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希拉里抛“灵巧实力” 暗示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

  延伸阅读:美提名财长欠税3.4万美元 涉嫌非法雇工

  希拉里·克林顿13日大谈“灵巧实力”(smartpower),试图为她日后主持的美国国务院确立一项外交政策新战略。希拉里所言,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她出任国务卿举行的确认听证会为场合,相距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任总统整整一个星期。

她明确释放信息,即奥巴马政府将不会寻求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

  求“灵巧”

  也要向对手伸出手

  所谓“灵巧”(smart),英文有“聪明”和“智能”之意,似奥巴马所属民主党人政府有意贬损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所属共和党人政府。

  依照希拉里的说法,“现有安全威胁无法在孤立状态下予以应对。灵巧实力既要求(美国)向朋友、也向对手伸出手,以便加强原有联盟,形成新联盟。”

  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上午大约10时(北京时间13日晚11时)开始的3个多小时的听证会上,她的另一种表述是,“灵巧实力”意味着组合运用外交实力、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法律手段。

  针对处于持续“热点”状态的中东局势,她说,“我们同样必须在中东地区积极实施灵巧实力战略,既满足以色列的安全需求,也满足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政治和经济愿望,同时有效挑战伊朗,终止它的核武器(研制)计划……”

  寻“盟友”

  在联合国寻求合作

  所谓“灵巧实力”,有别于以军事和经济实力为主的“硬实力”,也有别于以传统和文化影响力为主的“软实力”。

  希拉里在听证会上多次提及“当选总统奥巴马”,显现她与奥巴马虽然在总统选举期间是民主党内的竞争对手,如今却保持着一致立场。

  希拉里承认,“美国没有办法独自解决最为紧迫的问题,而世界也不可能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解决这些问题……在减少全球威胁和把握全球机会进程中推进美国利益的最佳途径是设计并施行全球解决方案。”她强调,在任何可能的场合之下,美国都将在联合国寻求国际合作。

  按照希拉里的说法,美国在外交舞台上今后应该有“更多盟友,更少对手”。

  讲“实用”

  不应偏重意识形态

  所谓“灵巧”,也寓意“灵活”,吻合奥巴马在一系列重大内政和外交政策方面迄今为止所显现的实用主义理念。

  希拉里说,按照她的理解,外交应该是“原则和实用主义的结合,而不应该偏重于意识形态”。

  将近40分钟自述之后,她接受参议员质询涉及的第一个问题与伊朗相关。希拉里说,奥巴马认为,伊朗拥有核武器“不可接受”,新政府现阶段不排除动用任何手段的可能,但首选手段依然是外交。她暗示,新政府接手之后,将会对伊朗有“新思路”,可能性之一是与伊朗展开“接触”。

  提及与一些大国的关系,希拉里指出,中国“将会是一个改变地貌的国家”,美国有意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定于15日就希拉里出任国务卿投票表决。如果顺利,参议院全体随后将投票表决。得到确认后,希拉里将辞去现任参议员职务,充任美国外交政策的首席执行官。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希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