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公交司机疑扔方向盘撞树续 司机遭围殴受伤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本报昨日刊登的《561路司机扔方向盘险撞树》一文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许多市民向本报打来电话对这一事件表示震惊。

  561路公交车所属的广州市溢通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家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经过对司机一整天的询问得知,这些乘客是公交车出了站后招手拦车的,并与司机发生争吵。
当时姓林的男司机并没有扔方向盘,而是被众人围攻,“当时司机的左手被他们叉住,被迫用右手挡隔他们的拳头,那些人还不断地打司机。司机右腿踩不住刹车,便用左脚去踩刹车,并用好急的语气对那些人讲"你们再不松手,车要撞啦",眼看车要撞的时候,那些人才松手,这时司机才得以用手去拉手刹、关掉电源并报警。”阮家驹说,司机后来去医院诊治,诊断结果是眼角膜挫伤,面部和颈部有几处被划伤。

  据悉,萝岗区公安分局夏港派出所对林姓司机和乘客双方进行了调解,由参与纠纷的乘客赔偿司机1000元医药费。

  然而,乘客杨先生有不同说法——“溢通巴士公司完全是在袒护他们的司机!”他说,车到保石路站时,一对40多岁左右的夫妻招手要上车。由于他俩手中拎着许多年货,车上人比较多,司机不想让他们上车。缓慢行驶的公交车右车头将这两夫妻中的一位轻轻碰了一下,夫妻上车后便跟司机争执。“这名男司机突然双手脱离方向盘,离开座位,站出来与这两公婆吵了起来。公交车没有刹车,眼看就要撞向一棵大树。我赶紧转了一下方向盘,最后公交车"砰"的一声撞在路基上,才停了下来。”杨先生说,后来双方发生更激烈的争吵,当被两夫妻质问:“你是怎么开车的?”只听见司机吼了句:“我就是这样开车的!我就这样撞过去又怎么样?”“我看见,两夫妻动手打了司机,司机也还了手。”其他几名乘客也纷纷向记者证实此事,并表示愤慨。

  某律师事务所覃律师认为,公交车司机有义务按照公司章程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如果因个人原因导致乘客延迟、受伤或拒载等行为,乘客可以提出索赔要求甚至去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但无论司机还是乘客都不能动手打人,否则都要遭受法律制裁。

  不要和开车司机斗嘴

  人一开车脾气就大,这是众所周知的一个现象,但大到将方向盘扔到一边去专心吵架,既不顾自己死活也不顾全车数十名乘客的死活,广州561路一公交车司机的脾气也未免是太大了一些。

  人为什么一开车脾气就大呢?

  对这一现象的经典解释是,车是司机的“我”的延伸。作为掌控一辆车的人,司机会觉得,这辆车仿佛和自己合为一体了,自己想怎样动,这辆车就会怎样动。

  和某个事物合二为一的欲望,是我们的最根本的欲求之一。只是,我们只有在很少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这种欲望,而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开车时,一辆车就仿佛是自己的手脚,并且比自己手脚更强大甚至更灵活,这种合二为一的感觉是非常爽的。

  然而,这种感觉经常被破坏,譬如堵车、被人抢道等等。这时,合二为一的感觉就被破坏了,掌控这辆车的司机就会大发脾气。

  并且,不同的车会带来不同的感觉,小轿车的司机会认同他的小轿车,如果车性能不够好牌子不够硬,那么小轿车司机的脾气相应也就会小一些。然而,假若只是车子小,但车的性能和牌子是顶级的,那么一个人的脾气也会是顶级的。所以,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新闻,开某某名车的司机肇事后脾气大得惊人。

  相应的,开一辆超大型车的司机,脾气也是超大型的。所以,泥头车的司机经常出事,因为他们无意中会认同泥头车的野蛮。我想,如果泥头车不是那么肮脏,而是弄得既干净又漂亮,那么泥头车司机的脾气可能会好不少,出事的概率也会小一些。

  同样的道理,公交车司机们的脾气也是比较大的,这在全国各个城市好像都一样。除了上述的心理外,公交车司机还会觉得,这个公交车内的空间是应该由他来掌控的,当这种掌控感被破坏时,他们的脾气也会容易大得吓人。

  我已经见过多次大型客车上的司机想和顾客拼命了,561路这一公交车司机的行为尽管吓人但所幸是没有造成伤亡。对此,我想不仅他们需要警醒,乘客也需要警醒,最好不要在司机开车时和司机斗嘴,委屈一下就委屈一下吧。文/武志红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家驹 |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