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捷克驻华大使示好:加强欧盟与中国政治性对话

  “应务实地加强与中国关系”

  “捷克将进一步加强欧盟与中国的政治性对话,承认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角色”,1月15日,捷克共和国特命全权驻华大使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博士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2009年1月1日,捷克正式从法国手中接过了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旗帜。

  在同日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宣布,1月19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副外长将率欧盟"三驾马车"来京同外交部李辉副部长举行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双方将就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双方能够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努力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姜瑜说。

  颇为巧合的是,格雷普尔也强调了对话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具有全球意义,应该非常务实地加强同中国的关系;而中国和欧盟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的立场都完全一致,因此需要进行不断的对话才能达成共识。他用“在路上”这样的词汇形容了中欧目前的关系。

  “应当让双方了解共同的需求,关注最为积极的发展因素。”

  2008年,中欧关系曾因法国总统萨科齐而蒙上阴影;2009年,轮值主席国更迭或许有助改善欧盟与中国的关系。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在15日的发布会上这样评价中欧关系:萨科齐的行为导致领导人会晤延迟只是一个小范围的问题,并不影响欧盟与中国长远的关系,欧盟希望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解冻后中欧关系必将在经济领域加强合作。”安博表示。他进一步说,欧盟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开放,同时也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他还希望中国能够避免对外资保护不力的情况发生。

  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12月份,欧盟连续第五年位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4255.8亿美元,占全年外贸总额的16.6%,同比增长19.5%。

  欧盟内部也提出了“欧盟无壁垒”的口号。格雷普尔表示,“欧盟无壁垒”的目标是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顺畅,这将是轮值主席国在上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2009年下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驻华大使林川也表示,在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确保全球贸易体系的开放,打击日益抬头的保护主义将是瑞典“执掌大权”时的主要任务,另外瑞典还要为2009年末,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全球气候变化会议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雷 | 普尔 | 姜瑜 | 安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