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时评:完善股票发行制度 促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杨进欣、赵晓辉)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深入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完善股票价格形成和承销机制。证监会提出改革和完善股票发行制度,对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利益,维护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证券市场自设立以来,股票发行制度在不断完善。现行股票发行制度以资金量的大小为配售新股的最主要原则,建立了一个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询价机制,总体上是一个向机构投资者倾斜的发行模式。2007年国内A股市场IPO融资额达到4470亿元,居世界第一位。2008年,尽管市场深幅调整,监管层控制发行节奏,IPO融资额也在千亿元以上。应该说,现行发行制度发挥了相应的作用。

  现行发行制度虽然发挥了积极的影响,但在实践中仍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询价环节,由于一些细节安排尚不到位,新股发行定价存在不能反映真实价值的情况。在申购环节,广大中小公众投资者新股申购中签率很小,有违公平原则。同时,现行发行制度还产生同一公司境内外发行价不同、上市流通股比例太低、新增限售股源源不断等问题。

  股票发行制度存在的这些问题,从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公众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这不仅影响股市价格发现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也使得股市服务于国民经济的作用受到限制。因此,无论是服务国民经济大局的需求,还是广大公众投资者的利益诉求,都需要有关部门从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的角度出发,从真正发挥新股的询价功能的角度出发,从改变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投资者存在着明显的机会不均等入手,听民意,聚民智,从更深层次上改革和完善股票发行制度。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因此,改革和完善股票发行制度,从源头上提高股市的价格发现功能,密切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让我国经济增长的成果通过股市被更多人公平、公正地分享,这是建设一个健康发展的证券市场的题中之意。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