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人大代表称居委会仍受大学生就业“歧视”

  本报“最好工作”引发代表热议

  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的不利影响,成为代表们极为关注的话题。昨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以创业带动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专题审议会,几乎成了关注大学生就业创业话题的专场活动。


  “最好工作,尚无国人应聘。我今天看了《青年报》的报道后,很是感慨。这也是个工作技能的问题。”在“以创业带动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专题审议会上,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法律服务中心经理李江一边看着桌子上摆着的《青年报》,一边这样开始了他的开篇发言。

  那是本报前昨两天的连续报道,讲述的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旅游局在18个国家发广告招聘“小岛管理者”。该工作任务轻松,每周只需工作3小时,主要内容是巡视一下小岛周边的动物及潜水者,定期将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上传博客。作为回报,入职者工作6个月即可获得7万英镑(约合72万元人民币)的高薪。这个职位无需学历背景,只需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以及游泳潜水技巧。但不会潜水的“技能”阻碍了很多人的“梦想”。

  “要掌握"潜水"这个技能,固然有其极端特殊性,但这还是给我们启示,大学生就业观和就业态度、就业技能的问题要从小事、兴趣开始培养。”李江同时也注意到本报《交大将岗位培训提早到学校非常时期非常就业的方式引起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报道,认为各方都在群策群力,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这传递出了一个信心和责任的问题。

  此外,李江认为,尤其是就业观和就业态度的培养,甚至应当提前到初中教育。“初中毕业是所有青少年第一次分流,在初中毕业时,就面临进入高中、职校等的选择,这期间就应当有正确的就业观。第一是教育学生“天生我才必有用”,第二是培养大家“行行出状元”的观念。而现在的媒体宣传也是教育手段之一。”

  聚焦

  大学生代表浦栋麟

  创业扶持应偏向社区服务业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有的说法是成功率5%、2%、1%,而今天我看到的最新一个数据是0.01%?”大学生代表浦栋麟结合身边的情况,给大家描绘了目前大学生创业的鲜活的现状。“大学生创业有热情。这个热情来自于大环境,来自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小环境方面也有高校举办各种创业讲堂、创业比赛。可是,落到实处,真正创业的大学生还是不多,因为他们缺乏社会经验,创业高成本、风险又大。”

  浦栋麟认为,现在急需一批创业指导老师。“创业导师可能是团委的兼职老师,但他们本身并没有实战经历。而一些真正有一线经验的创业者,却没有渠道把自己的经验向校园传递。可见,建立专业的创业讲师队伍极为关键,方法则是既可请进来,也可走出去。”

  通过调查,浦栋麟发现,现实创业环境中,虽然有天使基金这样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基金会,但创业资金的申请门槛仍然较高,还得有科技含量等硬性条件,这导致了大学生创业不得不注重高科技而轻“草根”的现状。“可是这在现实中并不切实际。如果可以的话,更应多多扶持立足于社区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大学生创业。只要有发现的眼光,那里的天地其实宽得很。”

  此外,浦栋麟认为应该建立专门的创业指导机构,政府制定政策时要深入实地进行调研,避免政策脱离实际的情况。而发挥大学校区科研园区的模式,则可以降低大学生创业的风险和成本。

  基层“老娘舅”代表柏万青

  街道居委会仍受就业“歧视”

  如今已是电视荧屏上下知名“老娘舅”的市人大代表柏万青,在昨天的专题审议发言中,特别强调了大学生的观念问题还显得较为“因循守旧”。

  “我们居委会迫切需要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来充实我们的队伍,但现实却不容乐观。现在大学生、社会、家长都有浮躁心理,有很多大学生都看不起街道、居委会的工作。”她的话,引来了许多基层代表的频频点头。

  柏万青说,阻碍大学生进居委会的原因一是由于“待遇不高”,“另一点则是现在大学生思想上还是有一些老观念,觉得居委会工作就是"婆婆妈妈"的工作。其实,居委会是大学生积累社会基层工作经验的好地方,一些涉外小区对居委会等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非常迫切需要一些层次较高的年轻人。”

  “此外,我们也呼吁政府能在政策、薪资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扶持。毕竟,现在居委会老化的人员结构,对基层工作的发展不利。对于破解大学生就业的难题,我们的舆论导向,还应多报道自主创业,营造这方面的氛围,并对以报刊中虚假的招聘广告从严打击。”柏万青说道。

  就业指导部门代表汪美萍

  劳动力市场保险体系有待完善

  市人大代表、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中心副主任汪美萍在“两会”前走访了企业和学校,发现了一些现象。“现在是金融危机,很多企业在裁员,就业压力客观存在的问题是无法改变的。鼓励大学生创业不啻是一个解决办法。”

  “我们应该提前把创业理念渗透给高校学生。然而,俞敏洪、马云、江南春之类的成功创业,给大学生更多的是一个偶像式的成功,对于大多数创业学生来说,这样的高度可能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因此我们不妨更多发掘身边大学生创业的典型,通过他们的成功,甚至是失败的经历,给大学生切实的指导和启示。身边的力量有时大过一个"梦"。”

  汪美萍认为,对于想创业的大学生,需要社会进行扶持,对于想创业但尚不具备创业条件的大学生,也应该把职业规划的理念渗透给他们。“创业要有氛围,建立孵化基地很重要,让大学生有磨砺和成长的机会。其中,我们认为,企业家带头指导大学生创业,还能避免大学生创业时走弯路的情况。”

  “上海已经步入老年社会,而且即将召开世博会,大学生们可以在众多服务项目中发掘很多创业项目。此外,完善社会保险体系也能对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给予解决良方。”在汪美萍看来,正因为劳动力市场上的保险体系不完善,导致了大学生毕业后就出现了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局面。“这样一来,大家都不愿意面对挑战,不愿意以自己的创业来体现自己的价值。业带动就业便无从谈起。”

  金点子

  过去我们说“有困难找警察”,那么,我们能否在创业者中提出一个口号,“要创业找某某某”?希望我们的政府部门为老百姓打造一个平台,保证各个委办局的政策要有连续性。作为政府来说,还要有“组合拳”的出手,建更立体的体系让创业者有的放矢。——市人大代表裴蓁

  建议建立大学生毕业后的“创业见习机制”,让有创业能力的大学生到企业中进行学习,取得经验。如果之后大学生选择离开企业进行自主创业的话,再给予一定的扶持,那么这个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会有所提高,同时也能带动更多的就业岗位。

  ——市人大代表 李江

  提议建立创业局或者创业学院。“80后”的大学生一直在父母照顾下成长,独立能力很差,怎样获得市场的导向信息?创业局或者创业学院或能提供综合平台,一旦这个平台设立后,这肯定是上门的人最多的一个部门。

  ——市人大代表 孙利民

  记者手记

  态度决定一切

  “俞书记,就业、民生、住房问题,您现在最关心哪一样?”“我最关心就业,尤其是大学生就业。”俞书记的一席话,让很多应届大学生心里一下子变得暖洋洋起来。

  记者注意到,此前韩市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昨天市人代会相关审议中,几乎所有的代表都把自己的绝对重心放在了大学生就业上,以至于昨天的审议,几乎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讨论专场。

  社会各界都在为此疾呼,为此出谋划策。然而,大学生们在感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呵护的同时,是否发挥出自主的精神,把握自己青春和未来?因为不满薪水、不愿吃苦、不愿意去基层锻炼自己,只满足于当个小白领,缺乏敬业精神的现象该摈弃了吧。

  一位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努力构建责任政府、服务政府的同时,也必须让大学生知道,外界所努力呈现的一切,并不是一个“保姆”的角色,大学生的弱项必须由其自身去克服,等、靠、要的心态只会将自己逼死。

  有句话叫态度决定一切。有了好的态度,求学时,他们才会去掉浮躁,安心学本领;找工作时,才会放下“天之骄子”的架子,认清自己;走上工作岗位时,才会从最基层学起,为日后的能力和职位的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的未来我做主”,祝福这些“80后”的大学生,在这次的“就业生存”中收获别样的人生感悟。记者 刘昕璐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浦栋麟 | 李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