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创新装备保障模式效果显著

  打印 关闭

  寒冬时节,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战役装备保障演练在贺兰山古战场拉开帷幕。

  突然,“红方”装甲综合攻击群遭“敌”航空兵火力袭击,30多辆主战装备受损。关键时刻,现场指挥一声令下,各路保障分队紧急出动实施战地抢修,一台台“战损”坦克起死回生。
参加“全军装备保障训练新大纲集训”的百余名将校军官观摩演练后,对该集团军创新装备保障模式的经验给予高度肯定。

  这个称赞来之不易。3年前那次“尴尬”的综合演练,至今让人难以忘怀:由于装备保障指挥系统发生故障,致使发往一线的装备抢修指令被阻断,演练被迫中断。

  痛定思痛,一场以“确立保障新理念,建立保障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自查自纠活动,在该集团军装备系统全面展开,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有的旅团装备保障观念滞后,很难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有的指挥自动化程度低,装备保障缺乏技术支撑……与此同时,一个个解决问题“妙招”也相继出台。

  以综合集成、优化组合挖掘现有装备潜能,是该集团军创新保障模式的根本思路。他们采取外引内联、集中攻关、联合开发等方式,研制了短波、超短波电台异频转接控制器等器材,升级改造了电台计算机系统;依托某型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研发了指挥作业软件;引进军用无线网桥设备,以作战指挥方舱为平台,建成了无线网络信息系统;对现有接力通信、无线电台通信、卫星通信、计算机网络通信等进行系统整合,构建了新型装备指挥机构通信枢纽模式,解决了复杂电磁环境下装备保障指挥通联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先后总结出了伴随保障、定点保障、跟进保障等保障新模式。

  以科技创新来破解装备保障难题。某型坦克电台天线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抗干扰能力较差,课题组在有关专家指导下,采用阻抗变换技术对天线匹配单元进行改进,提高了抗干扰能力。他们研制的坦克野外抢修设备、负重轮拆装支架、半起吊拖救装置等抢修工具,初步实现了小型化、制式化、系列化;革新的野战综合通信车,集无线电台、无线接力、程控交换等于一体,可实现有线、无线自动接转;研发的坦克炮射击诸元计算器,增强了超直射距离打击能力。

  3年来,该集团军装备先后对32个制约新装备生成战斗力的重点问题分类攻关,革新训练器材10多项153种,总结出的高原高寒地区“坦克火炮减半修正法”,较好地解决了高原高寒地区坦克火炮打偏弹的难题;开发制作的“修理专业教学系统课件”,实现了各专业教学资源共享,总结出的“坦克自动牵引装置”等8项训练成果被全军推广。

  近年来,该集团军着眼未来作战保障,先后5次登上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7次挺进腾格里沙漠砺剑,全面锤炼提高了装备保障综合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