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甘肃16委员倡议打击“高考移民” 促进教育公平

  16政协委员提交“高考”提案 解决高考移民问题

  16位政协委员提交“高考”提案

  就解决“高考移民”、网上填报志愿等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

  参加高考并且成功考取,被大多数人视为人生起步阶段最为关键的一步,它对于能否走进象牙塔的高考毕业生及其家长来说,意义重大。

正在召开的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高考这一社会热点。为此,蒙自福、张荫林、周生、郭成录等16位省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就妥善解决“高考移民”现象,对高考志愿实行网上填报等问题进行了建言献策。

  网上公开志愿以便考生及时修改

  提案名:《关于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的几点建议》

  提案内容:2008年以前,高考填报志愿实行考后估分填报,从当年开始又改为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录取过程中,一方面造成高分考生“扎堆”;另一方面造成名校控制线以上报考人数达不到计划招生人数。由此出现“扎堆”高分学生落榜被调整到其他专业,而低分学生上了名校的不公平现象。

  提案建议:全省实施网上分批多次公开填报或修改志愿。省招办信息中心设立“志愿信息网页”,在网上公开志愿,使考生看到当前在报考该校考生中的排名,看到自己的录取情况,并让考生通过网络填报、修改志愿并提交电子文本的志愿。在填报志愿结束后,向社会公开各录取学校第一志愿的填报情况。若有些信息不能公开的话,可通过技术设定,让考生能够看到自己在所报考第一志愿学校中的排名,以便使学生为并列二志愿或下一批次志愿学校的录取或调整志愿做准备。此外,在网上公开考生的录取状态、投档轨迹和录取结果等,供考生查询。

  场外连线:就政协委员建议的高考志愿网上填报提案,省招办相关负责人答复道,我省曾考虑过网上填报志愿一事,也曾向各市州招生办公室征寻过实施意见,但由于目前我省边远地区许多地方不具备上网条件,网上填报条件尚不成熟。

  此外,省招办这位负责人提到,即使实行网上填报志愿,也不可能实现多次修改,因为这样做只能加大考生志愿填报的随意性,使所有考生均处于可随时更改的状态下,令公开的信息数据变动更加频繁,只会进一步加大报考难度。

  减少“高考移民”促进教育公平

  提案名:《妥善解决“高考移民”问题,促进教育公平》

  提案内容:近年来,“高考移民”现象呈愈演愈烈之势,一些教育发达地区的考生,通过各种渠道将户口和学籍迁移到教育欠发达地区参加高考,大量挤占了欠发达地区的招生名额。我省作为教育欠发达省份,是“高考移民”现象的受害省份,如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治理,就有可能成为“高考移民”案的多发省份。

  提案建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一些教育发达地区的考生假借各种名义迁移到我省参加高考,应加大打击力度,由教育、公安、监察和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把关,对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严格进行资格审查,以减少“高考移民”现象,保证我省的实际招生名额。

  与此同时,通过扶持省内高校健康发展,以及与知名大学联合在我省开办分校等措施,扩充省内高校资源,以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促进教育公平。建议加大省内各地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即加大对优秀教师资源的引进力度,让更多教师“走出去”接受培训和进修,以提高我省教育水平。

  场外连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严防“高考移民”、违规更改考生民族成分和违规报名等现象,针对2009年的高考报名,已下发有关规定,要求公安、教育部门尽早摸底排查,加强户籍管理,规范中学学籍管理,完善电子注册制度,严格执行现行户口迁移政策,规范公民办理户口迁移程序,堵塞管理漏洞。此外,我省在教师培育方面已连续多年实施农村特岗教师计划,每年选拔近5000人赴边远农村地区任教。对于提案中提到的其他建议,该负责人表示待该提案批转到省教育厅后将做认真商讨和答复。 

    记者崔雪茜首席记者朱婕实习生粟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