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建一乡政府组织年底聚餐 副书记家属酒后猝死

  年底聚餐

  乡副书记家属酒后猝死

  本报记者 郭亮 文/图

  人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领导干部的家属。

  项目:年底聚餐 。

  标准:加酒水每桌600元。

  核心提示

  1月11日下午,将乐县南口乡政府组织的这样一次活动,因为一个不正常的后果:一位乡党委副书记的丈夫晚宴后,回家深度昏迷,数小时后在医院被宣布猝死。

而导致这件不适合传播的活动在将乐县传的沸沸扬扬。

  “大家都感觉很没面子,是个不怎么光彩的事情,今天在水利局办事,人家问起,我头都抬不起来。”南口乡赵副乡长做了个将头狠狠埋下去的动作,但同时他又说,乡里组织的这样一次聚会是三年来的第一次,谁都没想到,“年底这样一次人之常情的事情,竟然会出这种意外。”

  医院:人送进来的时候已经深度昏迷 全身青紫 家属反映有喝过白酒

  南口乡虽然离将乐县城关有18公里左右的距离,但“乡政府领导组织公款吃喝,而且还喝死人”这样一个事情,还是很快传到县城。

  “他们花的是谁的钱?还不是公款,这些钱应该这么报帐呢?估计谁都不会去查。”将乐县某局一位退休干部说,对于死者及其家属,他很同情,但觉得年底了,各部门纷纷组织吃请,而且花的是公款,这股风气应该刹刹了。

  很容易,在县城记者就了解到死者姓肖,是南口乡某小学副教导主任,“他平时就喜欢喝点酒,而且喝起酒来很爽快。”学校的同事这样描述。

  在将乐县医院,1月11日当晚的值班医生郑天禄对当时的情景记忆很深,“这个病人我们抢救了很久,9时30分左右入的院,当时人已经深度昏迷了,血压不稳,特别是末梢循环的氧饱和度只有25%,是正常人的四分之一,因为严重缺氧导致身体青紫色,到第二天凌晨5时55分,我们宣布了临床死亡,这种死亡,我们称之为猝死。”

  郑医生表示,入院时家属反应患者在之前有喝过白酒。

  “是否是酒精中毒导致死亡,这必须经过尸检才能确定,也许是别的原因死亡,也有可能喝酒喝过量只是个诱因,但因为家属没同意尸检,这些都成了个谜团。”郑天禄表示。

  “平时我们遇到喝酒都是躲的,这次喝的并不多”

  对于在乡里出现这种事情,南口乡政府赵副乡长觉得实在是冤,平时乡里接待的时候,我们这些人都是能不喝酒就不喝的,而且这次“都是自己人,大家都不会喝的太多。”,据赵副乡长介绍,11号那天,乡里组织开了个会议,商量安排下星期的事情,在会上有人提出,这几年乡里的领导换的比较频繁,很多人的家属都互相不认识,能不能搞个聚会,大家熟悉一下。

  “这种聚餐,我们已经有三年没有组织了,而且年底到了,这也是人之常情嘛。”赵副乡长说,在下午两点半的时候,大部分人就到预定的一个山庄去了,而肖某是晚上5时30分左右来的,“大家都比较高兴,喝酒也很宽松,喝白酒喝红酒都可以,我记得他是和夫人们坐一桌的,乡里领导只有一个女领导,所以那一桌子除他外,其他都是女的,应该是没人灌他酒的。”

  在1月11日,南口乡政府领导层组织聚餐的山庄,记者从老板口中了解到,当时南口乡吃了三桌,男的一桌,女的一桌,还有一桌是小孩子,白酒喝了四瓶,是46度的,另外还喝了些红酒和啤酒。

  “白酒价钱不高,80元一瓶,酒水加上菜金一桌也就600元左右。”山庄的黄老板说,这个价位的标准,在县城也就算中等。

  但对于记者要看当时点的菜单和结算清单时,山庄老板表示单据都带回家了,无法提供。

  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山庄老板是南口乡人大主席的弟弟。

  内幕:参加的都是乡里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及其家属

  另外据南口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反应,1月11日组织的聚餐,只限于乡里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其家属产加,其他人员是没资格参与的,“我们乡副科的限额是13个,那天晚上他们应该全去了。”

  “这样的事情在年底实在是太普遍了,如果不是出这样的事,估计没人会在意的。”据一知情人说,那天晚上吃完饭大约在7时30分,有车分头送大家回家,肖某那时候并没看出什么异常,但一个多小时后,南口乡的几个领导就去了肖某的家里,当时肖某睡的很沉鼾声很大,但有点不对劲的是,不管怎么叫,肖某就是不醒,家人赶紧叫救护车送肖某去医院。

  在医院,南口乡的书记、乡长和副乡长都来了,“如果不是在政府聚餐后,发生的这种事,估计乡里的领导都没这么紧张的。”南口乡的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当时乡里领导在医院守到半夜12点才离开的,还安排了一个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留下照顾。

  “这应该是个教训,即使不能和大吃大喝随意公款消费挂上勾,但年底了,党员干部要特别注意这方面的事情,不要接受不必要的吃请,要注意自己在群众中的影响。”将乐县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

  快报速评

  逢年过节,酒后猝死的事情并不少见。只是这次,主人公身份的特殊性决定了这则新闻的高关注度,因为,就像新闻中某一知情人所说的“这样的事情在年底实在是太普遍了,如果不是出这样的事,估计没人会在意的。”

  的确如此,更何况,这位家属是否因喝酒过量引发猝死还有待认定,当然,也许会有好事者理所当然地将之与公款吃喝、公款消费联系起来,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此。关键是,在真相大白于天下之前,以至于有更多的人可以有更多的理由,更多的臆想,来猜测这件事情背后的细枝末节以及暗含的种种可能,由此引发的负面影响太耐人寻味,甚至于大过事件本事。或许,它只是一则简单的醉酒猝死案而已。

  酒这东西,早已没了古人“把酒问青天”的意境,在现代人眼中,“一醉方休,不醉不归”早已成家常便饭,更何况,年关将近,更有了狂喝的理由。这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即便你有”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勇气,但最终会被这股喝酒大潮裹挟着前行,不能自拔。

  倡导适量喝酒,文明餐桌的社会风气似乎还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河塘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天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