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湖南政协委员建议 部分高速公路收费应重新核定

  省政协委员建议 部分高速公路收费应重新核定

  红网1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颖异 龙源) 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向德伟在一份《规范交通收费构建和谐湖南》的提案中提出,应该对一些高速公路的收费重新核定。

  向德伟的理由是,我省一些老的高速公路比如长永高速(1994年12月通车)、长常高速(1998年通车)和长潭高速等已收费多年,过去高速公路投资成本低,造成了高速公路公司的暴利,“据《信息时报》等媒体2008年5月4日公布的2007年度全国最暴利上市公司的排行榜,我省两家投资高速公路的公司,‘现代投资’的毛利率为82.63%,‘湖南投资’的毛利率为79.16%,分别列第4位和第8位,这是不正常的。”

  向德伟表示,这些公路是什么性质,贷款还清了没有或经营期满没有,是否还应收费,收费标准是否应调整等,应该进行审计和规范。

  记者查阅了2007年度全国最暴利上市公司的排行榜,发现排在前15名的最暴利上市公司中,有5家属于高速公路公司。排行榜发布时有媒体评论说:高速公路的暴利成为中国的一大特色。

  清一清过路过桥费的家底

  据新华社电 正在召开的湖南省两会上,关于过路过桥费的话题成为一个热点。不少代表委员纷纷建议,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开过路过桥费的征收、使用情况。目前,当地两会会务组已收到3份相关的提案议案。

  湖南省人大代表赵小艳指出,网民将公路收费站戏称为“公路提款机”,民意不可轻。有些收费站点工作人员众多,人浮于事。收取的费用中究竟有多少真正用在还贷上?必须有公开、合理、透明的机制。

  一些代表委员在小组讨论中指出,今年1月1日起国家开征燃油税,取消了公路养路费等几项收费。有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对公路、桥梁收费进行集中摸底,该取消收费的应及时取消,尚有贷款未还清的也应建立审计、收费听证等合理收费程序,并建立向社会公开收费情况的机制。

  新闻链接

  建议高速出站口代收超速罚款

  红网1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胡颖异) 省政协委员刘扩军在一份提案中建议,由高速公路出站收费口代收高速公路上的超速违章处罚。

  刘扩军表示,“因为事后处罚往往是根据车牌号来处理,受处罚的不一定是真正驾车超速者。特别是对于那些超速驾驶的公车,事后处罚起不到应有警示作用。”刘扩军表示,技术上因都是电子抓拍,能及时转换到各收费站口,技术上是可行的。在人性化管理上,也能及时提醒驾车者注意安全行车。他还建议,经过山区的高速公路,对大车小车实行区别限速,“如大车限速80公里,小车限速90公里。”

  高速收费服务应学习“八颗牙”

  红网1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颖异)“现在某些高速收费站窗口服务普遍存在‘二不礼、三黑、三乱’现象。”省政协委员谢磊在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我省高速公路管理与服务水平。

  谢磊介绍,“二不礼”即不礼貌着装,不礼貌服务;“三黑”即黑色窗户(贴着太阳膜),里面黑灯瞎火,收费站工作人员也黑着脸;“三乱”是收费外墙太脏太乱,栏杆乱摆,水泥墩子乱丢。

  谢磊认为,处理高速公路窗口服务所出现的问题,首先就应当消除官本位思想,改进行业作风。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要认清自己是服务者,司机走高速公路缴纳通行费,就是一种“消费”,司机就是“消费者”,消费者有权享受到优质、高效、热情的服务。

  谢磊认为应进一步规范行业服务标准,加强监管,推行问责制。“要提升湖南高速公路窗口服务水平,可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谢磊举例,如广西高速公路“八颗牙”式(即微笑要露出8颗牙)的微笑服务享誉全国乃至东南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德伟 | 胡颖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