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欧洲央行调低利率0.5%至2% 银行国有化呼声渐涨

  银行惜贷难撼 国有化呼声渐涨

  1月15日,欧洲央行(ECB)宣布再次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2.5%下调至2%,创下自欧洲央行1999年成立以来最低水平,旨在提振已步入衰退的欧元区经济。

  近来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持续恶化。

2008年11月份欧元区失业率攀升至7.8%,为2007年以来最高;欧盟委员会1月8日发表的报告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企业经理与消费者信心指数由去年11月的74.9降至67.1,为1985年开始进行这项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前在2008年12月的议息会议结束后,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表示,要避免陷在利率过低的困局中。但经济持续恶化,加之欧元区12月通膨率为1.6%,远低于欧洲央行维持中期通膨率2%的目标,欧洲央行此次必然要有所行动。

  但经济学家表示,即使欧洲央行采取低利率政策,仍然很难改变当前银行惜贷局面。很可能欧元区各成员国政府的强势介入,才是破此困局的题解。

  促进信心之举

  一向谨慎的欧洲央行也加入了全球降息潮,从2008年10月以来,连续降息3个月,总幅度为175个基点。但即便如此,金融机构仍然难以恢复其经济引擎的作用。

  据欧洲央行最新银行贷款调查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欧元区银行对贷款企业的信用标准要求明显上升,对经济活动和行业前景的不确定是银行惜贷的最主要原因。

  自去年10月9日以来,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利率同基准利率之间的溢价保持在50个基点。随着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降低至2.5%,在此次降息行动之前,隔夜存款利率为2%。但这并没有让银行出借资金,反而大量增加了在央行的隔夜存款。

  1月11日,商业银行在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达到历史新高3152.54亿欧元。此后这一数字始终保持在3000亿欧元以上高位。商业银行仍倾向于将资金存放于欧洲央行,而不是同业间互相贷款。

  而根据欧洲央行2008年12月18日的决定,自2009年1月21日起,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利率同基准利率之间的溢价将进一步增加至100个基点。这意味着欧洲央行此次降息后,最新的隔夜存款利率将可以进一步调降至1%。

  但位于伦敦的宏观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欧洲经济学家Ben May仍然对此次降息的效果表示担忧。“降息可以降低借贷成本。但对商业情景的不确定增加了银行对放贷风险的担忧,这影响了降息对促进借贷的效果”,他向本报记者指出。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丁纯在采访中表示,欧洲央行这次降息传达了愿意增加流动性,愿意推动欧元区经济走出危机的信号。“降息有实际意义,但更多是信心指标的意义。”

  下一步:政府强制放贷?

  并不只有欧洲央行要为降息效果不明而烦恼。美国及日本早已在降息道路上走得更远。

  2008年12月16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设定了0到25个基点的历史最低水平;12月19日,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将无担保隔夜贷款利率目标从0.3%下调至0.1%;2009年1月8日,英国央行也将利率降至历史以来最低水平1.5%。

  但至今为止,各央行依旧无法破解银行惜贷的难题。

  丁纯向记者分析银行惜贷原因时候指出,“对于真正需要资金救急的企业,银行自然会担心给这些企业放贷将带来坏账。”

  据路透社报道,1月12日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提出了他的建议:各国政府应向银行施压,使其放出更多贷款。他表示尽管银行并不承认减少了放贷,但企业却证实了这一点。“因此要求金融机构对放贷做出更多承诺是合理的。政府需要向他们施压。”容克称。

  “政府可以试图说服银行增加放贷。”Ben May告诉记者,“因为政府通过国有化银行能增加对其控制,增加银行放贷。”

  但这显然已经超出了欧洲央行的权力范围。“除了通过降息来鼓励银行放贷,欧洲央行不能再做什么了。”Ben May表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