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国家振兴规划振奋钢企信心 价格对楼市影响不大

  金报讯(记者吴双颖)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此举极大地提振了正在亏损中挣扎的钢铁企业的信心。

  不堪回首:

  一个月亏了107亿

  在宁波双阳特钢有限公司的周海萍看来,去年做钢材生意跟做股票差不多,最怕遇上“高吸低抛”,却偏偏碰上了,生意非常的难做,去年是亏本的。


  2008年的钢铁价格,用“大起大落”来形容最为贴切。2008年年初,唐山地区铁矿石价格每吨只有约1200元,而到了6月,铁矿石价格被推高到每吨1600元,与此同时钢材的价格在半年之内也上涨了50%。急转而下的行情开始于2008年9月,10月份恐慌性的价格下跌继续加速,钢材一度以每天100元的幅度下跌,直到11月才出现回稳,加上中央政府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钢铁需求开始转暖。

  宁波市钢铁行业协会秘书长顾松铮举了个例子:最高的时候,螺纹钢的价格是5700元/吨,后来跌到了3300元/吨左右,而其他产品的价格平均要跌40%~50%。“在2008年11月份,1个月里可统计的钢铁企业亏损了107个亿”。

  展望未来:

  “今年形势会好些”


  近年来,宁波市钢铁企业发展得很是迅速。目前全市从事钢铁生产、加工、贸易的企业已达300多家,比较大的钢铁企业有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宁波神龙钢铁、宝新不锈钢等等。

  《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相关消息见诸报端后,引起了钢铁企业的强烈关注。

  “振兴规划的出台肯定是利好消息”。北仑一家钢铁公司的相关人士说。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振兴规划涉及的几个方面中,他最关心的是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据说技术改造有望获贴息贷款,另外也比较关注“钢材商业收储”。他希望,中央以及地方能很快配套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扶持企业渡过难关。

  宝新不锈钢的中层主管杨先生告诉记者,产业规划的出台从政策层面上提振了企业的信心,“在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对今年的形势还是很有信心的”。

  双阳特钢有限公司是宁波一家规模较小的钢铁贸易企业,该公司的周海萍说,2008年钢铁贸易生意很难做,2009年国家出台振兴规划,形势应该会好一点。

  钢铁价格对房地产影响不大

  金报讯 (记者 蒋慧玲)市场人士反映,钢铁振兴规划的出台, 对房地产无实质影响。

  荣安地产副总钟卫民告诉记者,房地产的兴衰直接影响钢铁价格,但是反过来钢铁价格的兴衰绝对不可能导致房地产商不开发房地产。“其实在房地产成本核算方面,土地是成本最高的,比如最先我们在宁波开发房地产的时候土地成本占的比例约为20%,但到现在土地成本占到了60%,另外对房地产商有压力的还有税费等的财务成本,比起这些来,钢铁成本所占是很小的,特别是一些市中心楼盘,钢铁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华茂置业的杨经理则告诉记者,钢铁对房地产的影响几乎没有:“铁矿石价格掌握在外资寡头手里,政策短期作用不明显,另外即使成本降低,开发商首先还是按市场来定价。早前就有数据表明,2009年我国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将分别下降8%和20%,机械行业钢材需求增速将回落至6.3%。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房地产市场没有明显回暖,钢铁需求就很难扩大。关键是需求,而供需矛盾短时间很难解决。”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