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宁夏年均证人出庭率仅为5% 刑案证人出庭缺失法律保障

  “我干刑事审判多年,很少遇到刑事案件证人自愿出庭作证,仅有的两例都是要求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更多的是宣读公诉、公安机关在侦查中取得的证人证言书面证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原庭长周国贵,对刑事案件中证人出庭作证情况很有感触。


  据宁夏高级人民法院有关统计数字显示,2002年至2007年,在法院一审刑事案件中,证人出庭率分别为11.24%、3.15%、6.7%、5.68%、5.07%、5.57%。在刑事案件审判中,证人出庭率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证人出庭率年均仅为5%。但就是这样一个低比率,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周国贵认为,刑事诉讼法规定了证人有作证的义务,但却没有明确规定证人在履行义务的同时应享有什么权利。这使得证人在出庭作证的同时,还要承担人身风险。同时,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传统观念,多数人觉得出庭作证后,自己的形象和声誉会遭到亲朋好友及社会舆论的非议,也会给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种种因素,使得一些证人即使亲眼目睹了案件发生的过程,也不愿意出庭作证。

  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克文坦言,人民法院审理刑事案件的全部诉讼活动,实际上都是围绕着证据的搜集和运用来展开的。宁夏法院在贯彻落实刑事审判制度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亟待从立法层面和司法实践中加以认真对待和解决。

  证人出庭保障难跟上

  张克文说,对于证人在何种情况下应当出庭作证,何种情况下可以不出庭作证等情形,刑诉法没有明确规定,因此刑事案件证人不主动履行法定出庭义务的现象,在宁夏普遍存在。

  据介绍,立法层面上的矛盾和缺失有五种体现。

  首先是刑事证据规则不完善。刑事诉讼法规定,证人证言应经质证后才可以作为定案证据,但同时又规定对未出庭的证人证言经庭审质证可以作为定案依据。“既然证人出庭与否并不必然影响证人证言的证据效力,那么,证人就有了不出庭质证的理由。”张克文说。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但对违反法律规定拒不履行出庭作证义务的证人,却没有规定相应的制裁方式。于是,一些证人利用法律上的漏洞逃避出庭作证的义务。

  证人的人身安全保护也是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在司法实践中,应由谁来保护证人,如何保护证人,是作证前保护、作证后保护还是全程保护,对遭受打击报复的证人国家是否应给予补偿及如何补偿等问题,法律都未作出具体规定。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证人出庭作证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以及对其工作、收入的影响如何予以补偿,也没有明确的规定。

  证据不足宣告无罪难

  张克文透露,从司法实践看,宁夏法院普遍存在着实行“疑罪从轻”建议检察院撤诉的多,“疑罪从无”相对较少,刑事证据不足宣告被告人无罪难。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法院宣告被告人无罪的压力相当大。

  对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来说,公诉刑事案件的被告人一旦因为证据不足被法院宣告无罪,就意味着错案追究和国家赔偿问题。

  对刑事被害人及其亲属来说,他们会认为自己的正义未得到伸张,合法权益未得到有效保护而不停申诉、上访。

  法院因证据不足宣告被告人无罪后,当地有关部门的一些人也会对法院产生打击犯罪不力的看法。

  对于法官而言,刑事案件被告人一旦被宣告无罪,法官还有可能被怀疑司法不公,偏袒被告人,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令其不堪重负。

  司法鉴定尚欠规范

  张克文说,对司法鉴定的审查认定,历来是司法界容易引发争议的问题。在司法实践中,普遍存在部分司法人员过于依赖鉴定结论,对鉴定结论不进行认真审查的问题。

  据介绍,因鉴定结论存在的问题,在审判环节不予采信的情况也客观存在。去年,宁夏高院刑二庭审理的被告人张伏宁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在二审审查中发现鉴定报告存在问题,法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从而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

  由于我国鉴定机构的分散性,决定了各鉴定机构遵循的只是其隶属行业的标准,鉴定机构的素质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这使得当事人和法院在选择时较为盲目。

  此外,由于法律对申请人申请鉴定的次数没有明确的限制性规定,当事人不服某一机构的鉴定结论时,就申请其上一级鉴定机构或其他鉴定机构进行重复鉴定,因此出现了多个鉴定结论。

  一些在鉴定程序、鉴定形式上均无问题而鉴定结论不一致,甚至大相径庭的司法鉴定,无疑也使法院在审判案件中,对正确采信鉴定结论产生疑惑。

  对证人保护要落到实处

  近日,宁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出台《关于重大刑事案件证人、鉴定人出庭的若干规定(试行)》,对证人、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进行了规范。

  “试行规定”对证人安全保障和经济损失补偿作出了具体规定:审判人员应当告知证人作证的权利和义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偿上列人员出庭的交通费、误工费等。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审判机关可商请公安机关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证人、鉴定人及其亲属的人身安全等。

  曾参与众多重大刑事案件审理的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邵敏认为,证人主动出庭作证,有利于法官在案件审理中准确把握证据,提高审判质量。尤其是在案情重大、被告人甚至可能被判处死刑的情况下,证人出庭作证对法院准确惩治犯罪,保障被告人合法权利,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他同时认为,“这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以及更详细、具体的法律保障措施”。

  刑辩律师金帅认为,“试行规定”对证人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再次明确,但是“应当更加明晰”,并监督各级司法机关落到实处,以免再发生证人遭遇打击报复的情形。

  金帅说,对于证人、司法鉴定人的保护,不仅仅是当庭不说出证人的名字。尤其是在涉及毒品犯罪、涉黑、涉恶犯罪的案件中,应该加强对证人的全方位保护,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他认为,宁夏的“试行规定”虽然仅仅是一个区域尝试性的规范,但仍具有特别的意义。

  周崇华张怀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