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女子撂下生意建立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图)

23位抗美援朝老战士激动地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汪韶韶/文 邱琦/图

  今报郑州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昨日上午11时,23位抗美援朝老战士在新“家”里,激动地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这个“家”,叫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是全国首个民间筹建的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由老战士张增德之女张爱兰自筹资金创办。她抛掉在老家中牟的生意,在郑州租房建起这个“家”,供抗美援朝老战士聚会和免费吃住。

  老战士感叹有“家”真好

  81岁的老功臣邢玉堂,昨日一大早就从荥阳赶到郑州,他身穿旧式绿军装,佩戴着闪光的奖章,格外精神。

当他走进设在郑州中方园小区的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时,连连赞叹:“建得好!”

  这是个三室一厅的居室,客厅里陈放着老战士们捐赠的抗美援朝纪念品,有旧照片、水杯和肩章等,墙壁上悬挂着一幅幅老照片;在3间居室里,共放了8张床,洁白的床单、厚实的棉被,格外温馨。

  上午9时许,老战士们陆续从各地赶来,他们像过节一样兴奋,围坐在一起忆往事、叙旧情,时不时有人唱起老歌。他们中有抗美援朝二级战斗英雄孙福生,也有原黄继光团团长贾福林,最大的85岁,最小的也有72岁。

  上午11时,省军区有关领导为“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揭牌。到场的23位老战士齐刷刷地站起来,高声唱起他们熟悉的老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邢玉堂老人动情地说,他们都是七八十岁的人了,见一次面叙叙旧都不容易,可以前苦于没个固定的联系点,现在不用愁啦,有“家”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老战士之女租房为功臣建“家”

  这个家,是张爱兰转让了中牟老家的烟酒超市,花钱租下并布置的。

  她说,父亲张增德是位抗美援朝老兵,今年83岁,老人家有个愿望,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寻找到抗美援朝时和自己一起打掉美军战机的战友。为了却父亲的心愿,去年9月、10月,张爱兰和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一起,辗转豫鄂两省,行程万里,终于找到老战友一家,由于老战友已去世,他们和其儿子相认。

  在为父亲寻战友的过程中,张爱兰还拜访了10多位抗美援朝老战士。“我曾多次答应老战士,要帮他们重聚。”45岁的张爱兰说,这个老战士之家的房租加其他费用,一年下来得2.5万元,她收入不高,但答应了就一定要帮这些老战士。

  老战士回“家”吃住免费

  张爱兰说,全国所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以后来郑州办事、开会、聚会、专程来此,凭本人身份证、革命军人证明书、抗美援朝军人证、功劳奖状、优抚证,以及能证明是抗美援朝老战士身份的其他有效证件,到老战士之家就餐、住宿一律免费。抗美援朝老战士想回“家”,打15838241648或13700858511这两个电话就行。

  她还表示,想借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抗美援朝60周年大庆之际,寻找更多的老战士,并征集抗美援朝纪念物。

  相关图片:身处韩国的志愿军墓地(组图)

(责任编辑:陈若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爱兰 | 邢玉堂 | 张增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