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非京籍老人来京十年无法免费乘车 呼吁同等优待

  非京籍老人呼吁享同等优待

  几十位读者通过本报“两会热线”建议让65岁以上常住非京籍老人享受和北京老人一样的优待———

  本报报道 针对“老年优待卡”只惠及65岁以上的京籍老年人的规定,近日几十位读者通过本报“两会热线”反映共同的愿望,希望“两会”代表、委员能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让常住北京的非京籍老人也能享受同等优待。

  ■来京十年无法享受优待

  69岁的时大爷通过“两会热线”讲述了自己最近的“尴尬遭遇”。“我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65岁以上老年人优待措施的报道,第二天一早我高高兴兴地打算坐车去逛公园,可一上车就遇到了麻烦。上车后我给售票员看了身份证,以证明我超过65岁了,可他却说我不是北京户口,不能免费乘车。本来我以为不用打卡了所以没带公交卡,最后还是花一元钱买了车票。”

  时大爷说又到公园门口的售票处询问,售票员告诉他北京老人免票,外地老人只能半价购票。“其实我来北京已经十年了,内退后我就来北京和儿子一起住,这些年来觉得和北京的老年人没啥区别,但是不能同时享受优待政策却让我很泄气,觉得咱住了十年也还不是北京人。”

  ■希望给“投亲老人”同样优待

  周女士打来热线替她的母亲呼吁。周女士大学毕业后和哥哥都留京工作,去年生了小孩后,母亲来京帮她带孩子,住在哥哥家。“我和我哥家离得不远,坐车四站地,每天一早我妈坐车来我家,晚上再坐车回去。去年年底居委会就开始统计65岁以上老人,说是可以办优待卡,我让哥哥去社区问问,可回答却是只给有北京户口的老人办理。”

  周女士说,“母亲会在北京住好几年,或许会一直留在北京,而且经常往返儿女家。每次刷卡、充值对60多岁的老人来说也是麻烦事。我们兄妹都已经是北京户口,可妈妈却不能享受优待,总觉得心里不是滋味,真希望政府能出台政策,让长期在北京居住的‘投亲老人’也能享受一定优待。”

  ■建议给非京籍老人医疗优待

  读者刘先生的父母都已过了古稀之年,因为身体都不太好,被儿子接到北京照顾。“我父母都有慢性病,定期要去医院检查、拿药。65岁以上老人优待政策出台后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关于医疗方面的很多政策都很好,比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老年人优先就诊、优先出诊、优先建立家庭病床等等,这些要是能普及到所有在京老人,会给老人看病省去很多麻烦。”

  刘先生建议说,即便不能和北京老人一样享受全部优待政策,也应出台政策解决一些非京籍老人最迫切的需求,比如让长期居住在北京的高龄非京籍老人起码享受一些关于医疗方面的优待政策。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