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推新体能测试改造“草莓兵” 号称亚洲最严

  台军下狠手改造“草莓兵”

  本报记者/李静

  新版体能测试号称“亚洲最严”,要求在14分钟内跑完3000米

  据港台媒体报道,由于台湾地区军人体能普遍很差,已经到了令上层忍无可忍的程度,因此最近台军方出台了一套体能标准。

据说,这套标准达到了亚洲最严的水平,台军方将领希望借助它,一改士兵的体能面貌。但目前,严格的要求给已经适应了训练营酷似夏令营的台军士兵带来了很大压力,标准公布后在军方内部引发了争议。

  “草莓兵”体能堪忧 马英九表示不满

  此次台军修订体能测试标准,是由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自促成的。据说,马英九在某次“双十节”庆祝仪式上,亲眼目睹军队仪仗队的成员由于体能不支顶不住太阳的暴晒,结果晕倒在地,因此要求“国防部”加强军人的体能训练。马英九多次在公开和私下场合提醒说,要强化军人体能,“连空军、海军仪仗队都昏倒,我跟国防部讲,不能这样”。

  马英九当年曾在海军陆战队服役,平时非常注意锻炼身体。40多岁时,他跑3000米最好成绩曾达到11分46秒。近年来,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已不复当年之勇,但是去年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马英九还骑着自行车环岛一周进行宣传。以此也能看出其身体素质相当不错。上任后作为“总司令”号令三军的马英九,自然会对部队体能格外关注。

  其实,台湾地区以前对军人的训练要求非常严格,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在娇生惯养的环境中长大。再加上军队征兵的专业化要求,导致一些从小没有吃过苦的年轻人,其中包括相当一部分戴眼镜的书生进了军营。这些人穿上军装之后,为了逃避操训之苦,想出了五花八门的方法。

  有报道说,某一年居然有4名新兵服用了大量止痛药,企图以此来逃避集训结束后的体能检测,结果因服用药物过量被送到医院急救。还有一些新兵由于无法承受训练的压力,居然选择自杀或者逃役。

  台军的军事训练导致“草莓兵”增多,吸毒、自杀等丑闻频发,被军方训练人员无奈地称作“怕操怕累却不怕死”。台湾军方高层担心新兵训练频繁出现事故,无法向家属和舆论交代,于是就用不断降低标准的办法来迁就纵容,以致军人体能状况越来越糟糕,逐渐成为台军的老大难问题。

  近几年,军中的年轻人甚至被戏称为“草莓兵”,意思是这些青年外表亮丽,但脆弱无比,不堪一击。军中甚至一度曝出“番石榴事件”:一名士兵用餐时望着一颗番石榴哭泣。经过询问,该士兵啜泣着回答,“我在家时都是妈妈将番石榴切好,把籽挖掉”,现在面对一个完好的番石榴“不知道怎么吃”。

  “魔鬼标准”规定详细 不达标者不得升迁

  据台湾《中国邮报》报道,台军的新版体能测试大纲将于2010年正式实施。这版测试标准据说是以包括韩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军队的标准为蓝本创制的,号称“亚洲最严”,因此有“魔鬼标准”的称谓。

  新标准分为两分钟仰卧起坐、两分钟俯卧撑和3000米跑三大项,删除了以往的拉单杠项目。体测大纲规定,59岁以下的台军现役军官、士官和士兵,无论等级、性别,每半年必须参加测验一次,未达标准者若两次补测未过,当年的考评成绩不得列甲等以上,也不得参加进修、深造教育或候选晋升。

  新版标准把女兵长跑距离从过去的2400米提高到了与男兵相同的3000米。新入伍的女兵必须在20分钟内跑完,入伍6个月后,必须在16分50秒之内跑完3000米。

  男兵长跑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军校毕业生按以前的标准只需在16分钟内跑完全程就算合格,现在则缩短为14分钟。对于占大多数的义务兵,则要求在新兵集训结束时,达到19分钟内跑完3000米的水平,但在入伍半年之后,就必须把时间缩短到14分钟以内。

  新入伍的男兵必须在两分钟内做完25个仰卧起坐,服役半年后就必须在相同的时间内完成43个。女新兵的要求要低一些,只需在两分钟内做完16个仰卧起坐,服役半年后的标准则升高到33个。另外,新入伍的男兵须在两分钟内完成25个俯卧撑,女兵为10个,半年后,标准则提高到两分钟分别做完51个和36个。

  新版体测引发争议 军方上层态度坚决

  习惯了轻松式军营生活的台军士兵,有许多对新版体测标准感到畏惧,有的甚至公开抱怨新修订的要求太严格。“等于把国防部搞得像体育学院”,“以后不如直接找体育专业的学生来当兵”的风凉话已经在台湾媒体上出现。

  一名在机关服役的台军中校对当地媒体表示,以前的体测标准“还算平易近人”,因为自己如果提前两周找时间练习,测验当天努力撑一下就可过关。而现在,他“实在撑不过去”,只好趁元旦放假苦练体能。他说:“儿子笑我有神经病,这么冷还去中正纪念堂跑步。”一些媒体也证实,在两天的元旦长假中,台北中正纪念堂广场出现了跑步的军人。此外,还有一些人认为,当局要求对非战斗部队成员也执行同样的体测标准,这令人非常不解,也有失公平。

  但是,台湾军方对推行新的体测标准态度非常坚决。台湾当局“国防部”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军人体能本来就应该比一般人好,过去台军经常因为体能太差受到抨击,军方希望这次经过专业审核后制订的新体能测试标准,能够加强和改善现役军官、士官和士兵的整体体能状况。

  新闻链接:军营好比“夏令营”

  台湾媒体此前报道说,台军新兵入伍时的俯卧撑训练,原来的标准是80个,近年来已经降低到30个,新兵长跑及格标准也放宽到19分钟内轻装跑完3000米。但就连这样的要求,还是有大量新兵无法达到,教官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新兵甚至只跑1000多米,而且每星期不超过3次。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即使是跑这么短的距离,也还是有大量的掉队者。

  台军新兵早上起床后,大部分时间就是整理环境,就算操课也不太辛苦,而吃饭、午睡倒是不能省。一些人批评说,这给人的感觉“很像在训练园丁”。由于担心受训人员受伤,过去号称“家常便饭”的500米障碍也被台军取消,至今没有恢复。

  还有的报道说,台军方为了保证受训的新兵不出事,私下里实际上执行着一套更为宽松的训练标准。譬如气温超过32℃,新兵就可以停止室外训练回房休息,新军训练营房间内还装有空调,住在里面舒适惬意。据了解,很多台高官的子女在服兵役过程中享受特权,不但有个人专属房间,有军官跟进跟出服侍,而且无须参加早晚点名,甚至在放假期间有辣妹陪同喝花酒。他们的特权在台湾军中的“地位不可动摇”,无人能管。

  近几年来,台湾地区的民众和媒体对军方对“草莓兵”迁就纵容、一味姑息的态度十分不满。岛内媒体就台军新兵体能测试标准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屡屡发难,但当局则辩称,台军新兵体能标准是“比照世界平均水平”制定的。这样的态度令媒体非常不满。一些台湾民众则把新兵训练中心比喻为“夏令营”,甚至还有人挖苦说,新兵已经从“草莓”变成了“草莓汁”。 (李静)(国际新闻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