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尔街惊天骗局 > 华尔街骗局消息

麦道夫保释期间“散财”百万

  麦道夫“保释门”:1.73亿美元险被散尽

  周佳

  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三下午1点多,一辆车窗上贴着深色窗纸的银色轿车缓缓停在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门口。数十名摄影师一拥而上,隔着铁栏争相拍摄。

  车门打开,满头白发的伯纳德·麦道夫钻了出来,这位曾经在华尔街叱咤风云的纳斯达克前主席,这时有点步履蹒跚。

他身穿黑色长棉衣,里面穿着防弹马甲,眼帘下垂,神色漠然。

  麦道夫是来出席保释听证会的,这次听证会主要针对曼哈顿检察官的上诉。检察官希望法官取消麦道夫保释在家的权利,因为去年底,麦道夫被发现向他的亲朋好友寄出价值超过百万美元的珠宝、手表等贵重物品。

  大约一个小时后,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法官劳伦斯·麦肯纳宣布判决。虽然他要求被告的律师列出麦道夫妻子露丝在长岛、佛罗里达和法国的一切贵重物品清单,但仍然维持了地方法官罗纳德·埃利斯的原判,也就是允许麦道夫保释在家。“我认为麦道夫在这个时候逃跑的可能几乎为零,”法官说,“资产的冻结让被告处置任何贵重物品都几乎不可能。”

  美国曼哈顿地区检察院尚未公布是否会向上一级法院上诉。法院的裁决发出后,美国社会一片反对浪潮。网民几乎众口一词在网络上声讨麦道夫。一位自称玛丽的人在网上评论道:“如果麦道夫是一个中产阶级,那么他即使只做了一个小型的庞式骗局,他也会被立刻关起来,不可能有任何审判前保释的余地。(我)很有趣地看到这些规则被有钱人是怎么理解和运用的。”

  保释期间“散财”百万

  去年12月初,作为麦道夫公司创始人的麦道夫被发现使用庞氏骗局的手法欺诈投资人约500亿美元。他用新投资者的资金作为原来投资者的收益,而没有进行任何有效的投资。联邦法院拒绝把这位不光彩的金融家送进监狱,所以到目前为止,麦道夫仍然凭着无罪之身,呆在曼哈顿东北面价值700万美元的豪华顶楼公寓。

  其实,检察官早在几星期前就请求法院驳回麦道夫1000千万美元的保释,却始终无法得到法院认同。检察官们认为,麦道夫把多处房产挂在妻子名下,从而在事发后逃避追讨。同时,他寄给亲朋好友上百万美元珠宝、手表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法院冻结资产的命令。检察官还说,麦道夫计划转移2亿~3亿美元投资者的资金到亲戚或朋友那里。当调查员搜查麦道夫办公桌的时候,发现了已经签完名并准备寄出的支票金额达1.73亿美元。

  本周一,美国地方法官罗纳德·埃利斯认为,检察官未能证明麦道夫有逃跑的可能或对社区造成危害,所以符合保释的法律要求。不过,法院在要求麦道夫交纳1000万美元保释金的基础上,提出他所有寄出的邮件都要被保安公司监控,同时,他必须提供在曼哈顿东北面豪华公寓里的任何值钱物品的清单。

  检察官们在上周公布的上诉材料中提到的,麦道夫和他的妻子露丝寄给兄弟和儿子们价值不菲的包裹,这已经违反了他保释的条件。麦道夫曾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保证不擅自处置自己的资产,因为这些资产可能将来会被出售,以抵偿骗局给受害者带来的损失。

  虽然辩护律师沙金告诉埃利斯法官,那些送出的礼物包括25美元的袖扣和200美元的棒球手套,都不怎么名贵,然而美国助理检察官李特和巴郎内在提交法院的报告中提到,麦道夫寄出的物品价值超过百万美元,其中并没有棒球手套。这些物品已被政府及时追回。检察官认为其行为已给社会造成危害,遂决定上诉。

  受害公司或需担责

  相对普通民众,麦道夫一案的受害公司则显得相对低调。对冲基金公司Tremont Group Holdings在这次诈骗案中损失数十亿美元资金。其新闻发言人蒙特思·英格沃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她不便进行官方表态,“我们正集中精力恢复我们客户的资产,我们还会配合法律执行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调查。”

  而在欧洲,不少投资者将矛头指向了他们资金的监管人。汇丰银行和瑞士银行作为部分投资者在卢森堡公国和爱尔兰的投资管理人,可能需要对32亿美元损失负责。一位代表十家法国零售业投资者和两家公共机构的律师说:“瑞银没有告诉投资人,他们的资产在哪里,它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汇丰也是如此。”她还说:“如果投资者得自己掏腰包,那么投资者的保护就形同虚设,人们也许就转而投资海外基金了。”代表两家银行的卢森堡律师摩萨尔则认为,两家银行都是被客户要求直接投资麦道夫的。

  汇丰申明,它并不对此负责,瑞银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

  麦道夫欺诈案的清算由美国国会设立的非营利机构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和一位信托管理人共同执行。根据纽约南部破产法院的命令,托管人欧文·皮卡德已在本月初寄出了8000多份客户索赔申请单。

  目前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和皮卡德已能筹集30多亿美元资金,但对于500亿美元的诈骗案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同时,根据相关规定,每位客户最多可得到来自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提供的最高50万美元的赔偿,其中包括最高10万美元的现金。证券投资公司总裁哈柏克说,他正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商量,设定补偿投资者的标准。

  由此来看,成百上千家基金将面临巨大损失,而他们唯一的出路,或许就是倒闭。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 罗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