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海南西环铁路改造后 坐火车3小时可环游海南岛

  西环铁路电气化改造 坐火车3小时可环游海南岛

  南海网海口1月14日讯 (记者刘艳岳钦宋亮亮)跨海通道工程、文昌航天发射场项目、昌江核电项目,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西环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今天上午,出席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方晓宇向记者一一介绍了这4个项目的进展情况。

  西环铁路电气化改造拟投上百亿

  就在东环铁路工程建设正进行得热火朝天之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西环铁路电气化改造首次正式提出。我省为何要争取对刚改造完2年的西环铁路再改造?目前该项目进展如何?方晓宇向记者介绍了西环铁路电气化改造的相关情况。

  方晓宇告诉记者,我省力争对西环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一是为了提高西环铁路的时速,降低能源消耗,二是将来能够实现和跨海通道工程无缝对接,火车通过跨海通道直接进入东西环铁路。方晓宇说,西环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目前正在项目储备阶段,我省已经与铁道部进行了沟通,达成共识,接下来将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为立项做前期准备。

  “按照目前高速铁路运行的时速,西环铁路电气化改造后连接东环铁路,绕海南一圈大约只要3个小时左右。”方晓宇说,西环铁路将建成双线、设计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速运行铁路线,初步预计投入100-150亿元,建成后将与东环铁路构成一条环岛高速铁路。

  现在的西环铁路在2005年动工改造后刚于2007年4月通车,为何前一次改造时没有直接到位?对此问题,方晓宇表示,虽然现在的西环铁路2007年才改造完通车,但是这个项目从提出到施工其实历时多年,当时跨海通道工程还没有列入我们的议事日程,所以西环铁路改造当时没有更超前的考虑。现在再提出改造,是因为跨海通道工程提上日程,而且项目的进展速度大大加快,西环铁路要提前为与跨海通道工程无缝对接做好准备。

  跨海通道工程争取今年上半年立项

  备受关注的“超级工程”——跨海通道工程近况如何?方晓宇告诉记者,继去年3月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广东、海南在京签订《关于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的会议纪要》后,去年12月,两部两省再次在北京就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进行会谈,听取通道的规划汇报,对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立项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目前,《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研究报告》已经完成,两部两省将联合向国家发改委报送琼州海峡跨海通道项目建议书,争取今年上半年立项。

  方晓宇说,当前中央作出了扩大内需、加大对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的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决策,对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建设来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海南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文昌航天发射场预计2月动工

  “文昌航天发射场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预计2月份动工建设。”方晓宇继续透露了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重大项目——文昌航天发射场项目的进展情况。

  据介绍,新发射场可行性研究报告去年底已获国家批准,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个完全对外开放,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的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占地面积1.7万亩,总搬迁人口6000多人,约1200多户,目前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安置区已全面铺开建设,而发射场核心区的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功,征地工作可以满足发射场施工要求。

  此外,与航天发射场配套的航天主题公园也有了进展,总规已经出来,正在抓紧进行控规设计,征地工作也将要开始,争取今年内动工。

  方晓宇:要敢试敢闯,善于在危机中抓机遇

  保增长、保民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09年政府主要工作任务,作为常务副省长,方晓宇认为,面对严峻形势,海南要善于在危机中抓机遇,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方晓宇说,首先要增强发展的信心,海南资源丰富,旅游、农业等优势明显,具有不可替代性,我们必须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大投资扩大有效需求,拉动GDP增长。要下大力气抓好现代服务业和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工业经济方面,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完善工业基础设施;区域经济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建设一批产业强县。

  “新形势下,必须敢试敢闯,先行先试,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要抓紧机遇上项目,优化结构促发展。”方晓宇说,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具备了良好的应对条件,就看怎么抓落实。“实现发展预期目标,要靠全省上下的努力,尤其是各级政府要真抓实干。”

  昌江核电年底开工

  昌江核电项目也在顺利推进。方晓宇告诉记者,昌江核电项目计划年底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工作,“70多台大设备已经进场。”方晓宇说。

  据介绍,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在京成立,昌江核电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快速推进。方晓宇说,核电是清洁、可靠和安全的新能源,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建设将能满足海南长远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又有利于优化我省的电源结构,改善电源布局,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更有利于海南生态省的建设和环境保护,是满足海南经济可持续发展能源供应需要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