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进入政治协商阶段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突破:进入政府主导阶段

  最终协议有望近期签订

  王康鹏

    新闻回顾: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进入细节 贸易每年3千万吨

  艰难的中俄“石油换贷款”谈判终现曙光。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目前企业间谈判已经结束,两国政府开始主导谈判进程。据知情消息人士透露,最后协议可能会在近期签署,在第三轮谈判中双方都做了一定的让步,这成为了谈判最终取得进展的关键。

  尽管该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妥协后所达成协议的细节,但他表示,中方对俄方最后摊牌提出的要求早有预料,因此对最后的协议中方基本满意。在结束企业间的商务谈判后,下一步就进入政府主导的谈判阶段。

  来自俄方的消息也证实了上述说法。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总裁尼古拉·托卡列夫13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俄中贷款谈判已进入政治协商阶段。”他强调,中国提供的部分贷款可能将用于Transneft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开采的万科尔油田向东西两个方向输油的连接线工程建设。

  去年10月28日,中俄双方签署《关于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中国将分别向Rosneft和Transneft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贷款,以换取在未来20年内从俄罗斯进口3亿吨原油的长期供油合同。

  此后,中俄之间开始了“拉锯式”的艰难谈判。在去年的10月、11月和12月,双方进行了三轮谈判,前两轮因在贷款利率和供油方式上的严重分歧无果而终。

  虽然第三轮谈判的具体过程外界不得而知,但也正是在这轮谈判中双方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即使是中方有所妥协,也只是战术上的‘吃亏’,从战略上看,解决了中国了长期能源安全问题,俄罗斯则由此获得了亟须的大笔资金,最后达成的是一个双赢结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驻俄罗斯前武官王海运对本报记者表示。

  “最终的协议应该在近期很快就会签署。”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按照协议规定,中俄去年所签署的框架协议将于今年3月到期,在到期之前双方肯定会敲定“石油换贷款”合同的所有细节。

  王海运认为,中俄之间的谈判最终达成一致有着必然性。“中国是能源需求大国,需要俄罗斯的长期供油合同来解决能源安全问题;俄罗斯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严重,亟须资金投入到油田开发等经济建设中,国内的几大石油公司也需要资金来还西方的短期贷款,从战略上考虑,俄罗斯也需要进一步开辟中国市场来减少对欧洲市场的依赖。”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