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随州特大杀人案续 计划正月十五前完成一审

  随州通报熊振林特大杀人案侦破进展

  一个意外打破再杀9人计划

  本报讯(记者佘晖 瞿凌云 通讯员章勇)昨日下午3时,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4”特大杀人案侦破进展。

  据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秀国介绍,熊振林从武汉押解到随州后,警方对他进行了审问,详细了解其作案过程、作案手段。

熊振林在审讯期间身体、精神状态良好,情绪平稳。

  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万学斌在会上特别对武汉警方抓获熊振林表示感谢,并透露了警方掌握的一些新情况。

  意外:9人阴错阳差躲过一劫

  熊振林交代,1月4日至5日凌晨他杀害8人后,本计划还要杀害另外9名村民,其中包括其前妻。然而这个计划被一个意外打破了。

  5日凌晨2时许,案发地洛阳镇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在路边发现一辆无主摩托车,打算运回派出所。想到熊振林有一辆三轮车,民警准备到熊的废品收购店借车。熊在暗处发现警灯闪烁和民警前来,以为其杀人罪行暴露,仓皇出逃。

  熊振林逃至海南后于10日回到武汉,想办一张假身份证,然后潜回随州继续他的杀人计划,不料11日上午就被人举报而被武汉警方擒获。

  可叹:心胸狭小是犯罪主因

  警方分析,导致熊振林杀人的原因有四:

  一是感情受挫。熊振林前妻未能生育,夫妻感情不和。离婚后女友朱某不愿与其结婚,前妻又不肯复婚,令其对生活失去信心,起意报复杀人。

  二是经济压力。熊振林生意亏本,同时对女友和前妻有欠债,经济压力很大。

  三是生活矛盾。据熊交代,几个雇工常顶撞他,令他心烦,他还怀疑雇工“黑了钱”。

  四是性格因素。熊振林心胸狭窄,争强好胜,报复心强。比如本案中被害的一位婆婆,曾给他前妻当红娘,熊认为她阻碍了他与前妻复合。

  准确:警方锁定5地追逃

  案发后,警方确定了以武汉为重心,以四川、海南、广东、北京四地为重点的追逃方案。这五个区域是警方询问500多人后,掌握了熊之前在闲聊时透露的信息确定的。如他多次说过,四川地震以后寡妇多,想到四川找人结婚;他还多次说过海南气候暖和,是人间天堂等。

  警方还得知他在1994年到1998年间在武汉打过工,又有亲戚在武汉,分析他可能会把武汉作为出逃的中转站。而案情的发展最终证实了这些分析。

  绝望下的杀戮

  ——本报记者对话“杀人魔王”熊振林

  特派记者瞿凌云 佘晖

  ●最真实的杀人动机:对生活感到绝望

  ●已杀8人,还准备再杀9人

  ●杀了这么多人,不后悔

  ●最后几个月,要好好活着

  随州市曾都区刑警支队二楼羁押现场,异常暖和。穿黑色上衣的熊振林坐在椅子上,一只手被铐在椅子上,低着头,听到有人进来,偶尔抬头斜眼瞄一眼,随即迅速低头。

  “没什么好说的!”面对任何问题,熊振林都不抬头回答,一直沉默不语,玩着手指头。

  “我今天见到你妈妈了”,记者说。熊振林仍低着头,回应了一句:“哦!”

  “想见妈妈吗?”

  “嗯”,熊振林点头,抬头看了一下记者,“我妈在哪里?”他第一次开腔问话。

  外来户“熊四”:青少年期间仅和母亲亲一点

  昨日上午10点半,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贯庄村老街,一栋近30年历史的暗红色砖瓦平房内,一位一头花白短发,身高约1米67的老妇人正准备拿椅子到门外晒太阳。她就是熊振林的母亲——72岁的詹红英。

  “不想说起他,一说就头疼”,詹红英指着自己的头说。她问记者,“熊四到底杀了几个人?”

  “8个?这么多!数字好像不对啊,哪8个……”对于儿子的近况,詹红英似乎知道得还不太清楚。

  詹红英说话声音不大,吐词清楚。据村里人讲,她在贯庄村小学教了一辈子的书,曾读到初中,是农村里少有的文化人。

  但詹红英一生坎坷。1968年文革期间,曾是南下干部的前夫跳河自杀,留下3个儿子,最小的才4岁。

  后来,詹红英调到洛阳镇教书,在那里认识了在洛阳镇手工联社做铁匠的熊大英,1969年两人结婚,1974年38岁的詹红英生下儿子熊振林,小名熊四。

  不久,詹红英又调回何店镇。据其介绍,熊大英性格温和,爱说话,是一个比较老实的人。但熊大英没读什么书,没什么文化,两人关系不和,两地分居,平常各搞各的事,最多只有寒暑假夫妻才在一起。

  小时候熊振林一直跟着詹红英。但随妈妈到了贯庄后,熊振林成了这个村里的“外来户”,在记者采访时,这个村里的人大都对其了解不多,介绍也是语焉不详,“没什么印象,在这里没几年。”

  熊振林的三个同母异父的哥哥比他大很多,最小的也大10岁,熊振林来贯庄时,他的哥哥都已上了大学、高中和初中,“他与三个哥哥的关系一般”,詹红英说,“与我一个人亲一点,每年就正月回家与哥哥们吃一顿年饭。”

  熊振林小时詹红英是他的老师。据她讲,熊振林小时成绩一般,不是太聪明,也不太调皮。

  因成绩不好,熊振林没考上初中,上了一所技校,学理科。一年半后,因打架被开除,1992年熊振林回到洛阳镇跟他爸爸学收废品,很少回来看妈妈。

  1995年,熊大英因病去世。同年,熊振林认识了同镇上的刘季华,两人自由恋爱后,于1996年结婚。

  母亲詹红英:儿子一直爱对我瞎吼叫

  “不打算与儿子见面,看到了心里难过”。说起儿子,詹红英留下了眼泪。

  自从儿子9月份离婚后,担心儿子没人洗衣服,她经常去去10多公里外的洛阳镇,帮熊振林洗刷一下,做做卫生。20天前是她与儿子见最后一面,那天她帮熊振林洗被子,熊振林第一次不让老母亲洗。

  詹红英介绍,熊振林离婚前,很少给她打电话,离婚后,打电话多一些,估计是闲了一些。

  “儿子对我一般,对我爱瞎吼叫,尤其是话说长了点,就更是这样,一直都是这样对我。”

  婚外生情,“要找一个爱我的人”

  熊振林和和刘季华结婚后,感情还不错,他们一起在随州市开过餐馆,做过早点。后来他们来到武汉,熊振林开麻木,刘奇华摆起了地摊。

  1997到1998年,他们在武汉做了2年,虽然不能发大财,但生活还过得去。刘奇华说,在武汉期间,熊振林很少与旁边的人交往,只和其亲戚有来往。和别人说话时,也是防着别人,不愿意说小时候的事情。

  后来他们又回洛阳镇干起了老行当——收废品卖。

  熊振林在洛阳镇曾租过居民罗安义的房子收废品。罗告诉记者,6年合作期间,他们一直相处很好。卖废品的也喜欢他,有时他们回家吃饭来不及,熊就请这些人在他那里吃完饭再回家。罗说,熊做生意比较实在,价格也合理,很能吃苦。

  2005年左右,熊振林在现收购站的地盘花2万元买下几亩地,盖起一栋很漂亮的两层楼房,还买了两间门面和一套房产,成了镇上有名的“破烂王”,传闻有过百万的家产。

  2000年,婚后一直没有小孩的夫妻俩到医院做了一次检查。詹红英说,儿媳妇不能生孩子。

  熊振林昨天告诉记者,他跟前妻关系不好,不仅仅是因为妻子不能生育,而是两人性格不合,常常与妻子发生争吵。

  詹红英说,儿媳妇常常骂熊振林。离婚后刘季华一直用熊振林这边的自来水、电等,不出钱,有一次,刘季华的电灯不亮,找了个电工修了一下,要15元,刘不给,还骂熊振林。

  夫妻关系不好时,熊振林与经常来卖废品的朱德清产生了感情。朱德清是附近铁塔寺村的寡妇,今年43岁,比熊振林大9岁,有个2岁半的孙子。

  熊振林说,朱德清和前妻不一样,虽然比他大9岁,但说不清为什么非常爱朱德清,他从朱德情那里找到了真感情。随后朱德清与熊振林长期保持两性关系。

  2008年4月的一个晚上,刘季华终于知道了这个秘密。她提出了离婚,但是没有离成。

  第二次离婚是熊振林提出来的,去年9月,两人正式离婚。

  为离婚,刘季华曾找亲戚打了熊振林。昨日熊振林说,她前后找流氓打了我四次,影响很不好。多种原因纠集在一起,使得熊振林对刘季华怀恨在心。

  熊离婚后要与朱结婚,据熊振林说,朱的儿子极力反对。熊振林感到最想要的东西得不到,“吃不到葡萄,就要把它拧碎”。

  随后熊振林想与前妻复婚,遭到了反对,结婚和复婚无望,熊振林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熊百万”生意亏本,心理落差大

  因为生意很大,镇上都称熊振林为“熊百万”。但离婚后熊振林的财产“大伤元气”,两层新楼作价16万元判给了前妻,养女抚养费3.5万元熊至今未付清。而离婚后刘季华在两层楼的院子里也开起了废品收购站,与前夫竞争。

  熊振林的生意到了2008年下半年开始了逆转。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去年上半年高价收购的废品到下半年价格下降,亏本很大,“亏了一万多块。”同时,他还欠朱德清、刘季华的债,有很大的经济压力。

  离婚前,熊振林很少拿詹红英的钱,离婚后,经常回来向老人借钱和拿钱。

  一个月前熊振林就回贯庄,从老母亲那里拿走了500元。詹红英退休后,一个月退休金有1000多元,基本不靠子女接济,熊振林很少打电话给母亲,也很少回家看望老人,平常也没给钱给詹红英,“还刮我的钱”。

  詹红英平常喂鸡卖,据其介绍,她一卖鸡,熊振林就过来拿钱,“经常来拿钱。”

  詹红英说,熊振林做了楼房后,就没钱了。离婚时,还向詹红英借了5000元。詹红英说,熊振林做房子的、离婚的钱到现在还没还清,后来生意做亏了,要付帐,就多拿了一些。

  熊振林昨日说,近半年来他估计得了忧郁症,考虑各种各样的问题,晚上睡不着觉。生意、感情等各方面压力压上心头,对生命、生活和婚姻感到绝望。熊振林说,这是他杀人的真正原因。

  嗜血屠杀,有过节的都要杀掉

  2008年下半年熊振林就产生了作案想法,尤其在9月离婚后又不能与朱结婚时。杀人计划源于1月2日,他开始上街买锁。

  熊振林说,半个月前他开始真正想着杀人。

  4号那天,原只有2两酒量的他喝了半斤白酒。

  熊振林收购站的3名帮工,其中两人是曾经流浪在外的智障人,被熊收留,每月有200元工钱。嫌这些智障人会碍他杀人的计划,他首先将他们杀掉。

  70岁的夏奶奶碰巧过来了,看到地面上有血,就问他,“这是什么?”熊振林答:“那是猪血。”随后就把她也杀了。

  对面的邻居丁奶奶,因为最近一段给自己的前妻介绍对象,熊振林心里觉得不舒服,就把她叫来也杀了。

  在这里杀掉了6人后,熊振林随后骑车去了朱德清家。在那里,他犹豫了几个小时,而对方一点意识也没有,她正在整理熊振林的衣服,最后还是在没防备的时候被杀了。

  见到奶奶被杀,旁边2岁半的小孙子吓得哭了起来,本没想到杀他的熊振林怕被人发现,影响其逃跑计划,再次举起了屠刀。

  元月4号从白天到晚上,他完成了8人杀人计划。死去的8个人,全部为洛阳镇人。

  原计划5日继续杀人。4日凌晨,发现民警经过其家门,以为杀人行为被暴露,他被迫中断了杀人计划。

  据悉,他还准备再杀9人,这些人包括:对他和朱德清的关系说三道四的;发来短信让其不舒服的;帮助前妻不帮助他的;帮助前妻打他的……他都要报复杀掉。

  逃亡生涯,告诉母亲再也不回来了

  5日凌晨3点多钟,熊振林骑一辆借来的摩托车逃至随州城区一小旅馆,花60元钱向老板买了3件衣服和一顶帽子,随后乘长途汽车到了武汉,当日坐上到海口的客车。

  5日凌晨3点多钟,詹红英接到儿子熊振林的电话,熊告诉她要出远门,再也不回来了,以后不要再联系。

  熊振林的堂兄此时也接到电话,熊振林要其到他的废品收购店搬彩电和煤气罐,称自己要外出打工,再也不回来了。

  5日早晨,年过七旬的老太太詹红英步行10多公里,赶到儿子的废品收购站。

  当日上午9时50分,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区分局洛阳派出所接到报警,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朱德清、邹传硕(系朱德清孙子)二人死在家中,床上地上有大量血迹。

  截止到当日19时30分,在熊振林废品收购店的猪栏及废品堆中陆续发现了6具被害尸体。经确认,这6人均是平时为熊振林整理收购废品的人员。至此,此案成为一次死亡8人的特大杀人案。

  6日,公安部向全国发出了缉捕熊振林的A级通缉令。

  省公安厅立即成立了由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尚武为指挥长的指挥部,指挥全省的追捕工作。

  随州市迅速成立破案指挥部,并以10万元奖金向社会公开悬赏。

  熊振林到达海口后,又乘汽车到了三亚。7日晚,熊找到一种芒果的老板。8日在一个大山里做了一天工。

  8日晚,他听到老板和几个工人好像在议论他是个逃犯,当晚9时仓皇出逃。后又乘车到海口。

  10日从海口回到武汉,在武汉一废游泳池一直躲到11日上午。

  11日上午8时,武汉市江汉公安分局常青派出所辖区一照像馆接待了一名前来照像的男子,该照像馆老板发现此人的照片与通缉令上的照片十分相似,便向公安机关报案。

  11日约10时,熊振林被抓。下午被押至随州。

  13日,熊振林被依法逮捕。

  关押四天内,他情绪稳定,似乎一切都在预料之中,不激动也不沮丧。

  听到前夫熊振林被抓,刘季华13日才敢回家居住,重操旧业,开始了收废品。

  公诉与审判时间表确定 2月9日前完成一审

  本报随州讯(特派记者佘晖 通讯员潘旭)昨日获悉,随州市检察院将在本月25日前以故意杀人罪对熊振林提起公诉,计划在正月十五即2月9日之前完成一审。

  据了解,12日随州市政法委即召开熊振林案协调会,敲定该案诉讼时间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与公安机关同步收集掌握大量证据,13日警方提出逮捕申请当天即作出批捕决定。检察院现已做好庭审时多媒体示证的准备,并将在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后三日之内提起公诉。

  目前随州市中院也已做好审判准备,组建了由刑事审判庭正副庭长参与的合议庭,提前了解案情,力争在2月9日前作出一审判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振林 | 佘晖 | 瞿凌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