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理论张开了笑脸” 驻冀武警某团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创新发展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本报通讯员 李凌志王 云峰 朱尚军

  如何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驻冀武警某团有新招,他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探索特点规律,积极创新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的形式、方法和手段,推动了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找准兴奋点———快乐学习激发兴趣

  谈起学习创新理论“学什么”、“怎么学”,团长霍振国见解独到:“以往大家对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原因在于它面孔呆板,像个不会笑的老者,让人在它面前很拘束。如今,我们创新学习方法,让科学理论向青年官兵张开笑脸,展示出无限的亲和力。”

  青年官兵最知道自己的兴奋点在哪里,怎么学最管用。排长刘博、班长曹勇、文书蒋小林、战士陈勇、高博等同志开动脑筋,制作了理论观点、概念和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论述记忆卡、口袋书,便于随身携带,见缝插针搞好学习。此后,全部队官兵纷纷效仿,大家揣着记忆卡、口袋书,业余时间读一读,训练间隙问一问,一周左右理一理,十天半月赛一赛,记忆不断强化,理解逐步加深,价值观念深入人心。在“小秀才”刘宏军、王鹏、刘旭宁等人的建议下,部队创办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导报《攻坚学报》,在这“理论交汇的园地,思想互动的舞台”上,官兵的理性思维在孕育、在生长。

  “理论载体几十种,网络课堂最诱人。”

  部队局域网上,资料荟萃、焦点论坛、警营博客等栏目内容丰富,制作精美。特别受大家欢迎的是Flash动漫理论闯关游戏,最早由“网络高手”王景洲、田志刚开发,设置了8道难关,理论性与趣味性融于一体,对大家颇有吸引力,使官兵在键对键的思想碰撞中、图文并茂的视觉冲击中和闯关升级的智力挑战中激发学习兴趣。二连战士陈志凯号称“电脑通”,但学习理论总是提不起精神,后来见大家争着做网络闯关游戏,他手痒心更痒。不过开始闯关老出错,原因是理论观点没掌握,他只好静下心来按图索骥找答案。随着理论知识的丰富,他闯关的速度与“电脑通”名副其实了。现在,他过8关从原先的半小时缩短为3分钟,多次夺得此项比赛第一名。目前,该团“科学发展观论坛”注册会员有1400余人,跟帖达2.7万多条。

  创新理论成果不仅要写出来、讲出来,还要演出来、唱出来。二连排长刘京起初组织全排念书本、背观点,搞得战士晕头转向,后来他发挥文艺才能,写出长篇《科学发展观小调》,大家念起来朗朗上口。小调在《攻坚学报》发表后很是抢手。如今,全团文艺骨干创作的传播创新理论文艺节目已达20多种,一段段节奏鲜明的快板小调、一条条发人深省的红色短信、一台台精彩欢快的文艺晚会,都成为基层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鲜活载体。

  选准切入点———官兵关注实践需要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热潮中,团党委“一班人”注意到:环境保护、贫富差距、城乡差别、金融危机等现实热点问题和官兵个人、家庭的经历最能牵动官兵的神经,直接影响官兵对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

  团党委“一班人”感到:用科学发展观教育官兵,只有从官兵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入,才能求深入、见实效。为此,他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紧扣官兵思想热点、帮助官兵析事明理的活动。

  “看待现实社会,需要拿起科学发展观这副望远镜和显微镜”。各连党支部纷纷为官兵的眼光“调焦”,引导大家少看支流、多看主流,少看负面、多看正面,少看静态、多看动态。总之,要历史地看、全面地看、发展地看,而不是错位地看。

  一个个触手可及的事实,一次次提升了大家观察思考问题的站立点。各连党支部抓住契机、深入调查,梳理汇集了“如何正确认识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如何正确看待个别地区的环境污染”、“如何看待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形势”等18个热点问题,组织官兵运用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观点进行辨析。政治机关拿出一组数据,帮助大家拓展思维空间:2008年,我国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200多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00万。为实现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我国一年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万余家,对5000余家污染企业实行挂牌督办。

  瞄准结合点———远的拉近虚的变实

  年轻官兵受阅历限制,有时对一些问题的理解不够全面。为此,团党委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拓宽战士视野,把官兵朴素的感情升华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在教育实践中找准结合点,尽可能把远的拉近,把虚的变实。

  要想使官兵对理论有感情,就得让理论与官兵零距离。一场场“看眼前变化,赞科学发展”群众性演讲活动蓬勃兴起,大家讲述的是身边事身边理,抒发的是心中的真情实感。

  学习过程中,战士们由衷地感慨:科学发展观说远很远,说近很近,就像天上的太阳,我们似乎够不着、摸不到,但在我们的成长中无处不接受它的光芒,无时不感觉它的温暖。如果说理论在书本里是灰色的,就像一粒尚未进入泥土的种子,呈静态状;而它在实践的沃土中则是彩色的、动态的,它是芽,是树,是花,是果,是五彩缤纷的灵动世界。

  找准落脚点———条条梳理项项落实

  “你的理念科学吗?”、“我的行为科学吗?”“他的做法科学吗?”……掌握创新理论成果的官兵们勇于审视和挑战既有的做法、规矩,敢于用科学发展的尺子丈量部队发展轨迹。

  他们着眼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深入开展“审视思想观念、确立与时俱进的新理念;审视工作思路、确立符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审视制度规定、确立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审视领导方法,确立尊重规律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活动,认真梳理多年来部队形成的制度办法,先后撤销了营产营具领导小组等不符合规定的组织,砍掉了谈心谈话记录本等不该有的本本,扬弃了8个方面20多种与新时期部队建设不相适宜的东西,清理了30多个土规定,健全了以《纲要》为依据、以责任制为轴心、以日常制度为载体、以确保经常落实为目标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步入科学指导、按纲指导轨道。

  违背科学规律的习惯做法行不通了:前些年,军事训练层层加码,一味加大训练强度,结果训练成绩没有上去,还造成了一训练伤。部队实施科学组训后,取消了饭前小练兵和晨跑5公里越野,训练成绩却显著提高。对待士兵的观念变了:曾担任警务股长的二营教导员潘宏伟说,以往警务部门一天不查处几个违反警容风纪的战士就觉得没“政绩”,战士也怕见警务部门的干部。现在,从人性化角度抓管理,由原来的“堵”变成了“疏”“堵”结合,警容风纪反而更好了……

  科学理念的深入学习贯彻,使部队全面建设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带动着部队各项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该团党委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党委,部队还获得文化工作达标单位、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保密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2008年,部队再次取得上级按纲抓建综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