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南京车站迎来学生客流高峰 30万学生坐火车返乡

  学生流昨日涌现

  5天内将有30万学生从南京坐火车返乡

  昨天是春运第四天,此前公路、铁路客流一直不温不火。不过昨天开始,各大车站一下子热闹起来,迎来学生客流高峰,预计这波客流高峰将在18日结束。

其中从预售票情况来看,将有30万学生通过南京火车站返乡。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确保回家,不少学生除了在学校订票还托人排队购票,结果买重票的特别多,纷纷退票;形成对比的是,民工却算着经济账,怎么到家能便宜点。

  铁路

  北京方向退票余票都比较多

  昨天下午三点左右,记者来到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除了两个退票窗口,剩下的28个售票窗口前购票队伍都不是特别长,在10几人左右。因为发现退北京方向车票的旅客特别多,车站临时将4号窗口改为北京方向退票专窗。

  “为什么购票人少了?”南京站相关人士介绍说,此前排在队伍中的以学生为主,从昨天开始大量的学生开始返程了,“现在买票的大多是回家探亲的,代售点提前10天售票,车站9天,大部分人在代售点买。”

  售票厅的电子显示屏显示,昨日以及21日以内,沪宁线、南通方向、徐州方向以及北京方向还有余票,其他基本都售完。记者发现,福州、南通、上海、济南、安徽方向的退票也比较多。

  学生成退票队伍“主力军”

  尽管售票队伍中学生的身影很少,但是退票队伍中占了一大半。一位手持两张19日到北京车票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听说车票特别难买,尽管在学校订了票,但是为了保险,自己10日就到学校附近的代售点排队,同时还出动了在新街口上班的表姐,也让她帮忙排队购票。幸运的是代售点、学校都买到了票。“我们排队买到的都是无座票,学校倒是订到有座的,多了两张只有来退了。”他说,只要保证能回家,倒贴点退票手续费,多花点钱没关系。

  “退票的基本都是学生。”南京站相关人士表示,买重了、改变行程的学生特别多,他提醒说,春运退票必须提前6个小时。

  回重庆有最便宜的“接力”方法

  和学生不考虑经济损失的潇洒相比,来自重庆的王师傅和十几个老乡在江宁方山的工地上打工,为了买到回老家的火车票,他作为代表出来转悠8天了,可还是未能如愿。

  眼看着就要回不了家了,王师傅苦笑着说,天天看扬子晚报,也想通过记者建议的“接续票”回家,可是一算,价格还是高了点。他举例说,可以去南通或者郑州转车,南京到南通最便宜的一张硬座才22元,南通到重庆硬座是238,总价多了50块钱左右,大家基本能承受。可是此前一直想着买直达的,现在到南通的车票也买不到了,“坐汽车去南通也行,但是要90几块钱,想想还是舍不得。”从郑州转就更不合算了,两段加起来要400元左右。对此,南京火车站副站长朱心煜支招说,王师傅的问题能解决,“从郑州去重庆绕远了点,他可以先到鹰潭或者株洲,可以做K155、2521、2239都可以,这两个方向目前南京站票额相对充裕。然后再去重庆,可以一段段走,铁路的票价是根据公里数来计算的,不会加价。”

  公路

  八方向加班车17日结束

  公路方面,和前两天一样,昨天发送客流在7万人次左右,学生和民工占了70%。记者同时从中央门长途汽车站了解到,昨天晚上开始,烟台、青岛、石家庄、商丘、太原、郑州、西安、成都八个方向的加班车开始出发。目前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的流动售票车已经开到火车站站前广场,专门发售这八个方向的班车。“到17日以后这些车不一定再有加班车了,有需要的旅客尽快购买。”

  记者了解到,很多旅客都抱着汽车加班车多,票不难买的心态,还在观望火车票的情况,将汽车票作为“替补”。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长途线计划外加班车不会多。以上八个方向的长途班车加班车是14-17日每天发一班,重庆方向是卖到20日,“只要在我们发车的期限内,车票是敞开卖的,有多少卖多少,然后根据旅客数量安排大巴。” 本报记者 杨娟

  航空

  东北及西南优惠票全部取消

  本报讯 本周起,南京一些中小学校已开始放寒假,春节前外出探亲旅游的市民明显增加。其中,南京至东北、中原、西南地区的航线,比往年春节客源更满,据悉,从今天起至年三十(本月25日)14点之前,上述航线各个时刻的优惠票价已全部取消。

  眼下还有一些市民还在向本报询问特价机票哪能买到,记者仅从海南航空营业厅获悉,节前只剩下南京飞广州、北京航班上,还有少量低折扣余票提供,不过也需要抓紧购买。

  (周海燕)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