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欧关系正在复苏 捷克称将依事实制定涉藏政策

  “捷克将依事实制定涉藏政策”

  进入新年的中欧关系正在复苏。

  昨天,2009年欧洲处理与中国关系的“三驾马车”——捷克驻华大使格雷普尔、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安博及欧盟下半年轮值国瑞典驻华大使林川在北京一起亮相。

格雷普尔表示在上半年担任轮值国期间,捷克及欧盟各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互信与合作,“我非常有信心中欧关系将尽早地完全恢复正常并向前发展。”

  将在捷克举办人权对话

  发布会上,媒体最为关注的还是达赖问题。格雷普尔表示,中捷将于下周一在北京开展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届时两国高级官员将举行会晤以进一步探讨中欧关系问题。在捷克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在布拉格也将举办人权对话,“届时我们会对宗教、人权及民族问题等进行广泛讨论”。

  他表示不愿将欧洲领导人接见达赖的问题政治化,希望中国理解欧洲,同时他也表示,“当然我们非常理解这个问题对于中国政府及民众来说非常敏感,捷克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会依据事实来制定相应政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回应称,“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历来反对任何外国领导人以任何形式会见达赖,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希望国际社会和欧洲各国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排除一切干扰,推动中欧关系长期健康向前发展。”

  批准8000万合作资金

  安博则将“何时回暖”的问题撇给了法国,他表示现在中欧两国关系中的所谓问题并不涉及欧洲整体与欧盟的关系,“这是欧盟内某一成员国与中国之间出现的问题,当然这是一个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不健康状况,但这需要的是两个具体国家的沟通与合作。”他同时强调,“需要说明的是,欧盟内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坚持中国领土完整的。”

  他表示,不少欧洲国家官员已提出访华申请,想尽快加深与中国的合作。欧盟已批准8000万欧元资金进行与中国的项目合作,还有2000万欧元也即将在1月内得以批复。这份总额为1亿欧元的项目合作资金将涉及能源、环境、民航、学生交流等方面。

  欧盟轮值制度很有效

  格雷普尔则表示,目前国际社会正面临着复杂的政治与经济局面,捷克作为欧盟轮值国的目标就是要“建立无壁垒的欧盟”。他说,“对欧盟与中国的政治对话进展我抱有强烈信心,双方都已采取一些有诚意的步骤来加强合作。”他说,欧洲需要与中国合作,这其中不仅包括中欧关系,还有非洲问题、与俄罗斯的关系等。

  瑞典驻华大使林川表示,欧盟轮值制度是有效的,这使得各国可以有机会代表欧洲来考虑问题,而不是代表各自国家。他说,全球经济下行可能使各国出现封闭贸易的倾向。他表示会积极与中国合作应对危机。东方早报记者 张颖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雷 | 普尔 | 安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