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控制不了心中的魔鬼”

  “林德新到案后,我告诉办案人员,林德新虽然让我们全局民警忍辱作战、精疲力竭,但是我们对已归案的林德新一定不能有任何厌烦情绪,要依法人性化办案。”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富晓东对记者说。

  正是这种“依法人性化办案”理念,使林德新“良心发现”。


  记者从富晓东那里简单了解了林德新的成长经历后,与林德新进行了交流,更加详细地“还原”了他的“别样人生”。

  林德新说:“据我所知,人的一生影响最大的不是在十多岁或者成年,而是在7岁到10岁之间。这段时间他思维虽然没有定性,但是如果有东西在他脑海里留下印象的话,他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个痕迹,磨灭不掉。”

  林德新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工人,母亲是中学英语教师。由于父母文化程度差异较大,加之父亲性格暴躁易怒和偏激,母亲柔弱逆来顺受,林德新从小就感受到了家庭的不和睦。

  “我小时候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挨打,在这种氛围当中成长,我的性格很内向孤僻。”林德新说。

  林德新在小学和中学期间学习成绩十分突出,在中学时还是班里数学和英语的课代表。

  林德新说:“我上学的时候攻破一道难题,或者挺有质量地完成作业,我觉得要比吃一顿大餐还舒服。但是上高中以后这种感觉没有了,有的就是苦恼,渐渐的心里面就不行了。在我13岁的时候我就开始失眠,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和学习,我几乎没有深度睡眠。”

  尽管如此,林德新初中毕业后还是考上了四平市最好的高级中学。

  林德新说:“上初中时学习的那种快乐在高中就根本体会不到了。长期的苦恼使人濒临崩溃。我曾经想过自杀但是没有,当时要这么选择就对了。”

  林德新因为性格内向、孤僻,没有能够谈得来的朋友,所以他开始逃课。

  林德新说:“逃课的过程当中有的时候打打台球,有的时候打打电子游戏,有的时候还到录像厅看看录像,曾看过黄色录像,在那时心理比较扭曲的状态下就接受了这种暴力。”

  长期的压抑让林德新产生变态的心理,18岁时,正在读高二的他开始寻找女性目标下手,宣泄心中的压抑。

  在林德新高二时的一天中午,他尾随比他小一届的女学生至其家中,将其强奸。

  “第二天就害怕死了,因为我知道那是犯罪,我感觉天要塌下来了。在事发四五天后,我见没什么动静,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以后我便寻找机会再次作案。”

  林德新的大学之路定格在了他办理入学团关系的那一天。

  那天,林德新办理完团关系走出校门时,遇见了一名漂亮女生,他跟踪女孩至家中。女孩的反抗让林的团关系从兜中掉出。家长据此报案,民警将林抓获。

  林归案后,主动交待了以前做过的14起抢劫、强奸案。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林德新死刑,二审法院考虑其自首因素,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在监狱的时候同学想去看我,我也没让。因为毕竟不是光彩的事情,所以我和社会上的联系仅仅就是亲人。”林德新说。

  2005年,林德新因多次减刑,在服刑15年半后被释放。

  出狱后的林德新也曾考虑过开饭店、在四平市跑小公汽等手段谋生,但均因无钱而告终。

  林德新说:“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我记得挺深的,因为我的命运就是这种性格导致的。极度的自卑感,又有很强的自尊心。”

  出狱后的林德新心理出现了问题。他曾去医院治疗,用过一段时间药后,觉得没有效果,便放弃了治疗。

  药物治疗失败后,林德新再次选择了犯罪。

  再次因强奸未遂被判处了两年零六个月的有期徒刑,于2007年10月8日刑满释放。

  林德新第二次从狱中出来后不久,认识了比他小10岁的女朋友。二人感情升温迅速,均想结婚,但是没有钱。

  面对自己破碎的家庭、亲人的不理解、在社会上的孤独,他的心身感觉极度迷茫,着急弄点钱的林德新竟然又想起了抢劫作案。

  林德新对人性的认识十分偏激,他说:“地球这么大,我却是孤独的。其实人都是魔鬼与天使的化身,人都有犯罪欲念,就看你能不能控制住,控制住了你就站在我对面,没控制住我就坐在这里了,仅此而已。我觉得上天对我不公平。”

  “我上学的时候就有一句格言,人活着就要出类拔萃,但是现在我只能用另一句话来形容我自己,"要么名垂千古,要么遗臭万年",看来前面我做不到了,只能做到后面。”这是林德新的最后结语。

  就林德新的成长环境对性格发展的影响以及犯罪历程,记者采访了鞍山师范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周铁民。

  周铁民说,从心理学关于行为研究的角度看,犯罪行为是个体自身因素、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人的性格、认识水平、动机等因素。是其内在因素。“青少年时期的林德新家庭充满了暴力成分,父母关系紧张反映到了他的内心深处,特别是父亲以暴力的方式释放内心的不平衡的做法,对林德新以后的犯罪行为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针对林德新的首次犯罪为性犯罪,接下来的多次犯罪都伴随着性侵犯,周铁民分析认为,青春期少年的性冲动、长期压抑的负性情绪、孤僻的性格、偏执的思维、宣泄渠道选择的盲目等因素共同导致了第一次犯罪行为的发生。林德新的第一次犯罪行为在惶恐中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而且接连的犯罪行为在压抑的发泄后均未得到应得的惩罚。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他的犯罪行为。

  对于林德新出狱后,都在短时间内犯罪,并最终将自己送上刑场这一过程,周铁民分析说,“林德新出狱后的工作无着落,最重要的是像其所说,再次作案因醒悟未遂的情况下,没有得到他所希望的理解和处理,并错误地进行了惩罚行为的归因,认为都是自己心软的结果,进而导致后续行为的进一步升级。”

  以林德新案件为角本,周铁民从心理学角度提出了个人建议:“林德新犯罪行为的发生、发展过程,验证了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父母、家庭气氛在儿童性格形成、行为模仿、自尊心培养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社会支持系统的完善和介入对行为改变、性格塑造、健康人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德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