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村网吧经营需要规范管理(记者调查)

  多年来,国家针对网吧管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条例,召开多次整治会议,确定各部门责任,规定进入准则和惩治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国家工商总局提供的数据,2004年以来,有关部门共取缔黑网吧12.3万家,其中,去年查处黑网吧2.03万家(其中农村1.01万家),今年查处数比去年减少5000家左右。
目前全国网吧户数约为13万户。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监督管理处处长兰士勇分析认为,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的提案和建议看,前几年每年都有七八件,今年基本上没有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查处取缔黑网吧力度之大。但从记者近日在陕西暗访的情况看,黑网吧、违规网吧仍在农村很多地方泛滥。

  记者暗访网吧 普遍存在问题

  2008年11月,记者随机暗访了陕西省富平、户县、蒲城3个县城的10个网吧、9个乡镇村的14个网吧。总的看,无论县城还是农村网吧、有证网吧还是黑网吧,普遍存在严重问题:

  绝大部分网吧都有未成年人上网,只不过县城少、农村多。甘河镇离户县县城较远,镇内的网吧里挤满了小孩,有的孩子个头跟桌上的电脑一般高。店主告诉记者:“没座位了,"夜机"有空。”“夜机”是这一带网吧对通宵营业的简称,有的地方也叫包夜。兴镇中学离蒲城县城很近,校门附近有两个网吧,一有证一无证。在无证的网吧里,大都是该校的学生。记者座位旁的小女生上网聊得正欢“我不能去了,要上晚自习”。

  基本上不登记身份证。记者进入这20多个网吧,没有一个要求登记身份证,只有户县县城有两三个网吧的前台有登记本,上面有登记的身份证号,好像是随便写的,顾客声明没带,可以不登记。

  超时经营。网吧门口贴的营业时间为8—24时,但所有网吧全有夜机,价钱优惠,从晚8—10时到早6—8时不等。有的到了24时后就把大门关上,里面继续营业,网民夜里要离开,吧主便让走后门。有的连门都不关,随时接待。

  县城里基本没有无证的网吧,而一个乡镇一般是有证无证的各一半,偏僻的、小的乡镇往往只有一个无证网吧。

  部门管理缺失 查处避重就轻

  记者就此同基层干部群众交流,都认为主要是管理不力,责任缺失: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发放有猫腻。许可证是稀缺物品,应该发给谁,要看是否具备条件,如一个网吧应该拥有多少台电脑、营业面积应该多大等,实际上记者看到的有证网吧大部分达不到要求,他们的许可证是怎么得到的?没背景开不了网吧,开黑网吧要有硬后台,这是社会公认的事实。那么为何不能公开拍卖许可证?在一些地方,一张证的黑市价格早就炒到几十万元。

  把管理责任分向社会。记者接触到的基层文化干部都讲“文化执法力度太小,执法手段太弱”,把希望放在县(市)联合开展打击黑网吧的行动上:由主管副县长牵头,协调十几个部门联合查处。一年中多的开展6次、少的2次,寒暑假前是必须的。对此其他系统的干部有看法:监管网吧是文化行政部门的工作和责任,国家也赋予了从罚款到行业整顿、吊销许可证的权力,这个权力很大。发现了问题可以走程序—吊销许可证—通知工商局—工商局取缔营业执照—工商局通知电信部门—电信部门掐断网线。这有何困难?老等着联合行动,以至有时取缔一个网吧还要由县长裁定。把本职工作社会化,让社会来做本职工作,恐怕不是负责任的态度。某县文化主管部门原来就3个人管文化市场,后来国家给增编了,成立了12个人的文化稽查队,按说力度加强了,可对农村黑网吧,他们却为难:“去一趟太远,不可能天天去查,零点以后就管不了。”

  查处政策用轻不用重。阻止未成年人上网是网吧管理的重中之重,如何阻止?从国家到省、市都出台了规则,普遍执行的是“国内未成年人上网的,由文化行政部门予以警告,每接纳1名未成年人罚款500至2000元,但最高不超过《条例》规定的15000元限额;累计两次接纳未成年人或一次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上网的,除按上述标准罚款外,并责令停业整顿15天;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或1次接纳8名以上未成年人上网,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切断其互联网接入服务。”而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信息产业部等9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网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对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1次接纳8名以上未成年人或在规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的,要坚决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切断其互联网接入服务。”实际上,“在规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很普遍,如果坚决执行,大部分网吧都要被吊销经营许可证。群众反映,罚款是管理部门最乐意做、也是做得最多的事,如果把网吧的许可证吊销了,就罚不到款了。记者在某县与基层文化干部谈及处罚时,他们只谈罚款,绝不提吊销许可证,事实上全县30多个网吧也没吊销过一个。

  明确相关责任 着力网吧管理

  网吧是公共文化设施,在管理上绝不能只认钱或只通过钱来管,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有的地方文化行政部门在治理整顿时,强行要求所有网吧入驻他指定的集中经营场所,否则不给验许可证……某地公安局在治理整顿时要求每个网民到指定地点办10元钱的卡……这些可能不是普遍现象,但靠这就能管住违规网吧和黑网吧?

  电信部门强调他们不是政府部门,只是服务,无权管。很多学生家长建议,如果电信部门每天在24时后统一给网吧断线,超时经营问题便迎刃而解,还节省管理成本。但电信公司的人表示技术上办不到。记者就此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采访申请,却被拒绝,理由是此事归文化部管,他们不管。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知名网络安全专家许榕生告诉记者,电信部门能通过流量进行监控:如24时以后上网量仍很大,黑网吧从有执照的网吧接二线甚至接三线,都会产生大流量,电信部门可以通过网址看得清清楚楚,技术上没什么难的。对此他的团队已研究出网络监督的成熟技术。

  查处农村违规网吧、黑网吧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多家负责的体制有很大弊端。相对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推诿、文化部的拖延(截至发稿时,对记者早就提出的采访申请不予理睬甚至干脆拒绝),国家工商总局的态度是积极的,兰处长通过本报寄语全国的学生家长及各界人士:欢迎拨打举报电话12315,如果当地工商部门不解决,可再向上级工商部门反映,工商部门一定会严查,并对玩忽职守人员做出处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