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 中美建交30年消息

美副国务卿撰文赞中美持久友谊(图)

  1月8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京出席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原题:中美持久友谊带来恒久遗产

  我最近到访中国,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美利坚合众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我深情地记得三十多年前的1972年,为美中建交奠定基础,我与当时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第一次访问中国,那次的访问在现在看来如此重要。

  1972年初著名的尼克松总统访华以及1978年12月开始执行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为美中两国关系历史性改变奠定了平台,美中关系在自此之后的30年间逐步发展。
1979年1月1日,尽管我们两国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和政治体系,我们还是执行了对彼此的承诺,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我们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即关系正常化符合美国和中国、亚洲、以及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利益。

  随后,美中关系即面临着苏维埃冒险主义的威胁,新的美中关系成功应对了此次挑战。今天,我们即将面对的挑战就是激活两国经济,率先保护开放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美国和中国可以通过加强我们在过去30年中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来应对这些挑战。

  这30年尽管是一段相对短暂的历史间歇,但是美中关系发展卓越。正如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提到过的,美中关系从未如此之好。2008年8月,布什总统历史性地访问中国,出席奥运会,象征着美中两国人民之间已经搭建起友谊的桥梁。正如布什总统多次提到过的,美国欢迎和平繁荣的中国的崛起。

  在过去的八年中,美国和中国从两国保持建设性和合作性的双边关系中的获益越来越明显。通过高层访问和耐心而谨慎的外交,以及为搭建跨太平洋桥梁而做出贡献的成千上万的个人、公司、学生团体和民间组织机构所进行的各种活动,美中双方就进行更广泛深入的接触达成共识。

  我希望三十周年纪念将提醒我们认真关注这一重要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并为我们的努力注入新的活力,寻找更好的合作机会。美中关系在过去三十年中以几乎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着,这一发展速度向两国政府以及全世界发出信号,在两国充满希望的人民和有意愿并具有真知灼见的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可以克服一切由于孤立或不信任而遗留下的问题。(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John D. Negroponte)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罗蓬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