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简论文化形态国防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日益显示出其在国防实力构成中的重要位置。重视文化形态国防,加强文化国防建设,成为紧迫的时代课题。

  一个新的理论——文化形态国防

  在对国防的传统认识中,文化的力量往往因其潜移性而被忽视。
文化形态国防的核心是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全民国防观念和国家主权安全第一等价值观。文化形态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在国防建设领域包括国防精神形态、军事理论形态、思想意识形态、国防观念形态和国防环境形态等。建设文化形态国防的目的,在于综合运用一个国家的文化资源,使其转化为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国防安全、争取和平环境的能力。文化体现在用思想观念、科学知识对己武装、对敌征服上,往往比武力征服更具有根本性。国防一旦离开了文化的支撑,就会失去价值引导和精神推动。文化培育的爱国主义精神、国家主权观和全民国防观,不仅能够统一官兵思想、激发战斗精神,而且可以在全社会形成爱国奉献、崇军爱军、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用统一的理想目标和价值追求把整个国家和民族团结凝聚在一起。

  事实上,文化形态国防已现实存在并起着重要作用。但也应清醒看到,文化对国防所蕴藏的积极因素还未得到充分挖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平安宁的环境容易淡化人们关注国防的观念,快速致富的强烈欲望容易冲淡人们建设国防的责任,安逸舒适的生活容易消磨人们献身国防的意志,西方文化的强大攻势容易冲垮人们热爱国防的防线。这也正是当前必须提出并加强文化国防建设的现实针对性之所在。

  一个强大的国防——文化国防也是基础

  强大的国防必须是全民的国防,全民国防也需要依托文化国防来构筑。文化对于强大国防起着基础性、恒久性和倍增性的作用。

  基础性。面对国家危亡或民族灾难,中华民族往往表现出空前的团结,焕发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爱国热情。无数事实说明,只有通过文化的教育、感染和熏陶,把人们的爱国热情升华为全民族的文化底蕴,当国家利益受到国内外敌对势力侵袭时,才能够动员国民奋起捍卫祖国的主权和利益,才能使国防潜力更加坚实。

  恒久性。在国防实力的诸要素中,人口数量、经济能力、军事能力、科学技术、武器装备等要素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而文化对国防的作用力则具有超越时空的稳定性。当文化国防形成了全民族认同的价值取向,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就是一种更为基础性、稳定性的战略力量。

  倍增性。人始终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从某种意义上讲,靠的是政治优势、精神优势、文化优势。当前,在国防硬实力总体处于劣势的状况下,我们要抵御敌对势力实施的西化、分化战略,仍然需要把文化作为国防实力新的增长点。

  实现文化对国防积极作用的最大化

  正确思想观念引领。一是居安思危观念。“祸莫大于轻敌”。历史上的很多教训警示我们,只有将居安思危观念注入国民意识之中,才能使国防精神长城与钢铁长城融为一体,不给敌对势力以可乘之机。二是爱军尚武观念。爱军尚武是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应使全体人民关心和积极参与国防建设,理解人民武装力量的价值,尊重军人的奉献,支持军队的工作,保护军事设施,保守军事机密,积极为军队建设服务。三是信息安全观念。信息时代的国防是全时空、全方位的多维国防。就此意义而言,抗击信息侵略就是保卫国家,从每个人到整个国家,都要增强信息国防意识,自觉保卫国家的“信息边疆”。四是文化安全观念。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消亡,首先是从文化的衰落开始的。在西方霸权文化扩张和腐朽思想文化侵蚀面前,必须坚持民族先进文化的主导地位,培养人们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形成全国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

  英雄主义精神激励。英雄主义所包含的热爱祖国、崇尚正义、敢于牺牲、英勇顽强等,是一种无形、潜在的和不可忽视的国防力量。历史证明,英雄主义精神的衰退是导致国防羸弱、国家败亡的重要原因。一个国家任何时候都要大力弘扬英雄主义精神。

  文化艺术熏陶。文化艺术有对内感化、陶冶、激励,对外赢得尊重与认同、展现国家文化影响力的功能。反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忧患意识的文化艺术作品,对人们国防观念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应牢牢把握正确的文化舆论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导,坚决抵制不良思想文化的侵蚀渗透。应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对文化国防建设的作用,传播正确的理想、信仰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为文化国防建设不断增添新的时代内涵。

  社会风尚塑造。发挥文化对国防的积极作用,需要全民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必须大力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把国防文化融入节庆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方面,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细胞。同时,还要加强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伤残人员的优抚救助,在全社会造就崇军尚武的良好氛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