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刘桓:购置税减半应扩大

  国务院昨天下调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政策,立即引起参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烈讨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普遍认为,刚刚出台的“汽车新政”是一项促进经济发展、体现环保理念、引导公众合理消费的重大利好消息。

  新政将刺激民众购车热情

  今年曾多次呼吁降低汽车购置税的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下调汽车购置税税率,不仅有利于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对于北京今年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也是一个重大利好政策。


  李稻葵表示,每年春节前后都是传统上的购车旺季。调控部门在此期间下调汽车购置税,将会大大刺激市民在优惠期限内购车的热情,带动汽车销量在短期内迅速上升,并由此拉动钢铁、塑料及与汽车相关的服务行业的复苏,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李稻葵同时表示,目前北京消费市场中最重要的是汽车消费,占北京消费量的50%。下调汽车购置税将刺激北京汽车消费,对于北京今年实现GDP增长9%的经济目标,将起到拉动作用。

  新政启动我国汽车业振兴

  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这项新政是国家扶持和振兴我国汽车业的开始,同时建议逐步扩大降低汽车购置税的政策适用范围。

  刘桓委员表示,此次调整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是国家扶持和振兴汽车工业、促进汽车消费领域节能减排的第一步。“过去对小排量汽车征收10%的车辆购置税是比较高的,这个税收降到5%无疑会极大地刺激小排量、特别是1.6升排量以下的小汽车销售市场。”他介绍说,这项政策是当前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举措,有利于在当前经济情况下,保障汽车行业的稳定增长,同时又非常好地体现了环保理念,引导社会公众合理消费。

  购置税减半应该逐步扩大

  刘桓委员认为,这项新政策将是一个开始,今后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他同时提出,这一政策应该扩大到2.0以下排量的汽车。“1.6排量以下汽车还存在安全性能、排放标准等问题。出台这项政策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积极考虑对其他排量车型税收政策的调整。”刘桓说,高排量汽车应继续征收高税率的购置税,但2.0以下已逐步进入普通家庭,其安全性等综合指标更好,应当在今后考虑降低这一档汽车的购置税税率。

  晨报记者贺岩邢飞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