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新华网友为铁道部献计根治火车票“一票难求”

  新闻背景:铁道部15日在第二次春运发布会上,对近日网友关注的37号窗口“内部出票”事件予以澄清,称经过查证,37号窗口售票员是在执行车站安排的工作,目的是方便旅客购票,不存在倒卖车票和给关系户预留车票的问题。
同时,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介绍了“黄牛票”的渠道,绝大部分车票的来源是票贩子通过雇人或自己在车站售票窗口反复排队购买获得,还有就是从分布在市区、郊区各处的代售点多次购买;或是向退票人收购;通过电话重复订票等。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对火车购票采取实名制条件还不成熟。发布会上,铁道部表示在运力安排上做了最大的努力,但还是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乘车需求,“一票难求”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新闻链接:

  随着春节的迫近,铁路客流压力越来越大,火车票更是告急。能否买到火车票回家团聚成了许多人目前最关注的事情,恐怕也是他们新年的第一愿望了。究竟如何才能解决“一票难求”,新华网友为铁道部分析原因并献计献策。

  1)严厉打击票贩子,严防铁道部内部与票贩勾结

  新华网友来自 :221.218.201.*:票贩子太多:而且每年增长的速度还挺快,虽然每年都在打击票贩子,但是屡禁不止。票贩子会变着法来贩票;个人买票时买多,多数会在网上转让,现在票贩子也是利用这一点,在网上打着“转让”的名义来进行高价出售贩来的票。对代售点的监管不严,有些代售点甚至跟贩子勾结,高价倒卖火车票给票贩子,牟取暴利。火车站内部人员利用职权之便,进行倒卖火车票给私人甚至票贩子,牟取私利。

  taiunion:有关部门每年投入那么大,整治黄牛的力度也不小,也从票务流出渠道,采取了相应的治理措施,但黄牛是越治越猖獗,票却越卖越少,所以要解决一票难求的局面,是要先治人。

  网友:在严防铁道部内部与票贩勾结上,只要真想管,总是能管好的。即使车票依然紧张,大家也会觉得公平。

  拷问灵魂:先抓内鬼,再捣黄牛。

  2)改革票务体系、实行实名制等措施

  mzhhq:实名制了,春运买票才不会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应该实践一下实名制,可以先选择某个车站作为试点。

  新华网友来自:221.218.201.*:通过改革票务体系,用身份证购票,实现实名制,确实增加了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但实行购票实名制,再加上采取相关的配合措施和办法,以及加大打击违法倒票贩票活动的力度,购票的问题就能够得到很大的改善。实行购票实名制是关键的第一步,要“根治”一票难求的问题,恐怕仅凭实名制购票是远远不够的,确实是条件不够,但这不能成为借口,问题不去解决它,就永远会是个问题!

  梦,暖暖的:套用一句广告词:“我们一直在努力”。然而,这个问题毕竟是长久以来的大难题,我们大家也要看到铁道部每年因此做出的努力,多给铁道部门一些时间。实名制看起来不错,可是依我看,要推行一项制度不是那么简单的,涉及到不少复杂问题。

  3)火车票价格应该实行市场化

  oxq008:火车票价格应该市场化,买票难就解决了,我每年春运都买票贩子的票,因为窗口根本没票,只要有钱票贩子手上随时有票。只要在春运时提高票价,有一部分人就自动避开高峰。

  东方:咱们的火车票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不管你买到的是坐票还是站票,价格都是一样的。但这显然是不合情理的。

  生活不如意:临客票价能不能尽可能的便宜一些?尽管说跑的贼快的动车组不但速度快,而且车辆的档次也比较高,但那个价格确是令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尤其是购买临客车票的人,他们更是难以承受动车组的高票价的。

  4) 拓展火车票售票渠道

  水房:现在网络不是很发达吗?为什么不开通网上购票系统?人们在网上只用1秒就可以知道有没有票。多一种订票方式,我们就多一点买到票的机会。

  光脚律师:强烈建议增加售票渠道,比如网络订票。毕竟年底了,事情多,谁也不愿花大量时间去排队,这多浪费时间啊!

  快风:可以把票送到学校出售,或者到工地出售。这个方法能够普及开,应该是个好办法。

  5) 长期发展铁路网建设 临时可加开临列等

  gcysk:单位时间内乘车的人多,想买票当然还会很难,长期只有靠发展铁路网建设解决,临时可以加开临列等措施应对。

  宇宙语言: 大力发展交通事业,尽快解决春运难问题!

  6) 增加退票手续费

  i5c:火车票紧张,只要及时多加开几列普通火车,马上就有大量的退票人潮.前年广州临时多加了几列车,退票的人大排长龙。车还是不够用。春运期间,退票费40%,炒票的将大大减少。

  7) 首先解决学生购票的问题

  侦察队长:其实,对于一般春运来讲,学生购票难是很棘手的问题,学生想回家,没有时间排队买票,学校态度强硬!应该首先解决学生购票的问题。

  请你参与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