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大谈“灵巧实力” 称不寻求单边主义政策

希拉里在听证会现场发言。
希拉里在听证会现场发言。

  希拉里:“灵巧实力”搞外交

  奥巴马力图办个“林肯式”就职典礼

  13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希拉里·克林顿出任国务卿举行的确认听证会上,希拉里大谈“灵巧实力”(smart power),试图为她日后主持的美国国务院确立一项外交政策新战略。她明确释放信息,即奥巴马政府将不会寻求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

  外交战略

  希拉里详述“灵巧实力”

  组合运用各种实力

  所谓“灵巧”(smart),英文有“聪明”和“智能”之意。

依照希拉里的说法,“现有安全威胁无法在孤立状态下予以应对。灵巧实力要求(美国)既向朋友、也向对手伸出手,以便加强原有联盟,形成新联盟。”在听证会上,希拉里的另一种表述是,“灵巧实力”意味着组合运用外交实力、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法律手段。

  寻找更多盟友注重实用主义

  所谓“灵巧实力”,有别于以军事和经济实力为主的“硬实力”,也有别于以传统和文化影响力为主的“软实力”。美国媒体注意到,奥巴马和希拉里一再强调,即将交权的现任共和党人政府在实现外交目标的过程中过多倚重于军事实力,因而有意让国务院所承担的外交努力重新发挥更大作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声称,奥巴马当政之下,由希拉里主持,“美国将重返外交舞台”。

  希拉里承认,“美国没有办法独自解决最为紧迫的问题,而世界也不可能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解决这些问题……在减少全球威胁和把握全球机会进程中推进美国利益的最佳途径是设计并施行全球解决方案”。

  她强调,在任何可能的场合之下,美国都将在联合国寻求国际合作。按照希拉里的说法,美国在外交舞台上今后应该有“更多盟友,更少对手”。

  所谓“灵巧”,也寓意“灵活”,吻合奥巴马在一系列重大内政和外交政策方面迄今为止所显现的实用主义理念。希拉里在听证会上说,按照她的理解,外交应该是“原则和实用主义的结合,而不应该偏重于意识形态”。

  力促中东实现和平

  针对处于持续“热点”状态的中东局势,她说,“我们同样必须在中东地区积极实施灵巧实力战略,既满足以色列的安全需求,也满足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政治和经济愿望,同时有效挑战伊朗,终止它的核武器(研制)计划……”希拉里说,新一届政府将“竭尽全力”推动巴以双方达成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协议。

  可能与伊朗展开“接触”

  将近40分钟自述之后,希拉里接受参议员质询涉及的第一个问题与伊朗相关。希拉里说,奥巴马认为,伊朗拥有核武器“不可接受”,新政府现阶段不排除动用任何手段的可能,但首选手段依然是外交。她暗示,新政府接手之后,将会对伊朗有“新思路”,可能性之一是与伊朗展开“接触”。

  希拉里当日说,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途径,新一届美国政府将采取主动措施,以促使朝鲜弃核。

  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

  提及与一些大国的关系,希拉里指出,中国“将会是一个改变地貌的国家”,美国有意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

  “首场考试”表现出色

  希拉里13日的表现可以用极其出色来形容。在这场听证会上,她一直都神色淡定、语调平稳、观点清晰,对所有问题都回答得非常流利,充分展现出对国际事务的熟识程度以及对美国外交利益的精准把握。

  希拉里当天的表现得到了其参议院同事的交口称赞。外交委员会新主席、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评价希拉里当天向全世界发出了强烈的信号,“美国回来了”。而共和党资深参议员卢格承诺在投票中会支持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因为希拉里将为美国外交打开新的局面,“资历实在是出色”。

  当天听证会上对希拉里唯一不利的议题就是其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创立的基金会,但这并不会构成实质性的威胁。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定于15日就希拉里出任国务卿投票表决。预计希拉里会轻松通过。

  就职典礼

  奥巴马追随林肯“足迹”

  由于奥巴马崇拜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1月20日的就职典礼将刮起强劲的“林肯风”。奥巴马不仅在奔赴白宫的路上会踩着林肯的“足迹”,甚至在20日中午都跟林肯吃的一样。

  午宴劲吹“林肯风”

  筹备就职仪式的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13日宣布,奥巴马在宣誓就职后吃的午餐将与林肯总统当年享用的饭菜类似,就连就餐用具也力求还原当时情形。

  1861年,林肯首度入主白宫,他就餐用的瓷器是当时的第一夫人挑选的。这些瓷器的复制品在时隔近150年后将出现在奥巴马就职午餐的饭桌上。正餐前的开胃菜是以扇贝和虾为原料做成的糕点——林肯当年酷爱海鲜;主菜是酸辣酱野鸡配马铃薯——幼年林肯爱吃的东西;甜点是苹果桂皮软糕——林肯爱吃苹果。奥巴马餐桌的背后将悬挂“约塞米蒂峡谷风光”油画。此画也是为了纪念林肯在1864年宣布约塞米蒂峡谷作为国家公园供民众休闲观光。

  典礼充满“林肯精神”

  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称,奥巴马正式就职的主题是“自由的新生”,该表述来自林肯1863年的盖茨堡演讲词。而他宣誓就职使用的圣经就是林肯当年用过的那本。

  1月17日,奥巴马将乘坐火车从费城抵达华盛顿参加就职典礼。巧的是,林肯1861年入主白宫时也曾走过这条路线。

  奥巴马此前透露他在白宫重点攻读的书籍将包括2005年畅销书《对手团队》。该书写的是林肯如何团结一批高素质顾问为自己服务。

  观礼民众如厕或成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参观奥巴马就职仪式的人数将达数百万之众,在漫长的等待当中,这些人去哪里如厕成了大问题。美国当局很贴心地为等待人群提供了5000个移动厕所。不过,专家指出,5000个厕所根本不够用。 媒体备战商家欲搭便车

  另外,众商家也打起了借风就职仪式宣传产品的算盘,媒体则争先恐后地对总统就职仪式这一题材进行挖掘,许多电视台纷纷拿出报道大选时的劲头,制定出马拉松式的报道日程,还打出互联网直播牌吸引上班族。

  相关新闻

  布什“骄傲”告别阁僚

  美国总统布什13日举行他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向他的内阁成员告别。布什在会后告诉记者,他在会上感谢内阁成员的工作以及他们在政权交接过程中向奥巴马团队提供的帮助。布什说,他和内阁成员回顾了执政记录,并为这一记录感到“非常骄傲”,特别是确保美国在“9·11”事件后没有再次遭受恐怖袭击。他说,他将满怀成就感地离开华盛顿。

  另据报道,布什13日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他的个人资产可能遭受损失。布什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名嘴”拉里·金访谈时说,他所持资金主要投资于全权委托基金,虽然眼下尚不知经营状况,但确信有所损失。

  美两届政府联演反恐

  美国现任政府高级官员和下任政府成员13日在白宫联合演习如何应对恐怖袭击。

  为确保总统权力交接过程中政府仍能准备好应对恐怖袭击、流行性疾病和自然灾害等紧急状况,演习假设美国一座城市的交通设施等目标遭爆炸物袭击。白宫方面说,模拟场景虽然不以现有安全威胁为依据,但具有现实可能性。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施坦策尔说,为让政府官员演练如何应对紧急状况,类似演习一年间举行多次,但“现任和下任白宫高官、内阁成员共同参与演习为首次”。

  财长提名人陷欠税风波

  美国下任财政部长人选蒂莫西·盖特纳13日承认,他拖欠总计3万多美元税款,直到获奥巴马提名前数天才开始补交。

  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权力交接团队一名官员说,交接团队工作人员调查盖特纳的背景情况时发现,他尚未交纳2001年至2004年的从业税,总计大约3.4万美元。奥巴马2008年11月正式宣布下任财长人选前数天,盖特纳补交将近2.6万美元税款和利息。

  盖特纳本月13日向正在考虑是否批准他所获提名的国会参议院成员承认,自己拖欠税款。奥巴马随后向参议院重申,他支持盖特纳。奥巴马的发言人说:“他(盖特纳)的奉献不应因错误而失色,而他认识到这一错误后已迅速改正。”

  共和党参议员委员会尚未同意于16日召开盖特纳任职听证会。美国主流媒体普遍认为,这一提名即便最终获参议院批准,提名确认日期也极可能因欠税风波拖后。

  本版供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希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