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两会重点论“增九” 八大推动器保行(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09年北京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9%,在全球经济处于“过冬”的严峻外部形势下,北京经济如何实现“增九”目标,成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经济学家讨论的重点。

  “北京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实现GDP增长9%的目标是完全可能、完全可行的。”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多位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也都表示,北京经济独有的总部经济、服务经济、金融经济、消费经济等八个鲜明特征,不仅是北京经济过冬的“棉袄”,还是北京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推动器”。


  以中央企业和国家跨国公司为代表的总部经济,已经成为北京经济最大特色之一。

  总部经济

  拉动“无以比拟的先天优势”


  现状:与全国其他地区经济相比,以中央企业和国家跨国公司为代表的总部经济,已经成为北京经济最大特色之一。

  统计显示,北京聚集了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在内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160余家。在2008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大陆入选的25家企业里,有21家企业的总部设在北京。从2007年数据看,中央单位资产总额占全市的83.4%。其中,全市金融业资产90%以上是中央资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有72.8%是中央单位贡献的;对整个经济的贡献中央单位也占到37.7%。

  分析:李稻葵代表表示,“人才、交通、政府环境、商务环境等因素是企业选择总部所在地着重考虑的因素,北京经济发展迅速,完善的产业链、宽松的融资环境等都是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

  首先在国内提出“总部经济”理论的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表示,总部聚集在一个区域,稳定性要大于某一些板块型的经济区域,在全球经济危机下,抵御经济波动的能力更大,“目前北京商务中心区(CBD)、金融街、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丰台总部基地等几大特色总部经济聚集区,成为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

  消费将成为今年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消费要5000亿元左右。

  投资消费

  “双轮驱动”刺激消费市场


  现状:随着北京经济结构日益优化,北京经济格局已经成功实现投资、消费“双轮驱动”的优势。政府工作报告预计,今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较去年增长13%。北京将在增加居民消费能力、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扩大外来消费、繁荣农村消费市场等多方面刺激活跃消费市场。

  分析: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吉林在分组审议时表示,目前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最大马车不是固定资产投资,而是消费。今年消费将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消费要5000亿元左右。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程红则表示,北京是一个特大型消费城市,近十年来消费增长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而据市商务局局长卢彦介绍,接下来北京市将着力打造各行业的辐射力,吸引全国的消费者来京消费。

  通过举办奥运会,北京的国际知名度迅速提升,旅游、展会将形成新一轮服务业增长点。

  奥运效应

  无形资产价值逐渐释放

  现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奥运会成功举办,北京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对人才、技术、资金等形成了新的吸引力。特别是北京经济处在结构升级、质量提升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综合服务的优势突出,拥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充沛的内在动力。

  分析:赵弘表示,筹办奥运的2002到2007年是北京市经济发展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稳定性最好的时期。北京通过举办奥运会,国际知名度迅速提升,无形资产的价值会在今年逐渐释放,国际展会、服务业、国际性机构进驻,促进北京经济快速发展。鸟巢、水立方这些奥运场馆已经和传统的故宫和长城一样成为北京旅游的标志,也成为吸引中外游客到北京旅游的新亮点。旅游、展会将会形成新一轮服务业增长点。

  扩大内需

  政府投资激活民间热情

  北京未来两年政府投资1400亿元,是北京5到6年正常固定资产投资之和。

  现状:去年年末,北京制定实施了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29条具体措施,计划今明两年安排市区两级政府投资1400亿元左右,预计带动社会投资10000亿元。进一步增强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305亿元,重点向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和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倾斜。此外,今年政府报告指出,北京今年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45.7亿元、增加政府投入和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1.6亿元,为“保增长、促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析:“北京未来两年政府投资1400亿元是正常北京5到6年固定资产投资之和,充分说明了北京市政府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决心,为北京经济在人均GDP实现8000美元之后,实现经济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安建军委员感慨地表示。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校长助理李维平表示,拉动北京经济在今年实现平稳快速增长,更要将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结合起来,通过政府投资撬动民间投资和消费,实现合力。

  发展服务业

  比重提高结构日趋完善

  稳定性最强的第三产业已成为带动北京市经济的主要力量或决定性力量。

  现状:北京市第三产业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早在2006年就已达到70%,2008年更是达到73%。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北京市经济的主要力量或决定性力量。数据显示,北京经济的特征之一就是以服务业为主,且服务业在三大产业中所占比重逐年提高,2007年北京市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分别是1.1%、26.8%、72.1%,而全国则分别是11.3%、48.6%、40.1%,北京市的三产比重已经超过全国水平32个百分点。

  分析:与投资容易受到经济波动影响而大起大落不同,第三产业稳定性最强。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如果2009年北京第三产业能够实现10%的增长,就能为实现今年北京9%的经济增长目标提供7.3个百分点的贡献。李稻葵代表表示,北京的服务业比较高端,主要针对国内市场,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十分有限,服务业对于稳定北京经济的效应越来越突出。

  助推金融业

  优化经济环境推进高新产业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农业生产发展融资难的问题,财政将分别注资7亿和10亿。

  现状:近年来,北京已经出台多项支持金融发展的优惠政策,大力优化首都金融发展环境,引进央企和海外金融机构入驻。另外,北京财政报告显示,今年设立规模达8亿元的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创业投资机构向中小企业投资。而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农业生产发展融资难的问题,财政将分别注资7亿元和10亿元。

  分析:市金融办主任霍学文说,金融业已成为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第一大产业,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4%。这个比重在全国是最高的,已接近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水平。

  李稻葵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对北京今年金融发展是一重大契机,在金融危机下,好多海外金融人才流向中国,今年可以抓住这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实现金融业大发展。”而金融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北京高新产业的壮大。据悉,北京今年将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自主创新综合改革。霍学文表示,中关村将继续扩大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可以预计,这些举措将有效促进技术与资本的结合,完善园区创新环境。

  产业升级

  调整结构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着力建设一批主业突出、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巩固提升文化创意产业支柱地位。

  现状:2007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已达到10.6%,文化创意产业开始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最活跃、最具增长潜质的产业。北京将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着力建设一批主业突出、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巩固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柱地位。

  分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表示,“北京正处在产业升级的历史阶段,必须调整产业结构,这是整体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过去是靠劳动力发展,靠粗放型的经营发展,靠付出了大量的水、电、煤、自然条件、自然资源的消耗发展,未来的发展要改变增长方式,用新的增长模式进入一种创意阶层。”

  赵弘则认为,如果按照东京和伦敦的发展历程看,发展副中心和新城,将大大地提升北京经济上升空间,给北京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增长活力。

  大项目引进

  打造首都经济腾飞新起点

  2009年重点工程建设总投资规模约4400亿元,全年计划投资约1150亿元。

  现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争取中央投资项目落户北京,着力吸引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重大项目,发挥“绿色审批通道”作用,抓好征地拆迁、资金配套等前期工作,确保一批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据悉,2009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有六大类、190项,总投资规模约4400亿元,全年计划投资约1150亿元。

  分析: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表示,从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经验看,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处于3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即是活跃、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北京在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都有很大投资空间,通过大项目投资不仅对今年经济有积极拉动作用,还对于北京经济实现产业升级具有长期的影响。晨报记者邢飞周治宏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