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隔离墙:围出世界上最大“监狱”(图)

隔离墙把伯利恒整个围了起来 晨报记者 周东现场图片

  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地区,一道长长的隔离墙把这片土地与以色列分隔得一清二楚。著名的耶稣诞生地、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恒就被这道墙紧紧包围,巴勒斯坦人进出全部要通过以军检查站,日常用品、肉类、蔬菜都从以色列运进来,这里堪称一座世界上最大的“监狱”。14日,晨报记者从耶路撒冷出发,乘坐巴勒斯坦人的巴士走进了隔离墙内的伯利恒。

  走进世界上最大“监狱”

  为防止巴勒斯坦人携带狙击枪和炸弹进入以色列,以色列从2002年起建造隔离墙,包围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地区,把以巴边界完全分隔开来。
巴勒斯坦人进出必须通过以军检查站,接受安检,回答有关安全问题,才能通行。因此,有人把这个地区称作世界上最大的“监狱”。

  乘坐以色列牌照的汽车前往巴勒斯坦地区,容易招致危险,子弹和石块都有可能随时往身上“招呼”。14日,晨报记者从耶路撒冷出发,乘巴勒斯坦人经营的124路巴士来到伯利恒。站在以军检查站门口看到,检查站外面有三层铁丝网,周围是绵延不断的隔离墙,这道闻名全世界的墙高达四五米,用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墙上方还有一圈圈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十分高大结实。确实,里面的人很难出来,外面的人很难进去。

  一大早,很多巴勒斯坦人在这个检查站里排队等待走出这座“监狱”。一对小姐妹手牵手走出来去上学,阿拉伯妇女带着孩子去走亲戚,男人打着手机出来办事。突然,检查站鸣响警笛,两扇大门顿时紧闭,可能是发现了可疑物品。隔着铁丝网看到,里面几个巴勒斯坦人正在打开所有随身提包,有经验的人说:“开门有时快,有时慢,也许就不开门了,都有可能,说不准。”幸好,大约十分钟后,大门又徐徐打开,排队的几个巴勒斯坦人松了口气,做了个祈祷的姿势。

  巴勒斯坦人要受三次检查

  以色列方面曾宣布,建造隔离墙以后,巴勒斯坦人对以方制造的自杀性爆炸袭击减少了95%以上,因为巴勒斯坦人出来必须通过以军检查站,很难随身携带炸弹进入以色列,以方显然归功于隔离墙,所以当外界一般把这道墙称为“setewall”(隔离墙)时,以方却将其称为“fence”(防护墙)。

  巴勒斯坦人一共要接受三次检查,一次是查验身份证,第二道是解下皮带(防止把炸药藏在腰带里)并走过安检门,最后一关还要把手放在机器上留下指纹。但如果明显是游客,或是外国人面孔,几乎不用接受安检,点点头打个照面就能大摇大摆地出门了。

  巴勒斯坦人进出自己的地盘,却不得不接受以方安检,甚至获得的待遇还不如几个外国人,无怪乎他们内心对隔离墙充满了仇恨。

  在这个奇异的地方,人们互相从墙上阅读对方的心情,还可以从墙缝中相互看到对方:一边是以色列惊弓之鸟般的紧张、戒备,一边则是巴方的敌意和仇视。(晨报特派记者周东)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