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车企首个海外收购案面临失败(图)

  就在人们将目光不断地投向因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而深陷危机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同时,第一个在金融危机中倒下的汽车企业将或许来自韩国。

  1月13日,韩国双龙汽车株式会社发布信息称,迫于经营压力,将不得不关停所有生产工厂。此前,在1月9日,双龙公司决定正式向韩国首尔地方法院提请“回生”流程。(根据韩国法律规定,企业回生程序是指在法院的主导下,调整股东、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的法律关系,促使面临危机的企业避免破产,并恢复经营的一种法定程序。
)

  有外媒称,这意味着上汽放弃对双龙汽车的经营,“中国资本首次对韩直接投资以失败告终”。国内也有分析师认为,此事件预示着中国汽车企业首个海外收购案失败。

  金融危机下主打高油耗的SUV“逼死”双龙

  韩国双龙汽车,曾是韩国的第五大综合性汽车制造企业,在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上市,以生产SUV为主。2004年10月,上海汽车与双龙汽车债权团签署转让48.9%股份的契约,并支付5900亿韩元的接收代价,成为双龙汽车最大股东。2006年,上海汽车成为双龙汽车的控股股东,目前持有其51.33%的股份。而上汽的这一收购行为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是其这些年最大的败笔,因为早在收购之前,双龙就已经是危机重重了,在收购后,在韩国甚至还引发过双龙汽车员工关于劳资纠纷问题以及双龙员工发出的中国侵吞韩国企业论等事件。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入主双龙4年之后,拥有18.51亿元双龙权益的上海汽车面临一个尴尬而又烫手的局面———双龙汽车已陷入破产边缘。

  据悉,按照韩国法律,双龙目前的经营将由韩国法院接管,在7个工作日内,法院将决定是否接受双龙企业回生流程申请,如同意将成立接管委员会,由债权银行,专业人士及股东组成,对下一步计划作出判断。在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后,双龙公司的高层也随即发生变动。目前双龙公司总裁崔馨铎和首席执行官张海涛均已辞职,新的管理团队正在调整。与此同时,受公司结构影响,双龙在中国的多项业务也已经暂停。

  汽车业内人士分析,双龙销量锐减的始作俑者是去年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和低迷的经济,因为该公司主打高油耗的SUV车型。此前1月8日,双龙汽车董事会在讨论《经营正常化方案》时也认为,此次双龙汽车面临的流动性危机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扩散,以及韩国金融市场信用短缺问题造成的。

  公开指责上汽偷窃技术双龙汽车工会扬言要起诉

  在等待韩国法院回应前,金属工会双龙汽车支部(双龙汽车工会)于1月12日宣称将会协同民主劳动总联合、金属工会、市民社会团体发起“要求中国上海汽车赔偿损失的签名运动”,并有75%工会成员支持罢工;同时强烈要求上汽履行每年三千亿韩元,4年共计12000亿韩元的投资约定。工会还表示计划将派遣到中国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撤回韩国,并且切断和上汽连接的公司内部网络。

  支部部长韩尚均当日在京畿道平泽工厂召开了记者见面会,表示:“对于中国上汽偷窃韩国汽车技术,违背当初的投资承诺的行为,将会提起损害赔偿诉讼,并且会向上汽追究责任到底。”

  韩尚均支部长同时表示不能接受缩减职员人数的提案,工会虽然可以和上汽协商关于降薪和重新分配岗位等问题,但是绝对不允许再继续解雇员工。

  上汽面临两难境地或将交出巨额学费

  “说上汽窃取技术完全是无稽之谈。”针对上述指责,上汽集团公关部负责人朱湘君明确表示,韩国方面宣称遭剽窃的是混合动力柴油机技术,而上汽目前主要研发的是混合动力汽油机技术,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另据介绍,韩国检方此前也曾调查通用大宇是否窃取韩国技术,但由于美国政府强烈抗议最终不了了之。“技术窃取是否存在,不能妄下结论,主要还要看双方的股权转让协议中的条款。”刘英明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上汽为了拯救双龙曾做出很大努力,据了解,直到本月5日,上汽还在继续援救双龙。不久前,上汽还向双龙支付了一笔总额达4500万美元(约合600亿韩元)的款项。上汽表示,这不是注资,而是作为既定的新产品开发项目中的一部分付款,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帮助双龙缓解部分短期现金流压力。可双龙的此次回生申请使上汽再次陷入两难境地,要么宁可血本无归,要么继续忍气吞声投入,而无论作何选择,都将有可能造成国有资产的巨额流失。

  证券业专业人士认为,上汽不是不想救双龙,而是双龙目前的产品结构无法适应全球提倡节能的大环境,竞争力已经不强。目前,双龙的产品地域性太强,而大排量SUV的发展前景并不被看好,双龙被重新收购的可能性为零。进入破产保护后,其自救成功的可能性也极小。如破产清算,上汽将从近年来麻烦不断的双龙抽身,停止进一步在双龙方面亏损,这对上汽未来发展将有利。

  本报北京1月14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