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提出今年GDP增长10% 预计人均收入增长8%

  杭州提出今年GDP增长10% 预计人均收入增长8%左右

  浙江在线01月15日讯 2009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财政报告、计划报告今天起同时向社会公示。在报告中,杭州市提出两个目标数据及关系市民生活状态的人均GDP数据,格外引人注目。

  10% 经济增长速度不低于两位数

  社会普遍预期中国经济最快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有望复苏,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今年中国内地经济要保持增长8%并不容易,而昨天,作为长三角南部最重量级城市的杭州,提出了经济“增十”的目标:2009年杭州市GDP增长10%。

  对于“增十”目标,杭州市发改委报告认为:“一方面,在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大的情况下,2009年杭州市面临企业经营困难、外向型经济受冲击、投资消费信心不足等问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10%的目标是不低的。”

  “另一方面,杭州市经济发展的良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具备了物质基础雄厚、内需潜力巨大、环境优势明显、企业活力充沛等有利条件,安排10%的增长是有较好基础的;而且杭州市应发挥好全省的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生活品质、稳定就业、保障民生、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经济增长不能低于两位数。”

  8%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体现“重民生”

  “2009年,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左右。”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是民生工作的重点,也是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的内在要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预期目标增长8%左右,体现了“重民生”的需要。

  虽然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农产品价格下降等影响,城乡居民增收难度加大,但随着农村改革的加快推进、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五年倍增计划”、“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的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将持续增加。

  与此同时,杭州市政府也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

  8000美元 让更多新杭州人享受改革成果

  去年杭州人均GDP突破8000美金。按照世界银行去年对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显示,2007年全球人均GDP进入8000美元的国家和地区有56个。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意味着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的标准。在经历特大雨雪冰冻灾害之后,在国际金融海啸之中,杭州GDP和人均GDP仍继续高速增长,说明杭州城市经济发展质量比较好。

  但是,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之后,杭州人是否也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呢。根据报告,去年杭州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6%;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分别减少3.7%和3.7%以上;去年,杭州新增就业人员20.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2%;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3.2%。;……这系列数据表明,我们的环境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如医疗、就业、教育等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同样,人均GDP仅仅反映的是常住人口的GDP,杭州同样有众多的外来农民工、务工人员以及很多没有落户的大学毕业生,这么庞大的群体并没有能在人均GDP中体现出来。

  报告指出,今年杭州最主要的是提高平等化程度,让更多杭州市民、新杭州人享受改革的成果。同时,政府应该有更多的钱为市民办事,拓宽居民收入渠道、加大社会保障,继续加大治理环境的力度,提高政府对公共产品的供给水平等等。

  相关新闻

  今年计划再开两条快速公交线

  杭州市今年十件实事征求市民意见

  1、主城区的老社区全部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向高校毕业生提供需求岗位6万个以上,帮助5万名以上大学生在杭就业。

  2、开展第九次“春风行动”,建立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低保对象救助额。

  3、开工建设105万方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开工300万平方米、竣工180万平方米。

  4、开通快速公交三、四号线。做好丁桥、三墩、闲林、下沙等居住区公交配套,新辟线路15条。完善免费自行车系统,市区增加8000个以上公共停车泊位。

  5、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5%以上。

  6、加工食品合格率达90%以上。

  7、完成230个老旧庭院、80条背街小巷改善。

  8、实施健康生活进千村万户行动,在市区重点公共场所实行禁烟。

  9、推进市区支小路与河道整治。

  10、完成250个村的环境整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