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射击射箭渴望吸引眼球成市场新宠

  打印 关闭

  农历鼠年即将过去,牛年即将来到。今天,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6枚金牌的射击射箭中心主任高志丹向媒体透露了2009年射击射箭中心的规划,同时提出,要用市场手段,推动射击、射箭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射击射箭中心今天在北京召开了媒体联谊座谈会。高志丹在会上介绍说,2008年对射击射箭中心来说是辉煌的一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夺得5枚金牌,“从开赛的第一天到射击比赛的最后一天,我们的金牌就没断过。”高志丹自豪地说,“射箭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张娟娟一人连败韩国三大高手,夺得冠军。”

  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后,高志丹表示,射击射箭中心除了规划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工作外,也开始考虑用市场化的手段,去推动射击、射箭运动在国内的发展。

  要通过市场推动发展,首先自身就应该敞开大门,但实际上,射击射箭中心在国家体育总局属于相对封闭的管理中心。许多媒体的记者都认为,对该中心的采访难度相当大。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地处京西八大处的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几乎成了媒体记者的禁区。

  “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情况确实特殊。作为射击射箭中心的法人,我都不能自由进出场馆。总局领导来场馆考察,我都被拦在了外面,而运动员当时也确实不希望受到打搅。”高志丹说,“我们这次召集大家来,目的就是准备组建一个新闻委员会,以便今后把中心的动态及时传递给大家。”高志丹表示,射击射箭中心今后将会以开放的姿态面对社会、面对媒体。

  新闻委员会的组建,是射击射箭中心走向开放的第一步,也是射击、射箭运动走向市场的重要一步,更是中国体育市场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目前CBA联赛之所以发展势头良好,和篮管中心相对开放的态度不无关系。射击射箭中心拥有的奥运冠军数量,不比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少,但却远不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受关注,开放的程度不够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羽毛球有林丹、谢杏芳这样的“神雕侠侣”,射击、射箭中心也有庞伟、杜丽这样的奥运冠军情侣,但两对情侣的曝光度和收入却相差甚远。

  “之前,我们只知道关起门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现在,我们意识到,射击、射箭运动要想深入发展,确实需要走向市场。”高志丹说,“我们中心的运动员其实也很开朗健谈,并且不乏帅哥美女。以前,我们也吸引了一些赞助商,但大都是今年来明年走,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稳定的赞助商。”CBA联赛顶级赞助商的门槛是上千万元,可CBA联赛中却没有奥运会冠军,这说明篮球广泛的群众基础正是赞助商所青睐的。

  当然,射击、射箭和篮球、足球、乒羽等运动项目还是有着很大区别的。目前而言,射击、射箭属于冷门项目。与对抗激烈的体育项目相比,射击、射箭的观赏性不够强,在项目开展方面,射击、射箭所受的限制也比较多。

  “确实如此,我们中心举行射箭比赛还好些,如果办射击比赛,光总局批准还不行,还要经公安部门批准,因为比赛涉及到枪支弹药的管理。如果有国外运动员参赛,还会涉及枪支弹药的入境问题,操作起来就更麻烦了。”射击射箭中心副主任郎维介绍说。目前,他正在负责中心的市场规划。

  不过,在郎维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射击、射箭项目只能远离市场。“其实,现在射击、射箭已经比以前好看多了。电子靶的采用,让射击比赛的结果一目了然。以前比赛结束后,观众还不知道谁输谁赢。而在北京奥运会上,射箭比赛也采用了大屏幕回放,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好看。而国际射联和国际箭联,之所以频繁改动规则,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让射击、射箭更好地融入市场。”

  由于北京奥运会上成绩突出,2009年也并没有太多重要的国际赛事,为了让射击、射箭走向市场,射击射箭中心目前已经在酝酿一些赛事,并力图把这些赛事办成品牌赛事。据高志丹透露,国际箭联总决赛将于4月在上海进行,届时,预赛将在场馆内举行,而决赛则别出心裁地安排在浦东新区的世纪大道上,这条临黄埔江的大道与著名的外滩隔江相望,景色秀丽、游人如织。

  “这样安排的目的就是想吸引更多眼球,吸引更多的赞助商。我们提出这个设想时,当地政府非常支持。”高志丹毫不讳言地表示,“当初,我们想在黄浦江上设一个箭靶,箭靶最好还多少有些摇晃,让运动员在岸上射箭,但遗憾的是,这个提议被否决了,因为黄浦江不可能断航。”高志丹还透露,中心正在研究将射击比赛转移到北京市内的一些体育馆举行,因为中心所在地“确实有点偏远”。

  “我们期待的是,射击射箭中心备战重大赛事时,能安静地关起门来训练,在没有重大赛事时能敞开大门,走向市场。”高志丹说。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