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铁道部今日就“一票难求”等热点问题答问实录

    铁道部长刘志军责成调查“内部出票”事件

    铁道部就“北京站出票”事件向广大旅客致歉

  王志国:第二方面,努力改进售票服务工作。

1月10日互联网登载了一段相关内部大量出票的视频,显示出一名女售票员在售票室大量出票和存放。当天,各大网站对这一视频纷纷转载,中央电视台也进行了报道,铁道部对此高度重视,刘志军部长亲自到车站责成有关部门,要严肃认真地进行调查,查清事实,而且要公布于众。

  王志国: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的跟大家讲,经过公安部门认真细致的调查,这是北京站为了提高售票效率,方便群众的做法,而不存在以票谋私和内部倒票的问题。我们认为尽管37号窗口的做法没有违规的问题,是车站为了提高售票效率采取的措施,但是在大量旅客排长队焦急等待购票的情况下,车站的这种售票程序安排,以及37号窗口售票员的这种做法给旅客确实带来了误解,也伤害了旅客的感情。我在这里代表铁道部诚恳地向广大旅客致歉。

  王志国:这件事情也反映出了广大群众对铁路售票工作确实是非常重视。对客票发售的公开、公平、公正的期盼是非常强烈的,实际上这也是对我们铁路服务工作,特别是售票工作的一个非常大的鞭策。所以,我们要通过这件事情认真听取广大旅客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广大网民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铁路客票发售的机制。

  王志国:在客票发售这方面如何进一步便民和利民,我们也有一些具体措施:第一、加大窗口售票力度,最大限度发挥车站窗口售票主渠道的作用。除了学生票和农民工团体票之外,其余的票额全部在铁路客票网上发售,主要客站要做到24小时不间断售票,并且停办宾馆、饭店、旅行社等合同票的业务,把宝贵而有限的客票都要拿到铁路客票网上发售。第二、方便旅客购票。做好面向学生、农民工等重点旅客的售票工作,坚持设立学生票窗口,组织人员到学校、农民工集中地售票,并对紧张去向的临客采取窗口售票,集中连续发售,提高售票效率。

  王志国:第三、严格规范售票行为,严禁售票员擅自中断售票,当班时必须严格遵守“四不准”,不准代卖、代买;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作业;不准在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而且要加大对售票职工工作的检查监督。对违反规定的售票人员要坚决调离岗位,严肃处理。第四、坚持票额信息公开透明。通过电视台、报纸以及其他新闻媒体,主动发布铁路运行情况,在车站受票大厅明显位置要向旅客时实发布票额的预售期,车票剩余情况等信息,积极做好旅客购票引导工作。第五、今年春运,铁道部规定凡是春运期间上岗的人员,上到领导,下至现场作业职工必须佩戴标明自己姓名、单位、职务和带有自己照片的胸卡上岗,这主要是为了便于广大旅客和社会各界,包括各新闻媒体对于铁路所有的春运工作人员的监督。

  王志国:第三方面,提高车站和列车的服务质量。第一、提高列车服务水平,进一步明确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高度重视临客列车的服务质量,保证采暖、供水、照明、门窗、座席、卧具等服务设施齐全,保证每趟列车有水、有电、有广播。第二、提高车站服务水平,积极改善旅客侯车条件,把车站空间最大限度留给旅客,确保对客票、显示屏、护栏等设备设施齐全。第三、全力保证客车正点,精心组织指挥,严格按照列车运行图行车,提高列车司机的操作水平,加强巡视检查,减少设备故障和责任晚点,要进一步加强对晚点列车服务保证工作。如果发生了旅客列车晚点,我们要抓紧恢复正点,而且要搞好晚点列车的餐饮供应各方面服务,最大限度消除晚点带来的不利影响。第四、努力提高餐饮服务质量,为旅客提供物美价廉的食品,加强食品卫生防疫检查,严禁站车销售过期食品。第五、加强投诉工作,查出问题以后要严肃追究责任。

  王志国:第四方面,严厉打击票贩子,净化售票环境。第一、形成强大的打击声势。铁路公安部门加大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积极主动地与地方公安机关配合,严厉打击车站周边及城市、乡村的票贩子。第二、坚决封堵票贩子获取车票的渠道。对所有铁路车票的代办点、合同订票点、团体订票单位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签订依法经营责任书,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坚决取消他们的代售资格,加强对售票窗口控制,对临时售票窗口的售票窗口指派民警把守,采取技术手段防止票贩子利用电话订票的渠道套取车票。第三、对网络进行全天后监控,严厉打击票贩子在网上倒票。

  王志国:第五方面,确保春运安全。这是铁路春运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进一步提高行车设备质量,加强对主要行车设备的养护维修,尤其要加强对客运车辆的检查。对新投入的设备设施,要加强检查检测,确保质量稳定,进一步强化行车组织,落实作业标准,确保行车安全。认真维护好站车秩序,抓好较大车站的购票、侯车组织,以及售票大厅、进出站口等关键部位,安排专人维护秩序,确保旅客的人身安全。加强路外安全管理。重点抓好高速铁路、提速线路、主要干线的防护和检查,加强道口设备管理。强化治安保卫工作,坚持人防和物防结合,进一步加大“三品”查处力度,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坚决杜绝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王志国: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紧张繁忙的春运高峰即将来临,春路春运工作面临很大的压力,也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但是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有新闻媒体朋友的大力帮助,有全国铁路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今年繁重的春运任务,保证广大旅客安全回家过年,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下面,我们来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国 | 王勇平 | 张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