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安徽省省长王三运:今年GDP增长10%以上

  安徽省省长王三运:今年GDP增长10%以上 着重扩大农村消费

  “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月15日,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在安徽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给安徽定下了2009年的发展目标。

  而2008年,安徽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2%以上,财政收入增长2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3%。

  “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王三运坦言。

  但他认为,“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资源、产业以及政策等组合优势,我省完全有可能在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据比较有利的位置”、同时,深入开拓农村市场成为安徽扩大内需的重要法宝——“大幅度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幅度提高政府土地出让收益和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用于农业的比例,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向农业农村。”

  撬动农村市场

  “可以看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比较侧重增大投资和扩大内需。”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程必定告诉记者。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安徽全省将统筹投入各类财政性资金1400亿元,安排重点项目投资3000亿元以上。

  记者手里的安徽省经委的文件显示,2009年,安徽省将安排1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200个,当年计划投资1100亿元,总投资亿元以上技改项目560个,总投资300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50亿元。

  而来自安徽省发改委的消息则显示,要确保2009年安徽全省新增重大项目储备规模达到2000亿以上。

  在重投入的同时,积极扩大内需成为安徽保增长的另外一个利器。

  “落实促进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投资收购和开发建设力度,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支持中小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王三运如是要求。

  而深入开拓农村市场则成为安徽扩大内需的最为重要的法宝。安徽拥有4000多万农村人口,消费潜力巨大。

  王三运表示,安徽将把开拓农村市场摆在突出位置,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健全农村市场服务体系,完善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系和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组织开展家电、农机下乡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

  目前,财政部和商务部已经将安徽作为“家电下乡”试点省份,已经于2008年12月1日起开始实施家电下乡推广工作,为期四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农民购买规定的家电产品,按销售价格的13%给予直接补贴。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安徽省级财政负担20%。

  安徽省财政厅提供的材料显示,2009年,安徽省财政将拿出4亿元补贴给安徽农民买家电。

  而为了提高农民的消费能力,安徽加大了对农村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幅度提高政府土地出让收益和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用于农业的比例,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向农业农村。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

  同时,安徽还试图在农民融资上取得突破,“规划并实施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推进以服务农村为主的地区性中小银行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争取新成立10家农村银行、15家村镇银行,鼓励发展农民资金互助组织。”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也成为安徽此次两会的关键词。

  王三运表示,安徽将加快合肥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推进与六安、巢湖、淮南等周边地区联动发展。

  安徽省政府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京沪铁路不经过合肥,而是经过蚌埠等地,为了发展合肥,安徽方面后来决定另外建设蚌埠到合肥高速铁路,发展合肥及其周边地区。

  而《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安徽省2009年将全面加快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运建设,构筑功能高效、内通外畅的综合交通体系,并推进以合肥为主枢纽、快速铁路和运煤通道为重点的铁路网建设。

  据悉,合肥已经与淮南等地区在加强同城化等方面推出了一些措施。

  坐拥长江的皖江城市带此次也隆重登场,“把皖江城市带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有序推进长江北岸开发,加快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沿江联动、跨江发展”。

  皖南地区也得到了极大的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以黄山为中心的皖南地区开放开发水平,加快建设吸引力更强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皖北和皖西地区也成为安徽发展的重点之一,“落实加快皖北和沿淮三市六县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大别山区、革命老区、库区和沿淮行蓄洪区发展的扶持力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要求。

  “皖北地区占人口的40%,但GDP只占全省20%,人均收入相对较低,所以安徽省重点支持皖北23个县,给予每个县1000万财政转移。”程必定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