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任职教育院校如何落实新训练大纲

  军事院校尤其是任职教育院校,如何贯彻新一代训练大纲要求,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提高培训质量,是当前必须研究落实的一个重要课题。

  科学认识新大纲与教学大纲的关系

  教学大纲是根据院校办学理念、教育规律、人才培养目标等制定的,是院校教育的法规性文件。
新训练大纲是部队军事训练的基本法规和依据,对教学大纲具有指导和规范作用。

  任职教育院校必须坚持作战需求和岗位需要为导向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作战和岗位的需要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构建教学内容,全面提高学员驾驭作战和任职的能力。岗位任职能力培养的重要一点,就是要培养会组织部队按纲施训的“明白人”。因此,必须充分认识新大纲既是部队军事训练法规,又是院校组织教学训练的重要依据,它规范和指导着院校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避免院校按自己的模式进行教学、部队按自己的方式进行训练的分离式人才培训模式。

  同时,院校教育又对贯彻落实新大纲有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院校应利用人才知识密集、信息资源丰富、科技创新力量强的优势,推动训练理论、训练方法、训练器材等方面创新,增加训练的科技含量,解决部队训练中存在的难点和重点问题。部队在训练思想、理论上存在的疑虑,院校要先破解;部队没有掌握的新型武器装备,院校要先熟悉;部队没有组织过的训练,院校要先实践,真正起到指导部队训练的作用,推动部队有效地贯彻落实新大纲。

  深化教学改革是具体措施

  院校应以新大纲确定的训练内容整合教学内容体系。对于中级培训的学员,教学目的要以培养学员提高筹划、组训能力和按新大纲组织训练的方法、途径为主,并据此开设课程;对于生长军官学员,教学目的要以掌握大纲训练内容、考核标准和提高组织技能和分队行动训练为主,并据此开设课程;对于士官和学兵学员,教学目的则是提高其专业技能,根据专业开设与大纲相一致的课程;对于研究生学员,教学目的应介于中级培训和生长军官学员之间,按照重点研究训练理论和组织筹划的优化方法等开设课程。同时,教学内容体系要及时跟踪部队训练内容改革的发展步伐动态更新,确保院校教学紧贴部队训练实际。

  应以新大纲确定的组训方式改进组织教学方式。比如,新大纲为加强实战化训练,将作战编组训练作为战役战术训练的基本形式,把对抗性训练作为部队实兵演练的主要方式。院校组织实践性教学时,必须贯彻这种思想,将学员按专业进行编组,按照教战一致的原则,不断加大模拟训练、网上演练、综合演练中对抗训练的力度。

  应按新大纲提出的保障要求改革教学保障体系。院校教学保障必须围绕教学训练的需要,调整教学保障方法,加强教学保障建设。一是认真抓好适应新大纲要求的配套教材建设。二是逐步建立与新教学内容相适应的教学保障体系。三是解决新装备教学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教学保障条件难的问题。

  加强实践性教学是有效手段

  形成任职能力是任职教育的终极目标,实践性教学是形成能力的最佳途径之一,也是贯彻落实新大纲的有效手段。院校应根据新大纲训练内容、训练方法、组织程序等确定教学任务、安排教学计划和课程进度,科学合理地组织实践教学。提倡开展在院校进行网上模拟演习、到部队现地教学、到基地野外综合演习等实践性教学活动,让学员在实践中学会按纲施训的组织方法,全面提高组织部队训练的能力,真正实现能力的跃升。德军汉堡和慕尼黑联邦国防大学在专业课时间中,实践课达到37%。学员在每年3个月的假期中,必须抽出1/3时间用于实习。通过强化实践环节,既巩固消化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又能在潜移默化的实践中培养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德军的这种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

  加强院校与部队协作是内在要求

  相互吸纳训练成果。院校应密切跟踪部队按纲施训的发展进程,加强与部队、特别是新大纲试训部队的交流与协作,及时将部队的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吸纳、充实到院校教学中,不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部队可以及时利用院校的科研成果、先进的作战思想和训练理论来指导自己的训练,提高训练效益。

  对训练难点联合攻关。部队在按纲施训中出现的难点问题要及时反馈给院校,院校则应与部队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同时,院校还应瞄准科学技术发展前沿,瞄准部队训练实际,与部队开展广泛的联系,深入进行训练理论研究、新大纲训练特点规律研究、训练器材研制等,为部队按纲施训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建立顺畅的人才交流机制。实现人才的相互交流,可满足院校与部队各自的人才需求,促进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质量。外军在这方面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如,俄军院校利用全军整编的时机,从部队选调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部队干部充实教官队伍,取得了精简整编和保留人才的双赢。美军院校的教官则实行轮换制,陆军、空军3年换一次,海军2年换一次。

  实行训练资源融合。部队可以充分利用院校的先进训练平台培养干部,院校可以利用部队的训练基地、训练装备等进行教学。这样,既消除了训练资源自成体系、重复建设、条块分割和互不交融的问题,又可在同一平台上按新大纲标准进行针对性训练,节约了训练资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