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金融危机两三年或可见底

  金融危机或可两三年内见底、股市面临两个关键时期、北京可以考虑给低保人群发“红包”。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文魁,市政协常委、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总裁权忠光,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俊明回答了大量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经济话题。


  个税起征点可考虑提高

  权忠光委员认为,个人所得税的调整是有必要的。“目前我们的起征点还是比较低,我个人认为起征点的提高从扩大消费的角度来讲是有益的,原来一些符合最初起征点收入的人收入水平提高了,消费意愿和消费支付的能力增强了。从拉动内需角度来讲,这是好的事情。”

  他说,国人比欧美国家在消费意愿和支付比例方面都很低,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都有后顾之忧,比如教育、医疗、养老保障等问题。“国家如果通过税收调节,拿出一部分资金保障解决后顾之忧,促进消费是很大的好事。”

  可给低保人群发“红包”

  针对近期有城市给市民派发“红包”消费券用来刺激消费的现象,文魁委员认为消费券的出现有必然性,但消费券对于带动消费的作用是有限的。他说,如果北京要发“红包”,可以考虑向低保人群发放,在金融危机时期,通过发消费券提高他们的购买能力,有助于提高生活水平,有助于扩大内需。北京发放消费券还可以作为返税的一种形式,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后,不妨对完税人返还部分税款,确定标准、奖励积极纳税的人,同时鼓励他们消费。

  高新企业认证办法应缓出

  最近很多高新企业经营者认为,去年出台的高新企业认证办法门槛高,容易造成企业税费负担过重。张俊明委员表示,去年有关部委相继下发文件,对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而这个新的标准要求提高了,门槛也提高了,认证成本大了。“中关村的很多高新技术企业都难以通过认证。据估计大概有6成企业不能得到认证,而且认证的成本少则十万,多则几十万,这对一个中小企业来说是很难承受的。”张俊明说,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应该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不要给企业增加负担。“我们认为应该暂缓执行这个规定。”

  股市面临两个关键时期

  股市波动已经关系到千家万户。权忠光委员认为,“股市在未来还会处于波动状态。今年面临两个关键时期,一是一季度年报披露的时候,一些上市公司年利润预计下滑,在这个时期,恐怕会是风险释放的过程。3月召开全国两会,也可能会有相应资本市场政策出台,一季度是关键的时间段。”第二个时间段是6月以后,届时一季度的风险释放基本完成,而去年的投资拉动政策效果在逐步显现,这个显现的程度,会对资本市场有很大影响。他同时说,“创业板”开通肯定是必然的。“创业板开通是证监会去年提出的目标,如果这个目标应当在今年两会前实现,最起码创业板的指导意见应出台。创业板的开通已经具备了条件。”

  金融危机两三年或可见底

  王永庆副主席说,北京今后两年安排政府投资1200亿到1500亿,拉动社会投资1万亿元,很多市民和政协委员都关注这么大一笔钱投资投到哪里去,用到什么地方。“我觉得应该说一个是拉动内需,另一个要调整结构。”到底这次危机什么时候见底?王永庆表示,他个人估计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见底。晨报记者贺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魁 | 张俊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