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新城承接城区人口疏解量低(图)

  北京人口数量一直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对城市资源提出更高要求,对政府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造成压力。我最为关注的是顺义、亦庄、通州三个重点新城的人口规划目标。综观四年来三个新城人口变化,呈现人口规模增长过快,且主要以外来人口为主,承接中心区人口疏解量偏低;新城户籍人口中“人户分离”比重明显增大。

  客观地讲,三个新城人口发展现状已背离“规划疏解中心城区人口”的初衷。按现在的增速估算,2010年和2020年顺义、通州、亦庄人口总量均将突破人口规划目标。
据预测,仅顺义新城人口在2020年将达到108万,预计高出规划18万。可见,重点新城建设正面对着人口发展、人口转移和人口增长的多重压力。北京以往依靠小城镇截流城区人口的效果不佳,其原因在于小城镇经济总量低、配套服务设施不足,对人口吸收能力有限。此外,新城区公共服务资源不足,可能引发上学难、就医难、缺乏高质量公共服务等新的问题,由此而形成了中心区人口抵触向新城迁移的负面心理。

  我认为,统筹解决重点新城建设进程中面临的人口问题将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使命,需要从全方位的视角确定解决的主要思路。希望市政府尽快建立健全北京市重点新城建设协调领导机构;尽快调整、完善重点新城建设人口规划目标;加强对重点新城规划执行的定期评估以及监督;建立和健全重点新城建设中的人才吸引、劳动力吸收、人口疏解的长效机制。

  同时,加强重点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适时地调整新城人口空间的再分布。此外,应当积极探索新时期重点新城内的人口居住证管理模式,以此来构建重点新城以及其他新城人口动态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影响重点新城建设的重大人口问题并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

  今日博主:陆杰华

  市政协委员

  九三学社市委常委

  北京大学人口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