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 中美建交30年消息

卡特:我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促成中美建交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武汉,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并观看编钟演出。长江商报记者 宋荣成 摄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武汉,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并观看编钟演出。长江商报记者 宋荣成 摄

  卡特伉俪逛省博 夫敲钟妻鼓瑟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鄂,与省委书记罗清泉会谈,表示“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将继续扩大”

  “我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就是促成了中美建交。美中建交并保持友好关系对世界影响巨大。”昨日,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继续在鄂访问,并做出上述表示。

  应中国人民友好协会邀请,卡特于1月11日至16日访华,出席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其间于14日至15日访问湖北。

  昨日,省委书记罗清泉在武昌东湖宾馆会见了卡特夫妇。

随后,卡特夫妇在中方人员陪同下,从东湖宾馆来到省博物馆,开始了他们近一个小时的“荆楚文化游”。

  85岁高龄的卡特满头华发,西装笔挺,笑容可掬。在省博工作人员眼中,他和夫人罗莎琳是“两位平凡而和蔼的老人”。

  进省博直奔“曾侯乙墓”展馆

  年轻的省博物馆讲解员张爽昨担任卡特夫妇的导游。进入省博主馆后,在张爽的引领下,卡特夫妇直奔目标——“曾侯乙墓”馆区。

  铜尊盘、金盏、彩漆木雕鸳鸯形盒……在一件件古老而珍贵的文物前,卡特不时放慢脚步,俯身细细观赏。来到馆区中央的编钟展厅,张爽自豪地告诉卡特夫妇:“这就是我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编钟。”凝视着巨大的编钟,饶有兴趣的卡特连连发问:“这是多少年前出土的?有多少年历史了?”张爽用流利的英语回答说,编钟是战国时期的文物,距今已有2400多年历史,1978年在湖北随州出土。

  参观曾侯乙墓馆区,卡特夫妇前后花了不到15分钟。但这位美国前总统还是留给张爽很深的印象。“参观时,他一直紧紧牵着夫人的手。”张爽笑着说,“他们就像一对平凡的夫妇,给人感觉很浪漫、很温馨……”

  持木棰敲编钟

  参观完编钟,卡特一行来到另一馆内的演奏厅,聆听神钟奏出的天籁之音。

  省博物馆特意为美国前总统夫妇准备了一份惊喜:在演员们用编钟、编磬、瑟、篪、笙、建鼓等6种曾侯乙墓出土的乐器,相继演奏《梅花三弄》、《流水》这两首中国传统乐曲后,演奏厅里响起的第三首曲子,是出自美国电影《魂断蓝桥》的经典名曲《友谊地久天长》。

  省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编钟演奏的,基本上都是中国古曲,之所以“破例”演奏这首美国名曲,一是向卡特总统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魅力——如此古老的乐器也能演奏出外国乐曲,二来也是饱含深意,祝福中美两国的友谊地久天长。

  坐在观众席上的卡特夫妇会心地笑了。待演员演奏完后,卡特兴奋地走上台去,接过长木棰,笑呵呵地自己动手敲起编钟来。

  卡特夫人也对发出奇妙声音的“瑟”产生了兴趣。她来到这个形似古筝的乐器前坐下,模仿演员的样子,兴致勃勃地弹奏起来。

  刚敲过编钟的卡特,一转身发现夫人正在“鼓瑟”,连忙从口袋里掏出相机,按动快门,为夫人留下了这难忘而美好的一瞬。

  长江商报记者 望隽

  ◇人物档案

  詹姆斯·厄尔·卡特 (James Earl Carter),

  习称吉米·卡特(Jimmy Carter)

  1924年10月1日生于佐治亚州普兰斯。

  1977年任美国第三十九任总统。卡特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中美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1975年出版自传《为什么不是最好的?》,1982年出版《保持信心,一个总统的回忆录》。2002年10月11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把当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卡特,以表彰他为促进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

  “我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促成中美建交”

  昨日,省委书记罗清泉在武昌东湖宾馆会见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卡特对中美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谈起自己的过去,他说:“我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就是促成了中美建交。”

  卡特:中美共同利益会继续扩大

  14日,卡特夫妇参观访问了中国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故乡红安县。他在当地演讲时表示,相信即将就任的奥巴马总统一定会扩大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卡特说,在此次访问中国之前,他会见了奥巴马总统。“我告诉他,几个小时后我将访华。他让我向中国领导人转达友好情谊,以及他对中美关系、中美友谊的重视。”

  在当天的演讲中,卡特回顾了他在任期间美中建交及邓小平访美的情景。卡特说,197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他与邓小平隔着太平洋进行谈判,最终促成了中美建交。“美中建交对两国人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时刻,相信两国保持友好关系对世界影响巨大,有利于维护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罗清泉:希望进一步推动湖北省与美国的交流

  昨日上午,在东湖宾馆,卡特将自己写的新书赠送给罗清泉。

  “我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就是促成了中美建交。”卡特微笑着说,他和夫人非常高兴能再次访华。在任美国总统期间,令他最为骄傲的事就是能和邓小平一起,在历经30年的外交阻隔之后,恢复建立美中两国外交关系。

  “我一直认为中美建交和改革开放是相互联系的,对中国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他说,此次访华很高兴见到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和他们的谈话让他不禁想起了中国3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两国相互尊重将使世界各国人民受益。”

  罗清泉表示,中美建交后,湖北与美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密切。近年来美国企业界与湖北合作逐步加快,如美国的康明斯、沃尔玛、可口可乐等企业,都与湖北有着很好的合作,希望进一步推动湖北省与美国之间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

  近30年来,湖北省与美国在人员互访、经济贸易、教育科技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紧密。湖北省于1979年与美国俄亥俄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成为中美历史上第一对友好省州。

  长江商报记者 望隽 实习生 段利军

  语录

  ●与中国建交是最伟大的成就。

  ●我要鼓励我所有的继任者坚持一个中国的承诺。

  ●中美建交是最正确的决定。

  ●我成为中国的朋友简直是命中注定。

  ——卡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张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