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四川两会 > 2009四川两会消息

四川救经济“快”字当先 早开工早见效益

  四川救经济“快”字当先

  去年四川省GDP增长9.5%,今年力争达到9%

  李秀中

  去年四川省GDP增长9.5%,比计划目标低了0.5个百分点,四川各界认为这个结果“来之不易”,但是,经济要止滑提速、加快发展,因此提出2009年增长9%的目标,并力争在一季度见到实效。

  昨天,四川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四川省省长蒋巨峰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蒋巨峰介绍,初步统计,全省全年生产总值实现12506.3亿元,增长9.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41.8亿元。

  四川经济没有垮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昨天在成都团联组审议报告时感叹道:“去年我和大家在这里共商国是时,没有想到这一年有太多的出人意料,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可以说,刘奇葆最感性地反映了他在四川履新一年的心声。

  的确,四川所遭遇的危机前所未有,而这种“曲曲折折、坎坎坷坷”在经济指标上显现了出来,蒋巨峰在作报告时说,受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省经济发展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

  蒋巨峰介绍,2008年1~4月,经济社会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第一季度GDP增长14.5%。地震灾害发生后,经济发展严重受挫,第二季度GDP仅增长4.6%。

  “面对严峻形势,我们组织重灾区尽最大努力恢复发展、轻灾区下更大决心加快发展,遏制了经济下滑势头,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回升,去年第三季度GDP增长10.1%。”蒋巨峰说。

  然而,去年9月以后,国际金融危机对四川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虽然大力抓投资促增长,但是第四季度GDP增长还是下降到9.5%。“没有金融危机我们是能够达到10%的目标。”刘奇葆说。

  不过,这个结果依然得到了与会的代表和委员的肯定。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也在向会议提交的《关于四川省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中说,这个增长速度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

  而刘奇葆在会上也很感性地说:“四川的经济没有垮,四川的基础没有垮。”

  今年形势依然严峻

  不过,对于当前形势,蒋巨峰在报告中也说,全社会用电量、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等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企业景气指数、居民收入和消费预期下降。税源减少,刚性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而刘捷在前述报告中分析了面临的四大难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上半年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下滑。二是提前完成灾后重建的任务挑战多。三是就业形势严峻,经济增速下滑和地震灾害造成部分企业减产、停产,旅游、房地产等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和中小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就业吸纳能力明显减弱,省外务工人员大量回流,城乡居民就业压力明显加大。四是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事实上,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小刚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靠高强度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也有很大的负作用,这会在以后显现出来。一方面投资效益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带来结构上的一些矛盾。

  “这么大的投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比如公路、铁路等,这些主要的需求是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而不是高技术产品,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产品。”王小刚说。

  “快”字当先

  面对当前形势,怎么办?刘奇葆说:“要抓住扩大投资和工业止滑提速这两个关键点。”

  “3万亿的投资是有根据的,包括中央资金在内的政府性资金有8000亿,不包括国债,关键在于做乘法。”刘奇葆说,8000亿是有把握的,要用这8000亿带动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我要大声疾呼,把小学生的乘法做好。”

  “现在,政府也在加大这方面的工作,中央已经放开信贷口子,鼓励贷款。地方政府也在搭建投融资平台,企业也在用存量资产进行担保。”王小刚说。

  而刘奇葆则要求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尽快开工,他说,只有早开工才能早获得资金,也才能早产生效益。而“快”字也是刘奇葆反复强调的字眼。

  其实,去年年底召开的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项工作要服从于“止滑提速”这个当务之急。同时,“争取今年一季度见到实效,力争先于全国触底回升。”

  而去年12月31日,总投资470亿元的“五路两港”项目在四川泸州、宜宾、广元等五市同时开工,同日还开工了总投资130亿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和新航站楼。而在昨天的会议上,刘奇葆要求另外一些大项目争取春节前开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