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考古发现波斯人2000年前就会使用化学武器(图)

  考古人员通过对20具古罗马士兵的遗骸进行研究,发现了人类使用化学武器的最古老证据。

  考古学家通过对70年前在叙利亚发掘出的20具古罗马士兵的遗骸进行研究后发现,早在2000多年前,波斯人就已经在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作战,这是目前世界上关于人类使用化学武器的最早证据。

  发现人类使用化学武器的最古老证据

  考古人员是在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上游的杜拉欧罗普斯城发现这20具士兵遗骸的。公元256年,这里曾由古罗马士兵驻守,当时来自萨珊王朝的波斯帝国组成的强有力军队对该地区大举侵犯,大量古罗马士兵战死。
考古学家通过对其中的20多具罗马士兵的遗骸进行研究,发现了波斯人会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

  英国莱斯特大学考古学家西蒙·詹姆士博士发现,这20名战死的士兵,并非是被剑或矛等武器杀死,而是死于窒息。目前的历史典籍中并没有这方面的描述。考古人员根据当时留在现场的证据发现,当年波斯人在攻城时采用了一种新技术:挖地道。他们用采矿的方式在城墙下挖了一条高2米、长不足11米的地道,试图使城墙坍塌。不料,罗马士兵将计就计,主动进入地道向波斯人发起进攻。波斯人正是利用了这个弱点,向地道内灌入大量有毒气体,将罗马士兵置于死地。一些士兵直到临死手中还握着武器。

  毒气主要物质是硫磺和沥青

  研究人员发现,当时制造“毒气”的物质是硫磺和沥青,詹姆士博士表示:“这两种物质的混合物能够产生二氧化硫和一些化学衍生物,人一旦吸入这些气体,短时间内便会呼吸困难,逐渐昏迷,最终窒息而死。”“这一发现令人激动,也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当时战争的残酷一面——这些罗马士兵死去时应该是异常痛苦。”

  对于揭开古罗马士兵死亡之谜,詹姆士博士表示:“我相信这是迄今发现的使用化学武器的最古老的证据。这一发现也证明,人类自古代就开始使用这种"下流"的方式屠杀,直到现在,有关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仍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

  真实还原战争惨烈一幕

  詹姆士博士还还原了当时战争的惨烈一幕。“通过研究发现,当时波斯人和罗马人在地道中相遇了,很显然罗马人失去了战争的主导权。”

  当时波斯人立即将沥青和硫磺混合在一起燃烧,将产生的有毒气体送进地道。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波斯人还使用了火盆和风箱,以便让气体更多更快地进入地道。詹姆士说:“吸入气体后的罗马士兵几秒钟之内便失去了意识,数分钟后便死亡。”

  随后,波斯人将被毒死的罗马士兵的尸体堆放在地道出口处,用尸体组成一面人墙作为防御。

  历史上,希腊人也曾用过这种手段反击罗马,不过希腊人是使用普通材料燃烧后产生的烟去熏罗马士兵。而该发现则是目前已知的最早使用化学武器的案例。

  (闻天)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姆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