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通讯: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筹备进入最后阶段(图)

  新华网华盛顿1月14日电 通讯: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筹备进入最后阶段

  新华社记者王薇 蒋国鹏

  距离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就职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各方面筹备活动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就职典礼和游行场地准备几近完成,活动安排和出席人员基本敲定,交通和安检设置也逐渐就位。预计届时将有数百万人聚集在首都华盛顿,参加与总统就职有关的一系列活动。

  依照美国法律和传统,当选总统和副总统将于1月20日中午在国会西侧台阶宣誓就职。与此同时,现任总统离开华盛顿。在国会同全体议员共进午餐后,新总统和副总统将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向民众致意,前往白宫,正式开始执政生涯。

  1月12日,在美国国会大厦,一名警官在当选总统奥巴马即将举行就职典礼的场地执勤。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20日将在这里举行就职典礼。新华社/法新

  记者在国会大厦前看到,入口已经被封闭,建筑工人正在西侧阶梯紧张作业,宣誓典礼使用的观礼台建设已进入尾声,座位安排确定,音响等其他设备也已到位。

  与往届相比,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少数族裔总统,并在竞选过程中引发大量基层选民的参政热情,这使他的就职活动更具一层特殊意义,也必将吸引更多民众参与。


  “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控制好华盛顿地区乃至全国百姓希望见证这一历史性事件的巨大热情,并为他们创造参与机会,”2009年总统就职委员会发言人怀尔告诉新华社记者。

  她还说,能在华盛顿观礼的人毕竟是少数,为满足更多民众的需求,奥巴马团队定于17日展开“火车之旅”,先后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特拉华州的威尔明顿和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3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停留并进行演说。在就职日前两天,奥巴马和当选副总统拜登会在华盛顿出席一系列公众活动,特别是在19日“马丁路德金日”开展回馈百姓的社区服务,这给那些不能参加就职日观礼的民众提供了难得的参与机会。此外,在就职仪式后,将有10场官方舞会在华盛顿举行,其中包括专为普通民众安排的“街坊舞会”和“年轻人舞会”,扩大参与人员范围。

  怀尔强调,在就职活动期间,奥巴马团队也会采用网络视频技术现场转播一些活动,使其他地区的百姓也能身临其境。

  华盛顿在就职日前后的拥挤程度,从酒店预订情况便可略见一斑。位于宾街黄金地段的威拉德洲际酒店由于地处总统就职游行必经之路,是观礼的最佳场所之一。酒店发言人芭芭拉向新华社记者介绍,1月20日的房间已经被抢订一空,所有会议和宴会厅也全被预订,用来举行庆祝活动。

  交通和安保更是总统就职典礼筹备的重中之重。组织者已集合了华盛顿、弗吉尼亚和马里兰三地警力,专门负责国会山、公园和地铁的安全。在距离国会山1公里处,已经架起了安检设备;在国会、白宫和宾街一些标志性建筑物附近,都已部署了巡逻人员。根据新出台的安全条例,在国会等待几个小时观看宣誓仪式的人将被禁止携带水和食物……

  从就职日前一天开始,华盛顿地区将有近百条道路暂时封锁,私人车辆几乎没有可能进城。当局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民众乘坐地铁、骑自行车和步行前往市中心。尽管如此,交通和安全部门还需煞费苦心,为从其他地区运载50万名观礼民众的近万辆大巴寻找停车场地。

  尽管面临诸多不便,民众对参加总统就职仪式的热情依然不减。家住华盛顿的吉伦沃特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早在2008年总统选举尚未开始前,便申请了就职典礼观礼券,并获得批准,他感到非常幸运和兴奋。尽管身为共和党人,吉伦沃特仍然认为,一名少数族裔就任美国总统是历史性的,他期望奥巴马能为国家带来变革。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