见面会

  解说:与杨刚情况最接近的谭君一家人最先进入见面室,但让大家猝不及防的是,谭君的情绪一下子失控了。

  纪实:谭君崩溃

  解说:原来在近20年的寻子历程中,谭君遭遇了太多挫折,他生怕这次与杨刚的相遇又以失败收场。认亲会就在这样的情感中开始了

  纪实:众人上前,镜头推近

  解说:相亲会进行了一整天,经过仔细辨认,有13个家庭和杨刚进行了亲子鉴定,大家充满了期待。

  同期:杨兴群:我们觉得那个家庭的机率应该说排在第一位,资中的那个第二位,然后简阳的那个第三位。

  同期:杨刚:这个感觉很微妙,一方面是自己有很大的期望,另外是自己很急促的担心结果,我感觉这几天等待的这几天比我过了好几年的时间都要长,因为一种急切期待的心情。

  解说:杨刚和十几个家庭都在焦急的等待着鉴定结果,在鉴定后的第三天,杨刚终于接到通知,DNA检测的结果马上就要公布了。

  纪实 杨刚出电梯,是我们就庆祝

  纪实:专家走出来

  同期:众人激动

  同期:专家:已经完成了鉴定工作,但是没有匹配成功。

  纪实:杨刚的痛苦

  纪实:杨刚昏倒  

  演播室:看着杨刚痛哭失声的场面,大家都不禁感叹,寻亲之路真是坎坷啊,DNA检测结果让杨刚和那么多家庭经历了从希望到跌入低谷的瞬间转换。检测结果出来了,没有一个家庭是与杨刚匹配的,接下来该怎么办呢?就在这时事情又出现了转机,在检测中指标最接近,只有3个点与杨刚不匹配的王清惠阿姨再次找到了杨刚,一起前来的还有王阿姨的女儿,而这个看起来比杨刚大几岁的姐姐的到来,居然唤起了杨刚童年的很多回忆。

  纪实:砍手指细节,被束缚细节

  解说:这么多细节被印证,再次唤起了杨刚和大家的信心,

  同期:杨刚 有心里的感觉

  王清惠 心里有感觉

  解说:王清惠阿姨坚持带杨刚再去四川省最权威的鉴定中心华西医院鉴定中心,再做一次鉴定。

  同期:王清惠 它那个不准,这个准确

  纪实:鉴定 合影

  解说:再次鉴定的结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来,王清惠一家盛情邀请杨刚到自己家里去做客,看看能不能帮助他寻找回更多的童年记忆。

  纪实:在车上杨刚和王清惠坐在一起

  纪实:进家(字幕,王清惠的亲属都在等待杨刚的到来)

  纪实:进屋安排住宿

  第二天早晨

  纪实:寻找

  同期:对有系鞋带的细节,走路叉的细节

  解说:越来越多的细节让王清惠觉得杨刚就是自己的孩子了。

  纪实:众人 学校

  解说:渐渐地,杨刚却对越来越多的细节感到疑惑

  同期:我觉得不是的采访

  解说:王阿姨是自己亲人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杨刚担心在王阿姨家里时间久了,产生了感情和依赖,自己和王阿姨都无法承受,他决定离开。

  同期:王清惠 留下吧

  同期:杨刚如果是,最好,如果不是我还会回来

  纪实:车站送行

  演播室:现在距离第二次DNA鉴定也有一段时间了,杨刚再次迎来的将是喜悦还是失落呢,让我们连线一下杨刚。

  主持人:喂,杨刚。

  杨刚:喂,您好。

  主持人:怎么样,第二次也有结果了吗?

  杨刚:第二次结果在7号出来了。阿姨家的那个女儿,在上午的时候就打电话给我,她说结果出来了,当时心都绷到嗓子眼上去了,她告诉我结果是,我当时十分兴奋。

  主持人:结果是?

  杨刚:我当时特别兴奋,一生中难有兴奋劲头,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主持人:然后呢?

  杨刚:但是为了证实那时候那个消息的准确性,我又跟,又拨了华西医院的电话,结果是否定的。

  主持人:稍等,华西医院告诉你不是?

  杨刚:对。

  主持人:但是王阿姨告诉你是?

  杨刚:对。

  主持人:这是什么意思?

  杨刚:这个就是说来话长了,王阿姨一直都是对我寄托了很大的希望,她现在这样告诉我,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主持人:所以杨刚你是觉得是王阿姨太希望找到她的儿子,所以她故意告诉你是。

  杨刚:华西医院的结果告诉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是王阿姨的做法在情理上也说得过去,

  主持人:那你在得到了华西医院给你的答复之后,你又给王阿姨打电话了吗?

  杨刚:打了,在那时候我给王阿姨打了,然后就是那些安慰性的话语,我想她也付出的太多了,期望也太那个了,我也没有直接跟她说明,只是象征性的用了最多的尽可能来答复她。

  主持人:接下来需要用比较温暖的方式来表达了,对不对?

  杨刚:对。

  主持人:那接下来呢?接下来你还会继续找吗?

  杨刚:我想我还会坚持下去,努力地,尽自己的努力去寻找吧。

  主持人:为什么一定还要继续找下去,也许下面的寻找还会一次一次地让你失望。

  杨刚:因为怎么说呢,在以前很多的时候,我来形容我的心情都是在那种痛苦的焦灼和煎熬之中渡过的。我在前几天在那边经历了更多的时候,我看到了那么多父母那种期待的眼神,所以说我选择坚强地走下去。

  主持人:杨刚,杨兴群也在电话线上了。

  杨兴群:杨刚你好。

  杨刚:姐姐你好,好多天没见了,很想念你。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回来就告诉我,他有一个特别强烈的感觉,觉得这些寻找孩子的家庭在寻找的过程当中,那个信息并不是特别对称的,杨刚你有这种感觉吗?

  杨刚:有的,好多都是我感觉也不像,他们感觉也不像,但是还是有好多都坚持,也是做了鉴定的。

  主持人:兴群有没有这种感觉?

  杨兴群:我也发现这一点

  主持人:是,那兴群你觉得靠媒体的这种帮助,这个力量到底有多大?

  杨兴群:通过此次杨刚寻亲事件的深入采访、报道。我发现当年失去孩子的家庭,他们都非常盲目,就是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他们为此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我觉得通过我们大规模的寻找,但是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找到杨刚的父母,特别遗憾。我觉得我个人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地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公开的综合性的寻人信息平台

  如果能够建立一个统一的DNA样品库的话,就能够给这些寻亲的家庭扩大一个寻找的范围。同时我也希望政府能够对这些孩子免费提供DNA鉴定的援助,就是说政府能够设立专门的机构和专人对寻亲信息进行分析和筛选。

  主持人:杨刚的经历可能真的给了大家给了全社会很多有意义的提示,在告诉我们,我们到底应该从哪些角度来努力,

  主持人:杨刚祝福你,希望你下面的路能够走得顺一些。

  主持人:好,谢谢杨刚,也谢谢兴群跟我们电话连线,谢谢二位,再见。

  主持人:在这样的人亲大会上,那么多的家庭来,可能无数次的失望过,那么到底我们能不能用一些什么样的方法为这类的家庭提供有效的帮助,接下来请导播帮我们来接通一下上海大学社会学系顾骏教授的电话,喂,顾老师。

  主持人:顾老师,刚才一直在采访这个事件的记者,在说有没有可能国家政府统一地做一个这种走失人口或者是曾经被拐卖的、失散的人口的信息,建立这样一个平台,DNA监测统一、样本统一、信息统一,这样可能会让很多的家庭的寻亲少走好多弯路,您觉得有这个可能吗?

  顾骏:从道理上面来说完全可能,就操作层面来看不太可行。

  主持人:为什么?

  顾骏:但是在政府操作的许多公共事务牌示来看,我不认为现在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顾骏:现在这件事情可行一点的倒还是动用社会力量。

  主持人:就是把它当做一个慈善的方向来处理。

  顾骏:对,把它作为慈善的、作为公益性的事件来做。另外一个我们现在技术层面来说,能不能通过网站、网络。

  主持人:就是有这么一个专门的网络。

  顾骏:让所有有那么一丁点儿信息的人,最后大家能够整合起来,使得被切断的信息链,最后能连接成一些真正能够管用的信息。

  主持人:因为网络的特点就是低成本的信息海量覆盖,如果能够把这些覆盖综合在一起,也许是一个好办法。

  顾骏:对,所以一方面有人掏钱来支持这样一个事情,另外一方面有相应的技术手段,把它结合起来,或许能够帮他们解决一些问题。

  主持人:好的,谢谢顾老师跟我们电话连线,谢谢你,再见。

  顾骏:好,再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